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倡议政府:扶持文化产品 给设计免税

icon 2011-11-01 16:19:5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第三空间》走进北京,走进将当代艺术以及历史文脉和谐共融的798艺术区,与国内知名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眼中的北京,他们笔下所创造的北京城市特色。

设计师倡议政府:扶持文化产品 给设计免税图为沙龙现场

  【新浪家居】在城市的规划和设计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家对于设计在一个城市当中所占的位置,大家都是觉得毋庸置疑的,但也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大,但是想到“设计”肯定代表着特色,但是在中国、在许多城市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同质化的建筑,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从这个方面又怎么来说设计在城市当中的地位到底是在哪里?

  【汪建松】这个问题真的是挺深刻的。设计现在也分得非常细致,包括规划、建设、室内等等,室内里面分家具、陈设,很多种。但限制现在设计发展和地位的因素有很多,我说其中的亮点。首先技术是一个挺大的问题,建设是靠技术来实现的,但是现在技术的同质化从而也导致了设计的同质化,大家所见到的常规材料如石材、钢材以及室内装修的原材料等基本上是一个国际趋势,大家用的东西是一样的,我们在北京设计公司看到的杂志跟在美国纽约的这些设计公司用的是同样的材质,技术的同质化也会导致设计想跳出这个圈子是很难。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现在东南沿海的工厂现在面临很严重的创意产业问题,原创、创意对于技术的限制,如果再不改造、再不改革就失去源动力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面对现在设计的现状,我觉得政府应该扶持文化,先给设计师们一个很良好的创业性环境,比如说给设计免税,开设计公司的免税,给设计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持。战日本在后松下电器刚刚发展的时候,松下幸之助当时从美国考察回来说了一句话:‘将来是设计的时代’,而日本就是靠设计强大起来的,韩国现在是紧随日本其后,他的汽车工业、电子产业非常好,他的社会价值在哪?就是在于有思想、有创意、有价值。

  举一个例子,设计师假如收100块钱的设计费,他需要提供资质,这个资质需要扣税5.5%,还得交15%的管理费,此外还得购买画图的工具,这个工具不能直接拿现金,还得找设计的发票将钱领出来,这里又扣了5.5%,公司员工要交个人所得税,公司还要交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最后会发现100块钱的设计费基本上没有了,这种情况下设计师还能怎么全心投入的做设计呢?所以不要去喊空的口号,文化是怎么来的?文化是包容、培养来的,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就要真正拿出钱来把文化养起来,古时候商人都会养门客,门客是不用干活的,他是给你提供思想的。但现在呢?我们私下都在讨论, 现在的创意产业例如798最大的产值在哪?我想应该在房租。

  【何山】其实设计师在整个社会来讲还是一个弱势群体,虽然现在有一批设计师开始受到重视,有一点话语权,但是还有更多的设计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房租、为房贷等东奔西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