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第5期 丁力学:爱上老广州宁静的一面

icon 2011-06-08 11:47:05
icon 0

摘要:本期《Talk设计》的嘉宾请来广州市万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丁力学。初次见丁老师,他红黑白格子衬衫里套着一件纯色T恤,随意的牛仔裤和简单的帆布包搭配起来尽显活力的一面。在酒吧里坐下接受我们访问途中,丁老师不停地接到来自工作上的电话,...

  采访人物:广州市万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丁力学先生

  采访人:新浪家居 陈嘉怡 

《Talk设计》第5期 丁力学:爱上老广州宁静的一面设计师丁力学

  爱上老广州的宁静一面

  【新浪家居】城市是幸福感来源的基础,我们想问一下丁老师您在广州这么多年了,能不能说一下对广州这座城市的印象呢?

  【丁力学】刚来的时候觉得广州有点排外,不过现在的广州比起15年前进步了很多,从文化的包容性、饮食的包容性等各方面来看,我认为我在广州生活得很有幸福感,不用去说城市的建筑、街道、市政建设、设施等,这些大家都看得到,都是些比较物质化的东西,如果一个城市的好仅仅用物质化的东西来衡量的话就会显得有点浅薄了。其实当你居住在这个城市,你觉得有幸福感、安全感的时候,这个城市就已经很OK。

  【新浪家居】你这种城市幸福感是如何产生的?

  【丁力学】这种幸福感是相互的,当在一个城市居住得越久,在这座城市有付出、有喜悦、有眼泪、有成功、有辛酸的时候,你就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份子。谈到幸福感我觉得首先是付出,当你没有付出的时候是不可能在这座城市找到幸福感的,就好象人与人之间单恋是没有幸福感的,那是很辛苦的,只有我爱你,你爱我,两个人相互之间深爱的时候才会有幸福感。

  【新浪家居】很生动的比喻,那广州举办亚运会之后有调查表示居民们的幸福感普遍上升了,您觉得呢?

  【丁力学】其实亚运没弄之前我就觉得有幸福感了,亚运之后我倒没有觉得说幸福感有多少上升,我只是觉得城市变得更漂亮了。

  【新浪家居】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你会给广州的幸福指数多少分呢?

  【丁力学】我打7.5分吧,因为这座城市同时会给人一种压力。还是用恋人的例子,因为一个恋人给另外一个恋人一定压力时,他的幸福指数会受到影响,这座城市毕竟是一个商务城市,生活当中虽然会找到很多皈依,但是毕竟在广州的生存压力、竞争压力还是蛮大的。

  【新浪家居】那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在广州这边的设计界扎根发展下来呢?

  【丁力学】最早我是在深圳的,93年带学生到深圳去实习的时候,当时的陈少华(设计申奥标志的设计师)就邀请我去他的工作室工作,但在深圳待了差不多一个月以后,我觉得深圳挺让人没有踏实感,也许是我刚才说的那一点,我仅仅只是一个过客,对这座城市没有付出也没有认知,仅仅看到一些表象。但当我来到广州之后,发现广州人的生活状态是很平静的,我去到西关、荔湾的时候看到了广州作为一个老城市的状态,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因为他平静的一面,所以我决定留在广州了。

  【新浪家居】你爱上老广州的宁静一面。

  【丁力学】对,其实我也在北京、上海都待过,也在问自己要不要留在北京、上海。

  【新浪家居】最终选择留在广州了。

  【丁力学】对,最终还是留在广州了。但我在广州待的时候也会经常往北京、上海跑,每年都会在上海或北京待一个多月,那边的同学朋友也特别多,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至少喝酒聊天都有一帮朋友。我最初在广州待得很孤独的,毕竟朋友不多,最后留下来还是因为喜欢这座城市有他自己沉淀下来的一种文化。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广州设计界从您刚来的时候到现在有着什么样的可喜发展吗?

  【丁力学】我是95年正式到广州的,其实广州的室内设计这一块包括广告设计影视我觉得早期是在全国领先的,这种早期的领先我觉是技术上的领先,不是思想上的领先,他会受到一些外来技术手段的影响。广州这座城市他本身的文化跟商业我觉得决定了广州对于在文化上面进步的缓慢性,这种缓慢性从前沿的角度来讲不一定是很有优势的,但是他可能是很温和的。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都有自己的一个烙印,都有自己的一个符号,其实这种温和也不失为广州的一个符号,为什么文化就一定要追求前沿性跟先锋性呢。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