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普降拿什么拼?定制家居七巨头年报解读 | 广角镜

icon 2020-05-06 18:17:13
icon 0

摘要:通过对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金牌厨柜、皮阿诺、顶固这7家企业在财务指标上的横向比较,我们期望更加明晰各家企业在整个产业中的位置及发展状况,并能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总结预判。

作者:叶玲菊、王香玉

出品:新浪家居

  定制家居依然活跃。

  不管是2020年的特别开始,还是近几年来的谋篇布局,定制家居产业所表现出来的模式,为中国家居业传输着一股活跃的能量。

  截至目前,定制家居企业已陆续公布了2019年财报。新浪家居统计并梳理了7家核心企业2017、2018、2019年这三年的业绩情况。通过对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金牌厨柜、皮阿诺、顶固这7家企业在财务指标上的横向比较,我们期望更加明晰各家企业在整个产业中的位置及发展状况,并能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总结预判。

欧派家居最有钱,皮阿诺稳步增

*数据来源各企业2017、2018、2019年报

  从营收规模来看,2017至2019年,欧派家居稳坐行业第一。2019年欧派家居的营业总收入达135.33亿元,营收超过第二名索菲亚(76.86亿元)近一倍。尚品宅配营收72.61亿元,位列第三。其次是好莱客,营收22.25亿元。

  从2017、2018、2019年营收增速来看,皮阿诺跑得最稳,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11%、34.34%、32.53%。从2019年营收增速对比来看,皮阿诺以32.53%领先,其次是金牌厨柜,同比增长率为24.90%,欧派家居以17.59%的增速位列第三。

净利润和现金流量普遍上升,好莱客双降

*数据来源各企业2017、2018、2019年报

  欧派家居2019年净利润18.39亿元,领跑定制家居行业。上图对比分析7家定制家居企业3年的净利润,除好莱客净利润从2018年的3.82亿元下滑至3.55亿元外,其他企业都呈现不同幅度的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各企业2017、2018、2019年报

  现金流决定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企业不会因为没有利润而倒闭,却很可能因为现金流断裂导致破产。财报显示,欧派家居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1.56亿元,远超第二名索菲亚(13.01亿元),好莱客和尚品宅配的现金流呈现下降趋势,同比减少14.72%、4.83%。

多品类营收见效,整装成新动能

*数据来源各企业2019年报

  对比2017至2019年各企业的收入占比数据可发现,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近年来在定制衣柜产品领域的占比不断减少,而定制橱柜产品、木门、配套家具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以橱柜起家的欧派家居、金牌厨柜、皮阿诺,定制橱柜产品的收入占比也处于同比下降趋势,定制衣柜占比有所提升。

  从7家企业2019年营收比重构成(分产品)来看,定制家居企业围绕核心产品拓展的多品类战略颇有成效。木门产品、整装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营收增长新动能。2019年,欧派家居的厨柜和衣柜分别占比46.34%、38.65%;尚品宅配的整装业务异军突起,占比5.93%;好莱客新增门窗产品,收入占比2.51%。

守住阵地,拼命下沉,扎实内功

  对比分析了7家定制家居企业2019年的财报,新浪家居记者发现品牌建设、全渠道布局、信息化战略成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掌握家居消费话语权,年轻人的消费文化、美学主张和消费诉求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也是未来品牌推广战略的新方向。好莱客将“潮牌升级”定为2020年的经营计划之一。欧派家居未来将积极探索情感短片、抖音等新媒介渠道的品牌宣传方式。顶固将重点推进轻奢风格的产品策略并全线延伸。

  在守住原有渠道优势和地位的同时,企业们都在积极拓展全渠道布局战略。索菲亚的实体专卖店已覆盖全国主要一、二、三、四线城市,未来将通过经销商渠道下沉,向五、六线城市发展。顶固也计划将渠道下沉至4-5线城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家居行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家装渠道、电商渠道、社区渠道营销则是皮阿诺未来渠道拓展的重心。

  另外,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催生出“宅经济”、“非接触经济”,好莱客的策略是以直播为驱动力打通全渠道布局。尚品宅配将直播打造成连接消费者的新销售工具,形成“新模式”与“科技大基建”布局。金牌厨柜推动直播营销活动,以线上裂变传播聚客为主要手段,同时增强天猫、京东等电商渠道的新零售能力。

  定制家居的行业基因加速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欧派家居将进一步打造信息化一键通,打造欧派特有的“传统行业+互联网”模式。索菲亚将对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进行升级,增强公司的柔性化生产能力,实现制造系统的创新。尚品宅配践行“互联网+智能化制造”的理念和技术思维,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家居空间及产品设计能力和柔性化制造水平,打造“C2B+O2O”新商业模式。

 结语:

  毫无疑问,资本助推下的定制家居业在加速发展,上市后的定制家居企业围绕核心业务打造了各自的竞争优势,目前来看,欧派家居营收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皮阿诺跑得最稳,整体增速下降。当然,整体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品牌集中度增强,头部品牌之间的距离在拉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促使各大品牌的实力比拼进入新常态阶段。(文/新浪家居 叶玲菊、王香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往期回顾:

       疫情下 识危见机的陶瓷卫浴业|广角镜

       线上营销大潮下,家居企业的直播卖货靠谱吗?|广角镜

       那些开在购物中心的家居店现在都怎么样了?| 广角镜

       困境中的广州家居卖场往哪儿走?| 广角镜

  315家居问题榜:热水器、智能门锁、马桶成质量“重灾区”

       315家居问题榜:甲醛超标猛于虎

       315家居问题榜:伤不起的价格猫腻

315家居问题榜:服务成迈不过去的门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