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少数湃》| 在积极应变中拥抱行业春日暖阳

icon 2020-04-17 22:16:20
icon 0

摘要:4月15日,新浪家居《家居少数湃》系列沙龙,聚焦后疫情时代家居产业的挑战与机遇。本期沙龙由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连线罗兰西尼门窗董事长熊志斌,大角鹿瓷砖董事长南顺芝,广东晾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凌云,好莱客营销中心总经理库腾,上海财...

  在这个消费市场价值链重构和新品牌快速崛起的时代,消费者更多的沉浸在互联网与社交媒体间,拥有更个性化的品牌价值认知感。历经“疫情”的催化,家居消费流量迅速向线上聚拢,品牌也在快速行动,力争占领消费者心智,迎接新战场与新风口。

  4月15日,新浪家居《家居少数湃》系列沙龙,聚焦后疫情时代家居产业的挑战与机遇。本期沙龙由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连线罗兰西尼门窗董事长熊志斌,大角鹿瓷砖董事长南顺芝,广东晾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凌云,好莱客营销中心总经理库腾,上海财经大学CCDR儿童空间设计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徐骁五位嘉宾,共探家居品牌应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脱颖而出,迎接行业春天。

线上营销发展的长远逻辑

  疫情影响下的家居产业正在逐步复苏,行业的线上营销大战也进一步发酵,不仅头部企业玩转流量红利,收割了不菲的线上成绩,中小品牌也都积极转型,布局线上内容与渠道。泛家居建装企业营销策略的线上转移成为后疫情时代下最令人关注的变化之一。

  今年二月开始,定制家居品牌好莱客前后进行了60多场直播,好莱客营销中心总经理库腾坦言:“直播是品牌与用户产生直接链接的桥梁。”

  晾霸在今年三月也推出了直播和短视频大赛,并在品牌部组织了专门团队负责短视频与直播活动。广东晾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凌云说:“在终端直播效果很不错,希望尽快加大投入。这种新的营销模式和方法对企业做品牌和渠道是一个较好的补充。”同时,相对传统的瓷砖企业大角鹿也在疫情期间开通了直播渠道强占线上市场。

  就在各企业纷纷步入线上营销的新赛道后,几个月的实践经验让企业对直播促销等线上营销手段的长远发展有了更全面的思考。“面对新的市场变化,企业还是需要客观冷静的对待、积极的参与、稳健的经营。”罗兰西尼门窗董事长熊志斌强调“内功修炼”是拥抱新变化的基础,他明确罗兰西尼“内功修炼”中需要攀越的两座大山,是前端服务系统和后端智能制造系统。

  “对于瓷砖这个传统行业来说,大角鹿在疫情期间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这与新客户开发力度和开店速度成正相关,互联网线上直播只是家居企业的众多销售渠道之一,未来这个渠道是否要去专著,是否要用更多的资源倾斜,那是品牌根据自身发展状况来决定的。”大角鹿瓷砖董事长南顺芝也表示相较于“临时抱佛脚”的跟随新潮流,线上渠道只是销售渠道之一,企业更应该关注与回归产品的本质。

  那么,线上营销如何更好地在今后的市场中发挥更高的价值?库腾表示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打造比促销更有价值的线上内容,企业要经历从单纯的流量购买,到内容平台的打造与运营,从而达到增强品牌用户黏性的效果。

好产品、好内容、好服务成就家居新零售

  在大数据、VR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推动下,家居领域的产品、消费模式、生产方式正快速演进,消费者与家居品牌产生了更频繁的交互需求,这些因素都加速了家居企业在新零售版块的排兵布阵。

  对定制家居行业来说,一直都在探索新零售和工业4.0,好莱客也在不断实践新零售,建立私域流量、会员活动,创新营销场景。“定制企业通过线上获客的占比非常高,甚至在一二线城市里面,一些店面完全靠线上流量进行经营,线下门店起体验作用,已经颠覆了传统获取流量的方式。另外,要拥有自己的内容平台,不管是公众号还是微博,对人群进行画像分析,与用户进行沟通和交流,保持良性互动。这种难点在于内容要有干货,才能维持用户黏性。再者,要建立会员系统,定期举办活动,做品牌沉淀。所以新零售对定制家居来说非常重要,这种前瞻性的尝试,未来将随着5G的发展而锦上添花。”库腾认为传统门店功能的转变是企业新零售的重要体现,在这一过程中好产品、好内容、好服务将成为做好新零售的三大重要维度。

  相较于定制家居成交流程与服务链条的复杂,标品的家居、家电企业在实现新零售转型上布局更快。据广东晾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凌云透露,晾霸在2018年开始与天猫进行新零售合作,产品业绩有了快速增长,在新零售时间过程中陈凌云还发现“越发达的城市对新零售的支持度越高”。

  此外,大角鹿瓷砖董事长南顺芝和罗兰西尼董事长熊志斌均认为新零售的出发点归根究底是满足用户需求,门窗与瓷砖在新零售上的布局相对滞后,但在投入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去帮助企业提高营销的精准度,这样新零售的转化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把握五大机遇,迎未来新增长

  不断涌现的新消费模式、演变的渠道发展以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都对家居品牌的快速适应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场景下,五位嘉宾提出了未来家居品牌即将迎来的机遇点。

  第一,把握政策红利。据悉,今年3月全国有15省公布投资计划,总规模超24万亿;新基建与城镇化工作的持续推荐,中国的泛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市场需求将稳步增长,这其中也包括存量房的局部改造市场,这一市场的崛起对于定制行业影响尤为显著。熊志斌着重强调:“定制门窗作为朝阳行业,如果能把二手房改造痛点解决,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第二,创造机遇,持续关注与解决消费者痛点。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把握当下主流消费痛点,将为家居产品更新迭代提供新方向。以瓷砖行业为例,南顺芝认为消费者最大的需求和釉面瓷砖不耐磨的问题不容忽视,大角鹿与意大利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历经多年研发去只为解决这一痛点,将产品做到极致。南顺芝说:“真正回归企业的产品品质,无论在哪个渠道,只有这样才能建立长期发展的王牌!”同时,晾霸也在十二年间专注智能晾衣产品,与科大讯飞等机构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可能。

 第三,家庭健康与安全消费需求激增,无醛、智能、环保、健康成为未来家居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消费者的这些思考在以往需要很高的教育成本,因为疫情大家开始关注,接下来企业就要思考怎样把这些需求进行转化营销。”上海财经大学CCDR儿童空间设计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徐骁说道。此外他还提出家居企业对儿童健康应更多关注,他表示:“可以通过一个需求点,牵动全屋装修的变局,这些都是后疫情时代行业应该关注的契机。”

  第四,抓住线上直播等模式的崛起的新渠道。“家居行业的新场景离不开渠道。新渠道里消费者对家居产品、功能有了新要求,对工作空间、生活娱乐空间有了新需求。”库腾说道。另外,家居企业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企业发展模式得到了所有嘉宾的认同。

  第五,标准高的企业将会在未来收获蛋糕。“未来家居品牌应该引领行业标准的设立。坚持前沿标准的品牌,也会更快的获得用户的信任。”徐骁说道。他表示,标准将会给消费者带来先入为主的品牌认知,这比网红化的营销传播效果好,而且对于品牌的回报是持续性的。将标准做好,或将会成为泛家居企业在未来的制胜战略和手法。

  结语:

  新消费时代,市场环境的改变与消费需求的快速更迭为家居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居企业更应该积极拥抱变化,在应变中奋力前行,才能迎来春日暖阳。(文/新浪家居 周嘉宝)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往期《家居少数湃》精彩回顾:

《家居少数湃》精编|穿透家居服务生意经

《家居少数湃》精编|2020年下半年迎行业新增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