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350m² 艺术家之家,美术馆般极简纯净

icon 2020-03-31 12:48:46
icon 0

摘要:男主人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女主人是一位画家,柔情侠骨,在侠气坚韧的重庆风骨下,更有温婉如玉,素心若月之雅韵。她的画作流风回雪,既有源于古典的体悟与意蕴,又有前卫的探索与自省。这一对夫妻有着向往艺术与自由的灵魂,他们想要一个艺术式的理想国。


重庆,是青年艺术家成长的摇篮地,每年都有无数的青年艺术家从重庆走向世界,也有无数的艺术家从世界来到重庆。也许,这源于重庆的城市肌理,山势起伏飞扬,江水浩渺宏阔,楼房与无数的桥梁在城市的立体错落中奇崛反复,吊脚楼、开埠风貌建筑、民国故居、西式旧楼、低矮棚屋与现代化高楼大厦交织叠嶂,索道渡江、轨道穿城,典型山城蜿蜒步道下盘旋环绕着数不尽的公路。

△花园

山水纵情恣意,空间飙飞放旷,城市不沿着循理规矩生长,地缘的魅力带来重庆莽莽江湖的生命力。伴着江湖气出生的重庆人,自有天生的坦荡不羁、豁达热情。

多情的云与雾倒映着这座城市的跫音,倘若将整座城市都作为叙述的空间,则重庆意象澎湃,有着无限艺术可能。天生便与地缘地貌依存对抗,投入生命力量的重庆人,亦有着无限艺术精神。

在这样的重庆,各种艺术和风格都有可能会发生。位于重庆巴滨路珠江城的极简空间,拥有它的便是两位青年艺术家。这一对夫妻有着向往艺术与自由的灵魂,他们想要一个艺术式的理想国。

男主人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女主人是一位画家,柔情侠骨,在侠气坚韧的重庆风骨下,更有温婉如玉,素心若月之雅韵。她的画作流风回雪,既有源于古典的体悟与意蕴,又有前卫的探索与自省。

△主人画作

他们想要一个足够简单又深刻的生活起居、艺术沙龙和工作室并存的多元空间,没有赘余的装饰和设计,空间能够展示自己的作品与藏品,令他们能够专注自我,表达艺术。

他们找到同样来自重庆,拥有敏锐艺术触觉的设计师马艾洋。设计师与两位青年艺术家产生了艺术共鸣与灵魂共振,于是,一个纯白极简的空间就此诞生。


01.

极简白之意象

对空间的设计,基于居住者对空间的构想,设计师关注人与空间、日常与艺术的亲密关系,尊重居住者的生活方式,空间在设计师的手中被赋予了另一种超脱自我的审视表达。构筑一个纯白空间。寓无形于有形,消解既定符号,摆脱存在束缚,超越心灵困境。

客厅

极简白是空间主题,白不等于无,纯白是意趣的留白,是已完成的未完成,在抽象与具象之间,是无尽艺术与意向。极简白色很容易达到主客体的消减,取消空间中事物二元对立的关系,动与静、虚与实、有与无、多与少互相交融呼应,深化空间背后的语境。

△Ming’s Heart armchair/Poltrona Frau


02.

颠覆的艺术,灵感的共鸣

建筑内部空间构想与原有外部形态之间有着较大差异,设计师改变入户方式与路径,巧妙打破空间原有格局,去掉客厅与入户花园之间的墙体,将建筑外部的花园与室内空间联通,利用花园交错的块面结构,将花园变成室内空间的一部分。

去掉原本室内电视墙的部分,以玻璃代替,花园与室内成为通透的空间统一体,建筑的功能被无形改变,成为自然与环境人文生活的重要过渡与连接点,从前被人为刻意制造与自然隔离的界限消失了,人的视野更加自由,灵魂亦是。

△花园

花园是室内看得见的风景,室内是融入自然花园的无限延续。于居住的艺术家而言,室内墙体的消解,大面积浅灰色与绿色几何纯色块组成花园主要色彩,在室内观望花园,花园就像是一幅纯粹荷兰风格派画作。

楼梯

客厅通向二楼起居室的楼梯,是生动的立体主义艺术。设计师利用楼梯本身具有的转折起伏,构成几何意象。弱化栏杆的存在,与白墙融为一体。自然光加入设计,于高低落差之间形成明暗不同的块面变化。凌厉干净的折线线条、纯白错动的折面、轻盈自由的质感、灵动丰富的光影,保留实用功能的同时,跳出单调的功能性,楼梯成为构建空间主题的艺术装置。

△过道

玄关

地下室,是居住者的艺术创作空间。作为艺术工作室,原本挑高超过5米的全封闭地下室,采光与通风是最大问题。设计师关注居住者的地下室活动偏好于习惯,在地下室对角线开出两处采光井,将地面的阳光、雨水与空气引入地下,其中一处采光井搭建自然景观庭院,当空气流通,光影流动,雨水与雷鸣沿着庭院渗入,地下室也有了独特景致。同时,利用软膜发光方式营造出自然日照效果,让居住者在地下室也能获得舒适环境,拥有自然之感的同时,也让艺术创作与作品不受多余光线干扰。地下室在结构的封闭与开放、光线的明与暗之间寻求微妙的平衡。

在艺术工作室中为空间女主人开辟出自由的画作展览,在5米高的地下空间内构造夹层设计,夹层走廊成为艺术展览长廊,人从客厅抵达工作室,或是从车库进入客厅,都会在艺术长廊之中穿行,人与空间、与艺术进行互动,体验瑰妙的艺术氛围。

极简主义的空间中,灰白两色被运用到极致。减少空间中家具的运用,将功能性的用具都藏起来。储藏间、投影仪都被藏在墙体之中。柱子之间的白色墙体成为女主人的艺术置物处。在这里,所有的事情都为艺术让步,没有多余功能,去掉多余颜色,消除多余装饰与灯光,运用艺术与艺术品构成,将空间变得生动有趣,打破空间的束缚沉闷。艺术才是此间最大的“设计”。

△创作区


03.

少即是多,关注空间本质

纯白,是开放,亦是隐藏,是极简,也是深刻。整个空间以白色为主,不同深浅层次的灰色为辅,局部暖木色地板让在此的生活多了一些温暖与随性。画作是整个空间的艺术之灵。艺术装饰与伶俐简单的家具是空间灵动的跳色和点缀,让艺术与人的精神在这个沉静自由的空间中流动起来。

△Dezza armchair/Poltrona Frau

△艺术长廊

△主卧

△次卧,Montera/Poltrona Frau


04.

美好花园,探索无限可能

从室内延伸出来的室外花园,运用一系列中国园林造景手法,步入建筑,人们的视线先被端景墙遮挡,采取抑景的办法,先藏后露,墙后的花园景致犹抱琵琶半遮面,被赋予无尽美妙的想象。

前方山石错落,后方的树木似嵌在墙内的框景,若隐若现,亦虚亦实,多了些空灵。重庆多雾,遇上雾罩城市时,远近尺度被模糊,连绵的景致又有了氤氲婉转之美。

侧花园抬高区域是男主人的陶艺教学区,主人与朋友户外聚会场所被安排在一整块大面积草坪之上,吧台亦被置于其中,以极简的方式向自然致敬。流转辗转于花园之中,室内室外皆是纯粹景致。

△花园

探索设计中的人文关怀,空间不只是设计师的风格表达,更应是居住业主的情感寄托与价值观体现。如何将空间从现有建筑具象中剥离出来,从满足不同的价值需求出发,设计才可能变得更自由。

在极简白空间里,空间、建筑、艺术、情感在此得到完美的融合,当设计师的设计与居住者的表达高度共鸣,我们仿佛能在这纯白之中看见粲然流转的重庆山水,看见先锋艺术的城市思潮。

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珠江城Art House

项目地址:中国 重庆

项目面积:350㎡

设计单位:马艾洋室内设计事务所

主创设计:马艾洋

助理设计:张琳玲

软装设计:覃勇毅、王雅竹/重庆熙予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主要材料:地坪漆、木地板、瓷砖、涂料、铁艺

摄 影 师:张骑麟

马艾洋

马艾洋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马艾洋室内设计事务所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重庆,专注于高端住宅及个性化商业空间的设计。

设计总监马艾洋,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后进修于北京清华大学环境艺术系,其构思前卫开放、大胆包容、敢于创新与自我突破;倡导精简、实用、精致的艺术空间,不拘于风格和形式的约束,强调建筑空间的灵动性和可变性,尊重空间、环境与人的互融关系,立足于生活,放眼于未来,总是用其投入与专注,为客户实现着一个个理想的梦想家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