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波:撷自然之意构筑空间之境

icon 2020-06-03 19:30:41
icon 0

摘要:撷自然之意构筑空间之境。宋文波以此来回应脚下的土地和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


宋文波

新加坡KCD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云南弘佳装饰集团宋文波工作室主持设计师

奖项/荣誉

2019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昆明设计品牌人物

2019年中日设计IDPA大赛银奖

2018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空间艺术大师

2018年台湾建筑室内设计金创奖入围奖

2016-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百强新锐设计师

2016年 云南十佳新锐设计师

2016年 第三届金装奖室内大赛工装方案类铜奖

2015年 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第六届红土奖铜奖

2014年 第九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艺术博览会年度室内设计百强人物

2014年 第一届金装奖中国室内设计公装类银奖

2014年 第十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铜奖

世间万象被心灵所感知,吸纳后于现实世界进行传达,文化艺术由此而生,设计也由此而生。

当你去感受和观察这个世界时,便开始一场未知的冒险与探索…… 设计便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无限循环之中获得灵感并落地实现。

生活予以设计灵感,而设计回应真实的生活状态。云南山水壮丽地域文化浓郁。生长于这样一方自然淳朴的环境之下,被山水荡涤的心灵或许更易于深入感知生活的美好和奇妙。

宋文波许多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本地风土,形成了淳静自然的设计美学。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山的宁静庄严,水的灵动淡然,山水组合起来无穷意也。构木为巢以穴为居,人们从自然中学会了建造庇护之所。而“设计”从诞生之日起就从自然中汲取能量。但在设计师眼中,山已不是山,水亦不是水,而是一种文化和情感的意象,是意念游走的玄妙。

从业的十多年间,宋文波操刀了许多商业项目的设计,如怡泰祥珠宝精品店、LYNN SPA养生会所、昆明聚美润精品SPA、丽江滨江丽景别墅酒店、大理才村悦湾酒店、大理双廊海村酒店、普洱璞舍花弄里酒店、河南开封君辰大酒店、普者黑境遇·花溪酒店、大理境遇云舒酒店、仰光售楼部及样板房。

商业空间总试图最大化去刺激人们的欲望。商业空间难道只有“消费”一个目的吗?我们身处一个物欲膨胀的时代,设计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欲望,但宋文波还希望通过设计去能帮助人们克制过多的欲望现代都市人每日纷纷扰扰追逐欲望。被时代潮流裹挟身不由己,但我们必须要有一些让自己停下来的时刻,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文波在商业空间中灌注自然和人文恒久的力量,让忙碌的人们慢下来,安放身心、温润品格。

LYNNSPA项目里,宋文波从怒江的山水、迪庆松赞林寺和禅茶美学中撷取素材。大地色系墙面,木格栅,幽暗的灯光,舒服的软沙发,踏入这里瞬间和喧嚣的都市隔绝,进入一处清雅禅境。

“在喧嚣闹市有一个静谧的去处,倾听梵音,静养身心、温润品格,倦怠的身心在此重生。中枢神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的习惯性叫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顾客把这种感受培养成戒不掉的习惯,那么身体就会时时提醒你要慢下来,让身心休息一下

宋文波作品LYNN SPA

去年宋文波完成了普洱璞舍花弄里酒店项目的设计。酒店位于云南普洱市中心一个小商业体的顶楼,周边环境嘈杂混乱。宋文波到现场考察后觉得这里的环境并不利于改造成酒店,但他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脏乱嘈杂的闹市开一家世外桃源般的酒店。穿过喧闹的城市陡然进入一个宁静的空间,这种戏剧性的反差会给住客带来巨大的惊喜。

宋文波以“尘土花开”的概念,在嘈杂的市中心打造一家如莲花般清幽绽放的精品酒店。如何实现?宋文波又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酒店的总面积是7600平米,他规划了4300多平米的空中花园,除了公区花园,大部分的客房也带有私密花园和水池。也就说酒店超过一半的面积是景观园林

而在设计表现和空间体验上,宋文波从日本传统文化的阴翳美学和感而遂通,寂静照鉴”的禅理中获得灵感

日本迷恋阴翳美学,他们认为昏暗的、朦胧的、微暗的物体才是美的。宋文波通过“光影”营造阴翳之美,构筑室内与室外的强烈反差。通过阴翳弱化周边环境的杂乱感,营造安静幽深的环境效果。利用光线强化酒店自身自然宁静的空间调性,让住客在阴翳之美中忽略外部环境的干扰,专注于室内环境所创造的这一方净土世界。

日本的禅更重视环境、氛围,而中国禅更注重止观、寻本心。《易经·就能咸卦》中言“感而遂通,寂静照鉴”,人若能达至沉静之境, 就能对世间之事 "有感必应,万事皆通"。宋文波希望置身在这个酒店里的人们,能沉静下来,克制欲望,进行自我反思,追寻真实的自己。所以酒店里有许多可以静心的空间,水池边、露台中、园林里.....

不落世俗的清雅,隔离喧嚣的幽寂,传统与现代融会贯通。宋文波在闹市中创造了一种人与自然的亲密交流的状态,在喧嚣中追寻真实与自然。

撷自然之意构筑空间之境。宋文波以此来回应脚下的土地和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

设计如同修行,在修行路上宋文波寻求平和的心境,因这样的心境他心中总能无限涌动出美好与欢喜。通过设计传达出来,感染着、滋养着置身于空间的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