干货丨触动灵魂的软装,是这样设计的!

icon 2019-11-27 17:10:04
icon 0

摘要:家居需求,从注重产品机能实用性,到追求家居生活美学,再到崇尚家居生活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软装设计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室内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但实际上,许多设计师都不会说空间的“故事”。

家居需求,从注重产品机能实用性,到追求家居生活美学,再到崇尚家居生活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软装设计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室内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但实际上,许多设计师都不会说空间的“故事”。

“没有触动到灵魂的一丝一毫,只能叫装饰品。而千遍一律的装饰品,是多么的苍白乏味和无聊。”——李红

软装设计,是打造美的学问,也都有其自身的工具与所对应的形式与手法。如何把控物件和物件之间的关系?请记住五大要领——

高低错落

左轻右重

上轻下重

远大近小

黄金比例

软装与硬装与空间的联合,所有一切讲究的都是:合作、协调、统一;到底该如何用一系列工具来打造空间故事?今天小编给你捋一捋!

花艺

装置强化风格类

在日式软装里,花艺与花道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是日本女子的必修课,其精湛的技术及水平之高,更让其成为国际追捧的手艺。而花艺之于家居软装,则能营造小景观氛围和提高家居亲和力,无论在大空间或小空间,花艺都起着是强化风格作用,形成独树一帜的家居风格必备元素。软装设计师可以根据器皿、花的形态与色调,进行搭配与错落摆放,去表现空间的风格。

最常见的三种花艺形式:

1. 几何式;它以立体几何轮廓为基础,强调颜色、量与线的相互组合,用花材从一个支点以放射方式插出,如圆形、对称三角形、扇形及它们的变化形,让空间有了重点;

2. 园景式;它是模拟园林景观的一种设计风格。通过精心安排花材、叶材、石头、木块、树枝等物料模仿植物自然生长形态,由下向上伸展,横向分区发展;

3. 东方式;它是中国传统插花及日式插花的统称,强调线条,负空间,形状和质感,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富含深刻的寓意。

饰品

雕塑强化风格类

常见的软装饰品有壁挂、画、雕塑等艺术摆件,陈列饰品布置得过重会让人觉得压抑、沉闷;过轻又会让人觉得轻浮、毛躁。要注意色彩的轻重结合,家具饰物的形状大小分配协调,整体布局的合理完善等问题。

最常见的三种陈列风格:

现代主义:主张在有限的空间发挥大的效能,没有过多的装潢和家具,在装饰与布置中大限度的体现空间与家具的整体协调,使用一些纯净的色调进行搭配,使人耳目一新。

轻奢主义:追求以最简洁的手法营造奢华气派,通过饰品及材质等细节来呈现贵族气质,规则的线条和风格独特的金属摆件,是点缀整个画面的关键。

简约主义:去掉多余的空间修饰,保持主体的简洁性和单纯性,主张将色彩、照明、材料等元素简化到最少,注重运用光线、比例等来突显空间的架构和布局,营造出简约、整洁的空间。

灯具

实用装饰强化风格类

无论是白天或者黑夜,灯都是展现产品的重要元素,它是营造光环境氛围的唯一工具,柔和的光更具亲和力,夺目的光会让人不自觉地视线聚拢,层次分明的光更让人一目了然。在空间里设计多样化光源,让空间故事更显饱满,提升家的温度。

最常见的室内空间灯光布局:

1. 客厅灯光:客厅是放松休息、会客的地方,需要营造恰到好处的氛围,利用直射灯光或漫射灯光,多种光源之间相辅相成,都便于享受看电视或者阅读活动。

2. 餐厅灯光:餐厅可以选定向照明的射灯,能照亮餐桌,方便就餐,而不同风格的灯罩也能彰显餐厅的设计,营造温馨的氛围。

3. 厨房灯光:厨房主要是做饭,以基础照明为主。根据吊顶与否选择合适的嵌入式平板灯或吸顶灯,保证有足够的光照亮。

4. 卧室灯光:光线柔和的卧室,需要有柔和的光线,营造安逸柔美的灯光环境,更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加一盏床头灯或夜灯,增强卧室灯光的实用性。

家具

装饰仪式类强化风格

随着8090后成为家居新主流消费者,家具的设计不能单注重实用性,更是生活仪式感的体现,这对家具设计的颜值要求越来越高,而家具的形状、颜色设计更是凸显家居风格点睛之笔。

最常见的三大家具风格:

1. 现代风格家具:简洁、大气、美观,兼具个性化的展现,不仅注重居室的实用性,而且还体现出了工业化社会生活的精致与个性,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品位。

2. 新中式风格家具:它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

3. 现代简约风格家具:装修中极简便是让空间看上去非常简洁,大气。特点是强调功能性设计,线条简约流畅,色彩对比强烈。

地毯

装饰仪式强化风格类

现代家居设计中,地毯是提升空间温度的重要工具,尤其是铺垫在大理石瓷砖上,会让空间看起来特别“温暖亲切”,冬天的地毯更甚。地板上、墙上、椅子上......地毯在空间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发挥出出其不意的作用,让人瞬间眼前一亮。

最特别的三种地毯摆设方式:

1. 装裱式地毯:戏剧性的、悬垂的丰富色调的地毯放在你的餐桌,不仅能让餐桌上的气氛更融洽,更为食光生活添上了仪式感。

2. 卧室地毯:非标准尺寸或轻材料制成的地毯,躺在你的床脚,让卧室的主角添上一种新的质感。

3. 墙毯设计:在空白的墙上,挂上一副质感浓厚的地毯,它不仅能使你素色的客厅充满个性,更是一个遮盖缺陷的好办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