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我们的幸福故事――设计师背后的女人(4)

icon 2011-03-03 17:55:39
icon 0

  四、设计师做恋人,是甜蜜是压力?

  【新浪家居】您觉得做设计师的另一半更多的是甜蜜还是压力?

  【卢园】主要还是甜蜜,我们都以工作为主吧,就是有成绩的那肯定甜蜜了,如果有些做得不好的那就都是谈工作,饭桌上也是说工作,除了星期天谈孩子,孩子回家了。

  【新浪家居】梁老师会陪您和孩子出去玩吗?

  【卢园】陪,星期天不许他出门,电话没收。否则他的电话会很多,客户的电话很多,很多人找,因为对孩子其实挺愧疚的,他在寄宿,所以假期一家三口一定要去一个地方度假,一个星期或者是十几天会这样,找不到他了,反正一家三口,你就别管我们在哪里,过年就去了马尔代夫。

  【新浪家居】其实设计师心里还是对家庭是很有责任感的,只不过因为工作比较繁忙,所以只能节假日抽出空来,尽量陪家里人。卢老师,您跟老公在家里还会聊工作吗?

  ${显示图片4}

  【林静】他回到家里面不会聊工作,回到家就聊女儿,她在学校里面开不开心,他比较紧张女儿,因为自己很忙。女儿今年6岁多了,下半年上一年级。如果经常见不到爸爸会有一些抱怨,因为我们星期天是家庭日,一般会出去逛一逛,星期天她会一早找他的爸爸,然后回家的路上就不理他了,因为没有利用价值了。她不会哭,但是跟爸爸会比较撒娇一点,因为平时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

  【新浪家居】尤老师,您觉得做设计师的另外一半您感觉到更多的是愉悦还是自己的压力挺大的?

  【尤健怡】两方面吧,我觉得其实在公司工作时候一直是压力大于愉悦的事情,但是因为经过这么多年了,所以我自己我要学会调整,就是始终回到家里就是家庭生活为主,有什么不开心或者烦恼的事情关于工作的,尽量在公司解决,哪怕是吵架也好也在公司进行。回到家里我们要互相达成一个协议,不要把不愉快的东西带回到家里,回到家里多聊一些关于家庭的事情。所以有这样的调节回归到家庭的时候就是愉悦的心情会多一点。因为其他的时间都被工作占用了,属于真正自己的时间其实都很少了,时间都这么少了还用来吵架?那肯定是用来甜蜜啦。

  【新浪家居】有道理。马老师您觉得您的生活状态是哪一种感受会多一些?

  【马玉萍】我觉得首先我们虽是设计师后面的夫人,但是在我们谈工作的时候我们不管是夫人还是别的人,其实很正常的,首先我是他公司的一个行政管理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他肩负的工作都是很琐碎的,所以只不过我们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是可以把这个工作延伸到家里面,这个过程你说完全不谈真的我们试过约法三章,女儿也是提出来,但是总是避免不了。有时候在公司出现问题也是忙不好沟通,并且公司的人多也不方便在太多人面前去讲,把一些讲法讲出来,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呢,就是在上下班的途中我尽量跟他同一部车,跟把他自己的想法讲出来,回到家里面小孩安排完了睡完觉了我们才去谈我们的工作,但是总是有时候避免不了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偶尔会为公司的事情也是大声说一两句话,但是作为设计师身边的另一半来说,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最好不要在一间公司里面工作。

  因为设计师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他们看问题的方法会跟一般的经营者不一样,但是他又要肩负着这么大的公司,所以会很容易跟管理者发生冲突,一冲突的话你说不影响夫妻感情吧,真的会影响,我为他的公司的事情也是讨论过很多次,讨论的时候不免有些争执,争执完了大家都很生气,但是罗老师人品非常好,完了之后他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忘掉,大家重新建立一个很良好的循环而已,但是我相信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设计行业这个管理可能是在所有的公司企业管理中比较难管的一个行业,基本上如果这个老板不是做设计的话,这个企业基本上做不大,也做不长。

  【新浪家居】是什么样的原因?

  【马玉萍】这也是社会的职业道德很多的问题吧,还有一些中国特有的习俗。我现在跟我先生一起工作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自己也成长了很多,但是我作为个人来说我觉得还是不要在一起工作比较好,我以前不在一起工作的时候很令我向往,我以前在一个贸易公司里面当总经理室秘书,他也有自己的企业,我们每次吃完饭之后我们有饭后一小时,都在交流自己公司的情况、外面的情况怎么样,很愉快。但是自从在一家公司工作以后基本上没有这个环节了,在我最前面的时候婚后两年,一直都是很怀念之前的那个时候“饭后一小时”,我相信我的遭遇也是每一个一起工作的夫妻的一种遭遇,我今天在这里说实话,就是这种情况。当然夫妻在一起工作会增加诚信度,对于公司也会好一些,但是对于家庭的生活、质量是有一定的破坏的。我们相对来说我跟罗老师处理得相对比较好的,不是因为我是因为他容忍。因为我们公司两个股东他跟他弟弟,他们两个脾气相当好,所以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新浪家居】作为工作上的搭档,跟作为妻子这个角色转换把握的度也会比较重要。

  【马玉萍】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最大的压力,我们四个人,我想社会上也对我们几个人有很多的议论。多多少少都说在公司怎么样,这几个人怎么厉害,只要家庭出一点问题都往女的身上去套,我在这里觉得非常不公平,我虽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有些朋友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就觉得很奇怪,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在公司做一个管理工作,如果他是很好的管理人员,他不可能角色马上回到家里面又要换一种很好的角色转变成一个贤妻良母,同时要两个兼有的话这对女同志不公平。但是社会上往往都需要,所有的基本上男同志都认为自己的身边应该具有这样的人,所以也借今天的访谈我把这个实情讲出来,我觉得角色的转变非常困难,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公司里面做一个很好的管理者,她回到家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妈妈,这个我是非常佩服的。

  ${显示图片5}

  【新浪家居】有时对你们的要求确实比较高,又要能干,又要温柔贤淑。各位能够把公司管理得很好,又能够跟另一半维持一个很好的关系,其实是很不容易的。熊老师应该不会遇到这方面的困惑或者是压力吧?

  【熊红】其实我大学毕业以后跟他们都一样,跟我爱人合作五年,在吴老师隔壁做了五年,我很赞同马老师说的原因,我觉得既然如此可能会分开来照顾得比较周全一点,我全心全力照顾家里,他可以全心全意做他的工作,可能我的一些建议他未必能够接受,这样的话又影响公司又影响家里,后来觉得可能还是分开更好一点。所以就2000年就已经分开,我画画,他负责搞公司,虽然是在一起但是我是画画。所以平时家里矛盾就少了很多,我们俩可以谈一点大家都兴趣的东西,可能看起来比较合意一点吧。

  我们合作五年也试过像之前说的平时跟他违法三章,公司的谈公事,会家不谈,星期天也只能是家人的活动,各种方法也试过,其实也是一种方法,只不过可能觉得最后还是这样会好一点点,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我要放弃,所以我先生那个公司就不像他们四位有贤内助的做得那么壮大,我们是比较小型一点的,我爱人也可以专心去搞他属于量少一点的。艺术性的东西会多一点,随意性大一点,选择性可能也会大一点,经济上的利润效益可能远远不如其他几位有夫人帮忙的公司。

  【新浪家居】各自追求不同,有一些人追求的是一些生活上的幸福感,很多人都谈到可能物质上赚多赚少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自己心里面感受到的一种幸福感。

  【熊红】我赞同。

  【新浪家居】冯老师您现在还是帮助丈夫管理公司,您觉得您之间寻找到一种比较和谐的状态了,还是说不在一个公司会比较好一点?

  【冯淑娟】我和他合作了差不多20年了,93年开始做到今年,我也回归了,我也从今年开始不想再管理了。

  【新浪家居】为什么管了20年今年突然不想管了?

  【冯淑娟】在一起太久了,我要提高我的幸福指数,我想追求我自己的梦想。

  【卢园】因为她要周游世界,要完成目标,所以今年先休息一段时间。

  【新浪家居】可以跟林老师一样做全职太太。

  【卢园】但是我们已经做开了已经退不了了。

  【新浪家居】自己又有很多的东西放不下。卢老师,您应该跟老公搭档比较好的吧,而且您自己又是做软装设计这一块?

  【卢园】总觉得还有这种兴趣吧。反正他有他的理想,我觉得理想能帮他实现了就是我的理想,所以就确实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两个人为了共同的理想努力。

  【卢园】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