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杰:30岁前不要做家装设计

icon 2015-08-26 20:21:1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8站在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南昌、景德镇、九江、宜春、萍乡、抚州、赣州、新余等江西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设计盛会。陈飞...

  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8站在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南昌、景德镇、九江、宜春、萍乡、抚州、赣州、新余等江西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设计盛会。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分享品质设计、品质生活,为江西设计师带来25年的从业积淀。媒体对陈飞杰进行了采访,以下是访谈内容。

陈飞杰:30岁前不要做家装设计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

 【记者】如果江西设计师到香港去做交流,最想让他们感知香港的什么?

  【陈飞杰】家居领域的设计师如果到香港,我最希望他能够更多接触到香港市民生活的便利跟空间的高效利用。这是香港显著的特点,香港地方小,在很小的地域环境中延伸出很多关于小空间如何运用的东西。

  【记者】来到南昌跟设计师交流,想通过这样的设计互动传递或者是感知什么呢?

  【陈飞杰】来南昌是第三次,每次来南昌也都看到南昌这个城市的变化,同时也希望深度了解本地的设计师对南昌地域文化的运用跟家居生活的方式。从香港到广东再到南昌,我们带着香港的生活方式跟南昌本土的设计师做分享。同时也想深度了解南昌本地的家装设计师对生活的理解。

  【记者】今天来参与的设计师很多是做家装的,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陈飞杰】我更希望未来设计师在30岁以上才进入做家装设计。很多人走出校门就开始做家装设计,因为生活阅历、社会阅历不够,导致业主和设计师很多方面考虑得不够完善。30岁以下做什么呢?很多设计师从一开始就想自己是主案设计师或者是设计总监,我想前面10年是每个设计师打基础的年代,可以做绘图,可以做项目的现场跟踪,同时也可以跟着相对规范的设计公司做一些基础的设计。

  【记者】你的事务设计所做了很多泛家居展示设计,旗舰店的设计,今年家居企业密集倒闭,你怎么看这种现象?是否将进入以品牌取胜的时期?

  【陈飞杰】现在家居行业稍微放缓一点我觉得是好事,前面冲得太快,大家没有慢下来去思考品牌的DNA跟品牌的元素。从第一天开始做企业,品牌就是最核心的东西。但品牌不是自己说的,市场认可了就叫品牌,如果市场的认可度或者是客户的黏性还不够的时候不能算品牌。

  现在泛家居行业在中国的品牌集中度不够,在全球家居范围内能称得上品牌的,往往它的市场占有率是很高的,或者说代表这个行业前三名。在国外的市场,往往前三名加起来都会超过4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泛家居行业往往前三名加起来还达不到10%。品牌集中度不够其实是因为中国每个行业都有过剩的情况。每个领域都有太多太多的小工厂、小品牌,这些小工厂又不像国外的作坊,把它看成是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在中国大家都想做大,但是在做大的过程中时间又很短,现在脚步慢下来,反而能够成就未来的品牌的价值。

  【记者】你为欧派设计展厅系统,并且合作研发产品,分享一下你跟欧派的合作,还有你们即将带来的新产品。

  【陈飞杰】我跟欧派的合作已经有3年了,从第一次给欧派做橱柜展厅的设计,到欧派木门展厅、衣柜展厅、卫浴展厅、寝具展厅,再到欧派大家居的环境空间设计。今年我们做完欧派大家居设计后,已经进入到产品的研发设计。我们提出很多关于产品耐用性的建议,包括产品使用性的建议,欧派的也非常接受,希望我们能够参与欧派大家具产品的深度研发跟设计。做大家居的产品的设计,一件产品最少使用5年以上,这是我们最基础的标准。我们也希望欧派大家居在未来5年,能够在中国成为引领中国家居行业生活方式的代表的品牌。

  【记者】你在积极筹建鲁班学院,鲁班学院比较重视工匠精神,你所理解的匠人以及匠人的精神是怎样的?学院的建设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陈飞杰】每个行业都需要有匠气,有匠人去传承行业的发展。对匠人精神的传承我是这样看的,我们这个行业因为太过功利,导致整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同行可能为了利益会放弃品质,放弃一些标准。我觉得匠人精神是坚持品质,坚持标准,坚持无限的追求专业的方向的研究,不会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如何打造匠人的条件和环境,中国现在比较缺学术氛围浓厚的专业与院校,我们希望有更多国内的专业院校把培养专业人才的实践跟市场结合起来,中国很多院校跟市场会有一定的脱节。我们希望办鲁班学院能够跟市场的项目结合起来,让这些学员能够面对市场的项目,一起参与,从整个项目的发展,从过程当中去学习。

  我们在广州的罗浮山找到了一块地,现在还在筹款的过程当中,这个项目我可以用自己下半辈子的时间尽可能地打造好它的体系跟品质。我们希望鲁班学院以中国传统木结构为基础,同时也希望把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整个一体化的流程教给他们,让所有参与的学员从中学习到专业的技术。

  【记者】日本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因为民艺运动而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中国近年来有了回归传统的风潮,也在强调做中国自己的设计,中国是否正在形成自己的设计哲学?

  【陈飞杰】在中国大陆内地不是那么的明显,在台湾比较明显,台湾在民国后有一个相对的比较健康的发展的过程。但这三五年来,中国越来越多设计师开始意识到自己文化的重要性,包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一些内涵的运用。但现在讲中国的设计哲学还有点早,哲学之前有智慧,在智慧之前还有设计的基础,现在中国的设计行业应该是在设计的基础跟智慧之间的发展。中国的设计哲学在10年、15年之后会更加的明显。  


  陈飞杰

  香港资深建筑、室内设计师;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正境香港设计事务所合伙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重识鲁班回归师承”设计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是中国香港最早进军内地泛家居领域的设计事务所,专注于泛家居商业展厅设计、SI系统设计及家居产品设计。专业打造泛家居品牌总部旗舰店和全国终端标准店,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