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波:一个不热衷比赛的设计师(2)

icon 2011-05-13 10:46:01
icon 0

摘要:本期《Talk设计》的采访嘉宾是凯文(香港)设计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兼设计师杨波,80后的他外表张扬自信,然而私下却是很低调内敛的人。他不热衷参加设计比赛;说起设计公司的管理时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但他却说:“只是一些小心得和体会。”。到底他有着...

专访杨波:一个不热衷比赛的设计师(2)设计师杨波

  不热衷比赛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从一开始的设计师到成为一个设计师兼管理者,这种身份的转变有没有令你跟着有什么改变?

  【杨波】没有,就是压力大一点而已,因为现在做方案、做设计都是我做的,还有就是一些行政人员、画图的;要自己去找业务,因为像前几年比较难做,今年相对好做一点,我看一些地产的行业或一些酒店业都就比去年那时候旺得多。

  【新浪家居】当老板的时候有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事情,令你会觉得特别崩溃想放弃?

  【杨波】没有。

  【新浪家居】喜欢做老板还是设计师的感觉多一点?

  【杨波】像我们这种人是比较喜欢挑战的。我现在做一个2万平方的酒店或是3万平方的酒店,我下一次就想做一个8万方的酒店,或者是更高级的或者是白金五星的。

  【新浪家居】有没有从扬州开完公司之后吸取了一些有用的经验用到现在的这个公司来特别有效的?

  【杨波】以前的开支你做工程完全就是死在工程上面的,你现在做设计很简单了,就是收支两条帐,就没有像工程还要买材料什么的。

  【新浪家居】简化了很多东西,做纯设计。

  【杨波】如果你做工程买材料很麻烦的,还有工人那一块更麻烦,这个说不清楚。我做设计哪怕我只有1万块钱我还知道能顶多久,我自己很清楚,但是做工程哪怕还有1百万可能明天1分钱都没有了,你把材料钱一扣可能也倒亏。做工程肯定赚得很多,但设计师没那么累,如果做纯设计就会是设计师就比较累,因为图纸必须做得很细。

  【新浪家居】你们如何定位自己的设计作品的?

  【杨波】其实我们做酒店、做夜场、做商业这一块的,风格不是我们定的,也不是业主定的,也不是甲方定的,因为我们做这些东西假设说做商业设计的话,我们针对哪一方面的消费人群他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档次,才定出这个风格定位出来,不是说喜欢做中式就做中式,要什么风格都要做的。

  【新浪家居】所以设计就是要让商业利润最大化。

  【杨波】对,譬如去年我们在中山做酒店项目,这个酒店风格就要适合定位的客户群,我要达到什么样的奢华度这是市场的定位,不是我按照个人的喜好来搞这个东西。

  【新浪家居】有没有一些前辈做的作品你觉得是特别成功的案例?

  【杨波】有,特别是那些40岁左右到50岁、60岁这一些人,还有一些国内的、国外的作品都很不错。我们做酒店的接触得比较单一点,我最喜欢的就是HBA,HBA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酒店设计公司,还有香港正中的设计我也蛮喜欢的,这些我们都觉得做得非常不错。

  【新浪家居】喜欢的个人作品呢?

  【杨波】像安藤忠雄那些我都觉得很不错。

  【新浪家居】日本偏简约的风格。

  【杨波】对。

  【新浪家居】所以他们的作品有影响到您的创造设计?

  【杨波】会。他们出来的案子因为我经常也会去看他们的案子,因为他们做的案子就很好,经常来分解、分析,因为他们做的东西深度非常深,一张平面就蕴含着很多精髓在里面。像偶尔我也会和广州的设计师陈立坚一起讨论,研究一下这些作品。

  【新浪家居】平时都喜欢跟其他广州的一些设计师在一起研究吗?

  【杨波】很少,很多的设计师大家有时候坐在一起就玩一下,聊一下,聊得不是太深的。其实主要去玩,去放松。

  【新浪家居】2年前你获得了金羊奖的十大豪宅杰出设计师的称号,为什么不主打做豪宅呢?

  【杨波】那是08年底09年初获得的奖项,也就2年前左右。金羊奖不算是很大的奖,其实我是很少拿作品去参赛的。

  【新浪家居】为什么呢?去参加比赛获奖作品越多的话也意味着以后的机会也越多啊。

  【杨波】老是觉得案子不是特别满意,不是特别满意的就不会参赛。像外商活动中心别人说做得不错,但是做完了之后我看了一下还是觉得跟我想象中有区别,后来都不会去看成品了。

  【新浪家居】没有自己暂时最满意的作品吗?

  【杨波】没有。很多人都问我说哪一个设计做得最满意?我觉得都没有满意的。譬如我有一个朋友,他觉得自己作品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状态了,其实这也说明他遇到瓶颈了,很难再去突破自己。像我之前做的一个酒店,其实设计做得挺好,起码看得过去,朋友都说不错,但是我觉得不行,我要想尽办法去超越自己,不然就很难提升自己,人那么年轻,遇到瓶颈就很麻烦了。

  【新浪家居】所以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

  【杨波】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