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波:一个不热衷比赛的设计师(3)

icon 2011-05-13 10:46:01
icon 0

摘要:本期《Talk设计》的采访嘉宾是凯文(香港)设计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兼设计师杨波,80后的他外表张扬自信,然而私下却是很低调内敛的人。他不热衷参加设计比赛;说起设计公司的管理时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但他却说:“只是一些小心得和体会。”。到底他有着...

专访杨波:一个不热衷比赛的设计师(3)设计师杨波与编辑合照

  员工品德很重要

  【新浪家居】我好奇杨老师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是不是像大多数设计师一样深夜开始工作呢,因为夜晚比较清静可以慢慢思考。

  【杨波】没有,如果我要做方案的话也不会吵到我的,我会在办公室里面工作。

  【新浪家居】你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回到家里也是该干嘛就干嘛吗?

  【杨波】白天还好,现在经常加班,做设计师可能没那么忙,但是设计师老板的话就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又是设计师又是老板,生活压力很大,你要去养整间公司的人。

  【新浪家居】做设计师老板和设计师最大的不一样在这里了。

  【杨波】对,如果我单纯做一个设计师非常轻松的,我不用管太多事情,“老板,有没有业务啊?没有业务我就下班了。”所以做老板的必须不停地给设计师找业务。做设计师没什么事情就找找资料、画画平面图,没有压力,到一个月照常拿提成、拿工资。但是老板就不能这样。

  【新浪家居】所以你倡导一些年轻的设计师尽早地建立起自己的公司吗?

  【杨波】最好是成熟了再建公司,不然会走很多弯路的。

  【新浪家居】我觉得您还是挺不容易的,从建立团队到熬过金融风暴直到现在。

  【杨波】对,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今年第5年了,从07年到现在五个年头了。并且5年前他们都是从刚刚毕业的学生出来的。

  【新浪家居】所以可以说是你一手培养了您的团队。

  【杨波】对,一直跟着我。因为我比较喜欢刚从学校里面出来的人,会比较单纯,有些跳槽跳得很频繁的人我就不喜欢了,因为他已经成为老油子了,我们公司的人都非常单纯的,大家做事都很有激情。给他们工资待遇好一点,平常大家就一起出去玩,这样一支团队就会凝聚力比较强。但是如果我从其他地方的招人过来,如果这个人的品德不行的话,会把我们原来这些人带坏的。

  【新浪家居】您比较注重员工的品德问题。

  【杨波】对,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员工的品德问题,哪怕我请了一个非常厉害的人,哪怕比我还厉害,但是这个人品德不行的话是很要命的,小心今天可能给你做,说不定明天把你工作全部拉走自己去开都有可能。我们公司的员工跟其他公司的员工有一个本质的区别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不会去炒更。

  【新浪家居】据我所知这个行业还是存在挺多炒更现象的。

  【杨波】炒更或者是炒单,或者是公司的单他直接转手卖。不过我们公司的员工是不会炒更的。

  【新浪家居】为什么你们的团队会没有这个现象呢?

  【杨波】因为我们平常给他安排加班都做不完,员工自然没有心情去考虑炒更了,并且我们给的提成非常高。而其我们公司还一个管理的问题:所有人做什么事情都有登记。我们的管理有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今天每个人做什么事情每个小组有组长。他们会把要安排做的事情都登记下来的,然后负责人签名。意思是我这套图给你,三天给我画出来,签上你的名字,我三天后要验货收货的。到月底每人也能够拿到不少钱,不用炒单日子也能过得悠闲没压力。而且我一旦知道谁炒更的话第二天绝对要他走人的。

  【新浪家居】管理手法很强硬。

  【杨波】去年开始我运用一些行政的手法互相监督,现在因为随着项目规模大点,不好好控制的话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事情,动不动一个项目上百万的,一个酒店最少是几十万上百万,如果把这个控制不好的话就很麻烦了。

  【新浪家居】所以你管理团队的经验在慢慢累积,管理手法也渐渐成熟。

  【杨波】特别是在做项目的时候,做酒店的话的话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问题,涉及的手续很复杂的。

  【新浪家居】所以公司的团队一定是要齐心协力和忠诚度高的。

  【杨波】对,假如说我正在做投标,这个人把我的投标卖了,那就会很惨。特别是投标的事情,假如投一些大型的项目可能上几百万的设计费,如果手下的人不好的话你就投一个死一个,永远中不了标。如果一年中不了一个标,那么投这个标还有什么用啊,还不如直接关门算了。庆幸我们前段时间投三个标还是中两个标的。

  【新浪家居】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

  【杨波】对,还是有比较大的成功率。现在我们做的酒店投标的时候是前期跟甲方沟通的 ,沟通完了以后回来才开始做。

  【新浪家居】杨老师在公司的管理方面挺有有自己看法的。

  【杨波】只是一些小心得和体会,反正就是大家经常在一起聊,设计公司该怎么去管理?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化,你跟他们玩好一点,不要动不动摆出一个老板的架子,要让员工有归属感,有水涨船高的感觉。例如前两年人工是两三千,过几年后我一年做一千万的生意,你还是给人家一两千的工资,那不行了。肯定要水涨船高,挣到钱了就要给员工加工资,福利待遇提高点,提成加一点,这才能留住人才。

  【新浪家居】你们这个团队挺有家的感觉,您作为老板,但和团队相处起来却像大哥哥一样。

  【杨波】大家可能都是一样大的,他们都是82年、85年的,90后的都有。每个人最重要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我并没有太多过分的要求,譬如说你一定要做到什么程度。但是新的一年我会鼓励大家,设目标说今年要做多少钱的计划,两年内要做到多少钱的计划,员工一听也很高兴。因为做得越多他们提成也越高。

  【新浪家居】恩,好的。今天杨波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的设计故事和管理设计公司的经验,很高兴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