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思:设计不苦,不被认可才是苦

icon 2014-09-30 11:16:01
icon 0

摘要:处于设计一线的中青年设计师,是中国设计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决定力量。我们把当中的杰出份子称为“中国设计中坚力量”。当我们知晓这些中坚力量当前的状况,就能更加了解中国设计和它的未来。为此,新浪家居策划“中国设计中坚力量”系列访谈,第一位嘉宾覃思跟...

  中国设计发展30多年,孕育出的设计师以百万计,造就众多设计明星。他们创造出众多杰出作品,也让国内设计力量逐渐走出国门;国内外设计交流更加频繁地进行;各类国际大奖、国内区域大奖、设计周等遍地开花。

  在繁荣的背后,中国设计也存在诸多不足:步伐太快,没有深度扎根;传统观念束缚中国设计,艰难前行;现代设计师彰显个性,缺乏内涵;中国设计求量不讲质,难超世界。

  而处于设计一线的中青年设计师,正是中国设计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决定力量。我们把这类设计师中的杰出份子成为“中国设计中坚力量”。当我们知晓这些中坚力量当前的状况,就能更加了解中国设计和它的未来。

  为此,新浪家居策划“中国设计中坚力量”系列访谈,聆听这些优秀设计师为梦想所付出努力的感悟;分享他们在设计道路上所积攒的果实;期待他们正在重新孕育的梦的花蕾。

  访谈时间:2014年9月23日

 访谈地点: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访谈嘉宾: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董事 覃思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 夏敏

  观点分享

 【艺术家是以自己为核心的,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是以客户为核心的。】

  【什么叫做快乐,人被认可就快乐。】

  【我觉得不被认可才是根源,设计师的苦在这里,我不认为做设计是苦,做设计是很享受的。】

  【人要学得更多你要倒掉一些东西。】

覃思:设计不苦,不被认可才是苦
覃思

 以下为访谈实录<<<<<<

  艺术家以自己为核心,设计师以客户为核心。

  新浪家居:请问你从什么时候进入设计行业?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设计师?

  覃思:我大学读的是设计专业,1998年毕业后,我就进入设计行业了。因为家里环境比较困难,我在大学期间就开始探索以后的出路。我在四年级的时候,因为老师的介绍,到一些企业实习工作,了解了企业及项目的运作过程,积累的一些经验,也得到了一些锻炼。我在校期间,曾经中标一个中山的市重点项目。这个项目是我投标竞选到的,当时的市长还让我主导这个项目。所以凭借着这些经验,我1998年刚毕业就开了设计公司。

 新浪家居:在大学期间,你有清晰的目标吗,并且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覃思:那个时候我觉得致富、赚钱是我的目标,而不是设计,设计只是我的一个工具,所以那个时候我纯粹是为了赚钱,然后为家减轻负担,所以当时不得不选择创业。回想起来,其实一毕业就创业对我来说,太早了点,我的设计基础还不扎实。

 新浪家居:在创业的初期,你是做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的?

 覃思: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做,做卡片、广告页面,做CIY、平面广告,只要有活都接。但是建筑是我的本行,后来我就慢慢回到建筑行业,而室内设计是建筑的细化及延伸,国外的好建筑师都是建筑和室内同时兼顾的,这亦是我的坚持。

  新浪家居:你在创业初期做过广告和VI设计,其实这些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是不是有很大的帮助?

 覃思:答案是必然的,平面设计、立体构成、建筑空间都有其独特的设计原理,但又相辅相成。懂得提取,加以运用,会有很好的化学作用。其实每一个人只要你懂得总结的话,任何经历都是宝贵的,如果你经常会后悔昨天,后悔以前,你就永远沉沦在后悔当中。懂得总结,用心一点,未来还是能把握得住的。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行业,除了需要掌握设计方面的知识,还需要了解些什么?

 覃思:规划、建筑、室内、软装、平面等所有关于美学的东西至少要略懂一、二,建筑师要掌握更全面的东西。建筑师跟甲方说自己的技术很厉害是没有用的,因为甲方需要你对市场很了解,对市场很敏锐,你需要知道市场要什么,知道现在文化发展到什么程度,知道客户需要什么。

 新浪家居:关于“美”,建筑师和艺术家对此的了解有什么不同?

  覃思:我现在会到美院及华工上课,我每次第一堂课都会先说一个问题:我们是室内建筑师千万别把自己等同于艺术家,因为艺术家是凭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感受去做事情的。艺术家是以自己为核心的,而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是以客户为核心的。你要通过你的专业知识帮助客户解决他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因此你首先是解决问题,然后再在此基础上添加美的东西,所以应该是功能解决了再添加美的东西。

覃思:设计不苦,不被认可才是苦
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办公区


力付出不叫苦,心里受到各方质疑及否定的才叫苦。

 新浪家居:你觉得从事建筑行业,却在工地上忙碌,辛苦吗?

  覃思:走工地就是你验证及检视你设计作品的过程,我从来没有说这个是苦,这是你的责任,亦是对自己工作严谨的要求。什么叫苦?苦就是因为你跟你的团队工作过程中达不到共识;企业成长过程中他们的意向跟企业文化不一致;他们想的东西跟你有出入;你的设计、你的付出甲方不接受;你很好的想法被推翻;这个才苦,你体力上面去工地上面流流汗,脏一点有什么所谓,我觉得体力付出上的从来都不叫苦,心里受到各方质疑及否定的才叫苦。

 新浪家居:那么心里上面的苦会不会让你放弃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呢?

 覃思:如果说我放弃的话,不是因为这条路苦,而是有其他的诱惑。比如我们真正做到有一定程度的时候,认识很多身价过亿的客户,他们的思维模式、他们的市场领域、他们的人际网络都可以给到我们很大的帮助。跟他们交上朋友以后,他们会提供很多机会给你。他们平时有什么项目就问你:“要不过来一起玩?我是做餐厅的,你投不投资?我做房地产的,要不你入一些股?”有很多的诱惑让你去选择,这种选择可能你会丢掉你的本质。正因我们是因为自己的专业也才能被认可而得到机会。但这些机会与你的专业能力不匹配,所以这些诱惑只会让你赚到更多的钱却失去你的本质,你的专业。

 新浪家居:不是因为苦,是因为有很多诱惑,让设计师难以前行吗?

  覃思:是的,不是因为苦,是诱惑很多,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后来我就反问一个问题,怎样才叫快乐,什么叫做快乐,人被认可就快乐。我们做设计师也希望得到一份认可,但是经常不被认可,所以痛苦就在这里。对上,我们的客户经常否定,他不认可;对下,你去管理,有时候他们也觉得老板你不对,这种不认可会让设计师觉得很痛苦,所以为什么很多设计师觉得痛苦、很多人转行。我觉得不被认可才是根源,设计师的苦在这里,我不认为做设计是苦,做设计是很享受的。

 新浪家居:你现在还会享受做设计的过程吗?

  覃思:做设计的过程,我很享受,也觉得很开心的,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有谁帮我扛起我的公司,我就回去做一个设计师,安安静静的,每天看看书,把作品弄出来,跟甲方交流一些好玩的东西,不用去想一些策略、战略、管理、营销、财务方面的事情。

覃思:设计不苦,不被认可才是苦
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人要学得更多,要先倒掉一些东西。

 新浪家居:在刚开始的时候,你觉得致富、赚钱是你的目标,后来是什么改变了你?

 覃思:以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前十年是尽快让自己脱贫、赚到钱,证明给人家我是可以去做设计的,在这其间,在前几年里沉沦在此,而这两年我开始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

  首先,既然进入设计行业,在这条路上走了十几年,至少要做出一点东西给人家看;第二,带了这个团队十几年,他们跟着我有没有得到他们该得到的回报呢?为此,要学很多东西、建立更好的平台;第三,在这个行业你有没有做出贡献或者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呢?我认为我应该要把企业搞好,所以企业真正发展是在这两年,这两年我才在社会上面亮相。

  新浪家居:你过去为什么没有对公众说出自己的想法?

 覃思: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资格,我一直承认我是为了钱,我凭什么呢。当然我现在也没有太大的资格,我只是把我的一些经验、敢想、感悟说出来,不是成功的,反而是失败的、不好的,让你们知道你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新浪家居:你对公司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覃思:人要学得更多你要倒掉一些东西,放空自己,去学习更多的智慧。企业也一样道理,你要把你的东西聚合在一个点上面发力,而不是全部。所以未来的路我想公司不要做什么大,我首先要做精、做准,精力跟聚焦力,整体的实力会汇聚在上面。什么是精准呢,我在寻找,我希望在很快的未来,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在哪一块上面我是专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