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高质感空间如何营造?灯光神助攻!

icon 2019-11-28 11:52:15
icon 0

摘要:有质感的空间,能通过表面呈现、材料材质、声音和几何尺寸,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中传递给人一种高级感。但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忽略了灯光设计,那整个空间则不能呈现出质感。

有质感的空间,能通过表面呈现、材料材质、声音和几何尺寸,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中传递给人一种高级感。但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忽略了灯光设计,那整个空间则不能呈现出质感。

试想一下,当你回到家,看到明亮的,昏黄的,温暖的,暧昧的,每种灯光是不是都能让你的家有不一样的感觉?

客厅

传统客厅,只会在厅中间安装一盏吸顶灯或荧光灯管,就可以轻松的照亮整个空间。但是缺乏特色和可变性,不能根据空间使用者的行为变化做出对应调整。

建议在设计的过程中,采用点状光源,均匀分布于天花板,按需求调节亮度,节省用电。也可以选用造型感强的漫射照明灯具,以满足核心区域的照明需求。

在电视墙的区域,可以增加光线更柔和、更均匀的间接照明灯饰。比如灯带或者一些小台灯。这样可以使人更放松。电视上方可以装灯槽,为整个空间提供漫反射光线,减少电视画面与背后的亮差,夜晚看电视的时候,则可把较强的光源关掉,缓解视觉疲劳。

或者可以在客厅的小角落,添加一盏落地灯,不仅可以为客厅增加一道光源,丰富客厅的层次感,一个颜值高的落地灯更是一个提升家庭格调的装饰物。

如果家里有精致的艺术布置,可以在那区域增加一盏光线柔和的小射灯,突出客厅的这一部分,让整个空间看上去更丰满。

餐厅

相信99%没经设计师点缀过的家,餐厅都是这样的。

实际上,光线也是一种让人增加食欲的重要工具之一,餐厅灯光主要是为了突出美食,可以选用筒灯或者颜值高的吊灯,增加空间的个性,还能突出食物的美味,如果觉得这样灯光还不够,则可以增加均匀分布的嵌灯,增加漫反射的照明,形成一个光线柔和的空间。

厨房

如今,主流厨房有开放式厨房和封闭式厨房,这两种厨房的灯光设计,普通人很容易会把灯光设计得与人体机能相违的模式。

在传统厨房里,如果把等安置在正上方,切菜或煮菜的时候,人体恰恰会挡住了上方的光线。实际上,在上方安置整体光源的同时,在料理台和水槽的上方增加焦点光,安装小射灯用于局部和重点照明,才是符合人体机能的设计。

如果是开放式厨房,可以选用可调角度的窄光速角射灯照亮料理台,这样能更灵活地调节光线。

卧室

传统一室一灯的卧室的照明,在起夜的时候,光线对从黑暗中睁开的人眼来说,异常刺目。在设计的时候,应该把卧室灯光设置成三大区域——整体照明、枕边局部照明、衣柜局部照明。

整体照明可以装在卧室中央(床尾的天花板上),避开躺下时会让光线直接进入视线的位置。扩散光型的吸顶灯或造型吊灯,可以照亮整个卧室。布置柔和灯带抬高天花板,并通过漫反射的间接照明为整个空间进行光照辅助,整体感觉很舒服。

卫生间

传统卫生间的灯光照明,也经常会和厨房犯同一个错误。卫生间的灯光设置不合理,在镜子前人脸会出现阴影,不利于化妆、刮胡子等脸部清洁活动。

在镜前区增加镜前照明,光源均匀打在脸上,可以避免出现上述情况。镜柜下方放置洗浴用品的位置,同样可以增设灯带。浴缸上方采用灯带取代传统的直射吸顶灯,营造均匀柔和的光线。避免中央光源对眼睛的影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