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空间 胡定华: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

icon 2011-11-14 17:15:10
icon 0

摘要:城市河道交错,园林式的建筑密布,这就是苏州,一个充满江南小清新的城市。本次新浪家居《第三空间》栏目走进了素有“人间天堂、园林之城”美称的著名旅游城市――苏州,与当地设计师一起发现这个以山水园林而闻名天下的古城设计魅力。

 第三空间 胡定华: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红蚂蚁设计集团 设计总监 胡定华

  【新浪家居】有人说设计是生活的体现,设计是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如何理解设计本源?

  【胡定华】设计的本源就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一切的设计都是为生活服务。我们的设计灵感也都是来源于生活。如果设计脱离了生活的话,就会跟大众走远了,如果低于生活那个就不叫设计,设计一定要在生活基础上要高于生活,在生活上得到一种提升、一种展示,才体现“设计”两个字的不同是这样的理解。

  【由伟壮】对,其实刚刚胡老师说得对,设计本身源于生活,要高于生活,本原的概念就是通过我们的设计来更加地倡导或者是提倡舒适的生活,这我们作为设计师也是我们做设计的一个根本所在。

  【新浪家居】设计师的确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要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

  【徐奇峰】我一直是在从事设计这一块,从原来在南方城市深圳到后来的上海,然后来到苏州,从最初的一种元素的堆砌和一种形式上的做设计,到现在可能更注重是对一个空间的一种把握,因为每一个空间六个面组成以后,这个空间交给我们设计师以后,我们要给它以生命、给它一种有灵魂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设计更重要的是在于这种空间的把握。

  【新浪家居】像现在许多的室内设计中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元素在被应用的同时,似乎也形成了一种多元化的室内设计态度,中西文化元素的合璧是否是设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体现呢?

  【徐奇峰】其实像我们现在有很多的一些中国的案子被国外的一些设计师来做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设计行业的一种悲哀吧。为什么讲到这个,其实我们本土很多的设计师对自己中国本身的五千年的文化的理解,包括作为设计师是应该把这种东西提炼出来以后给我们社会、给我们的客户,但是有很多东西因为中国本来就是一个阴阳文化的东西,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很多东西我们作为设计师还要更多地去思考先把我们本土的文化这一块更加地吃透,不能盲目地把西方的一些设计完全地照搬过来。

  【由伟壮】我个人觉得因为我们本来中国毕竟是一个多元化的文化的国家,我们作为汉族人,国家本来是一个吸收速度特别快的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我是80年的刚好赶上改革开放,我感觉这几年不管是设计行业还是其他的行业都发展非常快,包括我们城市的建设吸收国外文化的东西特别多,刚刚我们讲到城市的雷同化,但是作为我感觉西方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尽快地吸收再来融合,然后再来为我们所用,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最短的捷径,包括设计也是这样的。但是我们毕竟要保证自己本原的东西,现在很多大的案子一讲中式我记得有几个酒店都是国外设计师做的,确实中国人在做中式都做不过人家国外的老外,确实这是我们整个设计行业目前可能面临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这一代或者下一代更多的设计师倾注更多的力量在中西方文化的研究,包括我们本土文化如何传承和发扬,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新浪家居】如何传承和发扬的确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胡定华】我经历得比较多,我也是从设计开始做起,我们当时所谓做设计就是翻书抄西方的,全部抄,把中国的东西都全扔掉了。经过几年下来有的中国的东西,我发现我们中国老祖宗的东西非常好,结果我现在也发现我去年去米兰在意大利,我发现老外的人也把东方的元素融入到西方了,其实大家互相在抄。随着中国的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的整个物质和财富的提高,现在国外都知道中国富裕了,他的中国传统文化也普遍地在全世界也在属于爆炸性地发展,特别是他们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易经、包括风水、包括孔子、老子,他们非常接受中国,中国以前没地位现在变成了多元化的文化。刚才大家讲到的问题,我们很悲哀的是什么,我们很多中式的高级酒店是外国人来做,是日本人来做、是韩国人来做,很多时候说是他们的文化,我最看不惯的是什么,甚至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水居然日本去申报世界遗产,说这是日本的文化。易经八卦命名全中国的变成他们的了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现在的设计师肩上任务很重,你怎样把我们老祖宗传统的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提高、发展、继承很重要,要把它继承,继承了一定要发展,不能老的搬过来,古代的生活方式和现代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不可能再回到古代的生活,怎么把老祖宗好的精华、中国传统经典的东西,五千年的泱泱大国好的东西留下来,然后融入现代的生活,现在西方很多的电器他们有好的先进的东西融入进去更符合现代的生活,既有传统的也有本土中国的,还有全世界的,最后把这些更好地融入、继承发展这我们面对最重要的课题。我们当务之急大家有这种感觉,一看到中国好的地方怎么外国人设计的,难道中国人缺乏设计师?中国不缺乏设计师,关键是我们设计师的理念怎么样更新、怎么样跟上社会、跟上时代的发展跟国际接轨。

  【新浪家居】的确,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怎样去继承和发扬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