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 | 后疫情时代,你关注家里的地面健康了吗?

icon 2020-04-10 16:17:3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与克而瑞(中国)共同发起《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记录消费者的家居健康现状。调研通过新浪家居媒体平台、新浪微博、新浪看点、头条号、大鱼号、搜狐号等平台进行全网投放,截止目前,共搜集有效问卷5760份。

  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这段时期,消毒酒精、免洗洗手液成为出门必备物品。这次来势凶猛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个人卫生、家居健康备受关注,也给准备装修的家庭提了个醒——健康的居住环境十分重要。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家居企业瞄准了健康领域,在安全环保的基础上,为产品添加健康属性,展开健康家居产品布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戴自祝认为,健康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家居环境不仅包括与居住相关联的物理量值,还应包括主观性心理因素值。家居环境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各方面配合采取各种有效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越来越大的房子承载着人们对家越来越多的期待。关于健康家居,消费者都有哪些期待?关于家居健康产品,使用者有哪些痛点?你关注过家里的地面健康问题吗?你对功能性瓷砖有哪些期待?……带着诸多疑问,新浪家居与克而瑞(中国)共同发起《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记录消费者的家居健康现状。调研通过新浪家居媒体平台、新浪微博、新浪看点、头条号、大鱼号、搜狐号等平台进行全网投放,截止目前,共搜集有效问卷5760份。

  我们希望通过《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报告》的制作与发布,引起更多人关注家居健康问题。报告集合了家庭装修、产品选购等一系列和家居健康有关行为的数据分析,整理了中国健康家居发展现状,分析了家居消费市场环境,并针对性分析了消费者地面健康的认知情况。同时结合用户研究探讨健康家居概念下,企业如何更好的顺应消费新趋势,把握健康家居消费新未来,更好的服务中国家居消费者。

  《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从以下五个维度进行分析,深入阐述健康家居现状,挖掘用户画像和消费认知:

  一、调查人群特征

  本次调查总共收集有效问卷5760份,其中女性占59%,男性占41%,接受本次调查的网友年龄层主要集中在中青阶段,80后占44%,排名第二的是90后,占36%(见图1)。

(图1)(图1)

  调研人群大多是企事业单位职工,占53%;平均家庭年收入在10-30万元,其中10-15万元占30%,15-30万元占27%;受访人群的受教育程度大多集中在大学本科,占59%(见图2)。

(图2)(图2)

  二、居住环境关键词:老年人、中等偏大户型

  数据统计发现:家有老年人的受访者居多,占63%,其次是家有婴幼儿者,占47%。为满足家庭人口需求,受访者的居住面积以中等偏大户型(91-144㎡)为主,占45%,其中28%的受访者家庭面积在51-90㎡;144㎡豪宅级别的人数比例占到20%;而蜗居在50㎡以下的人数比例是7%(见图3)。

(图3)(图3)

  受访人群中,距离上次装修五年以上的占比41%,其余1-3年和3-5年之间的分别占比27%和18%。受访人群多为老住户,未来改善型装修需求会增多(见图4)。

(图4)(图4)

  三、健康家居认知情况及现状介绍

  根据百度指数报告显示,自2020年1月开始全网“健康家居”关键词搜索形成大幅度波动上升,在2020年2月24日-3月1日,搜索指数达2017年以来最高峰值。后疫情时代,家居生活更需要健康的产品,消费者对健康除菌类产品的关注和需求不断上升。现在市面很多健康家居产品,守护居住者的健康。

  家居环境不仅包括与居住相关联的物理量值,诸如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噪音、光和空气质量等,而且还应包括主观性心理因素值:诸如平面空间布局、私密保护、视野景观、感官色彩、材料选择等,回归自然,关注健康、关注社会,预防和制止因家居环境而引发或传播的疫病。

  01.消费者已有家居健康意识

  在购买家居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消费者除了产品品牌、质量、价格外,哪些属性会成为家居产品的加分项呢?调研显示:健康、款式风格和产品功能是受访者选购家居产品时比较关注的,分别占85%、71%和71%。说明健康意识已经成为消费者对家居环境的普遍要求(见图5)。

(图5)(图5)

 02.最关注厨房卧室客厅,最头痛采光不佳、滋生细菌、甲醛污染

  在居家生活中,哪个空间最容易存在健康隐患呢?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厨房、卧室、客厅是受访者最关注的家居室内空间,分别占比72%、68%、64%。在消费者看来,室内采光不佳、空间易滋生细菌、装修材料甲醛污染是影响家居健康的主要因素,分别占83%、78%、77%(见图6)。

(图6)(图6)

  03.对家居健康产品有所了解,但保持观望

  家居健康广受消费者关注,不少家居企业给家居产品“做加法”。健康功能成为家居产品的新属性。消费者对健康家居产品认知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了解过健康家居产品的受访者超过 63%,但49%的受访者表示“仍需观望”。消费者对有健康功能的家居产品持怎样的态度呢?46%的受访者表示很认可健康家居产品,并且在生活中已经开始使用这样的产品了,49%的受访者表示对健康家居产品持中立态度,还在观望中(见图7)。

(见图7)(图7)

 04.功能性瓷砖是守护地面健康的不二选择

  提起健康功能的家居产品,不得不提功能性瓷砖,此细分行业发展较早,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大量功能性瓷砖产品。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家居地面健康的关注度在逐步提升,79%的受访者已经开始关注地面健康问题了。

  调查显示,相较于普通产品,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功能瓷砖产品或成未来趋势。95%的消费者表示在同一价位区间,更倾向于购买健康功能瓷砖(见图8)。

(图8)(图8)

 05.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瓷砖有迫切需求

  根据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瓷砖时,除了注重花色质感外(占67%),还关注健康功能(占52%)。据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使用瓷砖的过程中,不易清洁、防滑性差是困扰消费者的主要问题,分别占73%和69%。可以预见,一款同时具备易清洁和防滑的瓷砖会受到消费者青睐(见图9)。

(图9)(图9)

 06.具有防滑、抗菌、降醛功能的瓷砖受消费者追捧

  消费者更青睐具有防滑、抗菌、降醛功能的瓷砖,近8成受访者对防滑瓷砖、抗菌瓷砖有需求,其中防滑功能有77%消费者选择,抗菌功能则有76%的消费者选择;超过5成受访者选择具有降醛功能的瓷砖(见图10)。

(图10)(图10)

 07. 对具有健康属性的吊顶、墙面、衣柜和瓷砖产品有更高需求

  受访者对具有健康属性的吊顶、墙面、衣柜和瓷砖产品需求最高,分别占72%、83%、67%和66%。未来吊顶、墙面、衣柜和瓷砖产品会在健康领域有所发展,全屋健康产品会受到消费者追捧(见图11)。

(图11)(图11)

  四、用户偏好

  • 趣味数据1:值得关注的是,家里有孕妇的受访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100%选择了关注健康(见图12)。

(图12)(图12)

  • 趣味数据2: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更愿意购买健康功能瓷砖。年收入15万元及以上的人群与学历为研究生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更愿意购买健康功能瓷砖(见图13)。

(图13)(图13)

  • 趣味数据3:90后年轻消费者对瓷砖的防滑与抗菌功能表现出明显倾向。年轻人更注重家居健康,对瓷砖要求更高(见图14)。

(图14)(图14)

  • 趣味数据4:86%年收入在30-50万之间的高收入家庭更愿意选择购买抗菌、降醛的瓷砖产品。新中产阶级对家居生活有较高要求(见图15)。

(图15)(图15)

  调研小结:

  1、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对健康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打造健康的家居环境,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共识。

  2、消费者对家居地面健康认知还有待提升,但普遍提示后意识到地面健康的重要性。

  3、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功能的瓷砖感兴趣,且购买意向强烈。

  4、消费者对瓷砖、吊顶、墙面、衣柜等全屋健康产品也有迫切需求。

  五、健康家居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家居消费模式的不断演进,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健康性关注逐步升温,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健康家居成为国民关注重点。健康家居未来发展前景可期,而调研结果同时显示出消费者对地面健康产品的迫切需求。

  后疫情时代,健康产品市场需求的激增将给中国众多家居企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健康家居产品”不能仅仅只是一个营销噱头,背后更需要深入的产品研究、科技创新,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提供系统的、专业的、科学的健康家居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消费者对地面健康的认知相对不够完善,通过调研可知:超50%消费者希望地面健康产品实际有效,还有消费者表示,希望地面健康产品得到进一步普及,因为其更有利于引导人们健康、品质的生活方式。在产品耐磨、防滑、抗菌、降醛、保温成为消费者对地面健康产品建议的关键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