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细看6座设计师为父母设计的房子

icon 2019-11-27 15:58:49
icon 0

摘要:如果说回家 是走南闯北的设计师所期待的 那为父母建造的家 就是设计师对家的所有向往 除了在设计中倾注对于家的温柔情谊 设计师也在这些房子里表达了个人早期的设计理念 今天,我们回顾一下设计师为父母造的家

如果说回家

是走南闯北的设计师所期待的

那为父母建造的家

就是设计师对家的所有向往

除了在设计中倾注对于家的温柔情谊

设计师也在这些房子里表达了个人早期的设计理念

今天,我们回顾一下设计师为父母造的家

01白宅

建筑师:勒·柯布西耶

同样都是为父母设计的房子,白宅设计时间要早于湖畔之家。1911年,大火烧光了这所公寓里的所有物件。而在贝伦斯事务所工作期间,柯布就已经对白宅可能有的模样做了基本的构想。

在历经了地中海等地区的旅行后,他对白宅的内容设计更是丰富了不少,这也是为何许多后人能从白宅身上看到各种不同原型的成因。而在白宅身上更是发生了各种苦辣酸甜,比如用尽了父母60,000瑞士法郎的积蓄、楼顶水箱爆裂、中央供暖设施的失败、半穹窿部位石棉瓦构造的漏雨等。最终导致柯布父母决定卖掉白宅,这也促使了1924年的湖畔之家大步地走向了极简。      

02  湖畔之家

建筑师:勒·柯布西耶

每当柯布想起为父母在日内瓦湖边建造房子的事情时,总会唤起一腔温柔:“我父亲在这栋房子里只住过1年(暗指父亲过世)。这里的景色很让他痴迷。”

当年,柯布四处为父母寻找适合这个房子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他站在一座小山丘上,看上了一处宝地:那是一位葡萄农人的宅地。那是他梦想为父母造的一个11米长单窗,平视窗外的湖景,坐看云卷云舒。柯布倾注了他内心最温柔的情感。而他的母亲一直住在这个房子里,直到1960年去世。

03 母亲住宅

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

现代建筑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母亲之家(Venna Venturi House),出自罗伯特·文丘里之手。1959年,当建筑师文丘里的父亲去世之后,母亲希望离开原有的家宅搬到更小的房子里居住。

这座建筑的建造时间更是超过6年,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上,文丘里都在这个作品里有着大胆的尝试。“有评价称我设计的母亲之家看起来就像是一张儿童建筑画,它表达了一个房子里的山墙屋顶、烟囱、门和窗户,一所房子里最基本的模样。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说法。”文丘里在文章里如此写道。

04 Rose Seidler住宅

建筑师:Harry Seidler

年轻的奥地利建筑师哈利·赛德勒(Harry Seidler)为父母设计的作品,在澳洲的现代主义建筑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20世纪中期相对保守的澳洲郊区,这个作品有着诸多“激进”的设计处理——从地板到天花的落地窗、平屋顶、灵活的隔墙,当地委员会甚至打算采取相关行动阻止这个房子的实现。落地完成之后,当地的不少当地人会在周末专门跑来看看这个“特别”的房子。

05 Robert & Rosalie Gwathmey 住宅

建筑师:Charles Gwathmey

这个设计作品位于纽约阿马贡特,由当时仅仅从耶鲁大学毕业2年的27岁建筑师Charles Gwathmey设计。刚开始的时候,Charles的父母吩咐道,“把这个作品当作是为你自己设计的,你即是我们。”

后来,Charles放弃了在事务所上班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家宅作品里。面积达到1,200平方英尺的住宅,在外观上被处理成数个简洁的几何形体。

06 Rogers 住宅

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

相比于名噪一时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理查德·罗杰斯为父母设计的这座小房子,并不为许多人所熟知。不过,在罗杰斯的自述里说及,“这是我参与的最成功的一个小设计。”在设计上的处理,实现了玻璃外墙的开放性的同时,兼顾了为父母提供起居的隐私空间,而绝大多数的室内空间,可以根据要求而移动隔断来划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