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槽马:垃圾分类能否做好关键在政府

icon 2011-02-23 16:44:02
icon 0

摘要: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先进的制度,要真正实施得好,需要长期的努力,也需要严法峻律予以强制规范。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政府必须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必须的基础打好,再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有效推进!

  从4月1日起,居民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将被罚款50元,这是最新出台的《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最新规定。只不过,记者在回访曾经被市有关部门列入垃圾分类四大试点社区发现,垃圾分类热闹过一阵后,早就被打回原形名存实亡。于是,政府这项新规的前景未免令人担忧:垃圾分类新规,别又成为一纸空文!

  实施垃圾分类,无论是从环保还是从经济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个进步。垃圾分类在国内外很多地方已经证明是解决城市垃圾问题最佳出路。垃圾分类,经一定是好经,但好经还须“好嘴巴”来念。

  从广州四大试点社区情况来看,因为多年宣传,发动,民众对于垃圾分类还是有非常正确的认识的,也是积极响应的。但是,民众的热情,却遭遇兜头凉水:环卫工把分类好了的垃圾依然混装收集,让民众垃圾分类工作变成了无用功!而环卫工,这个原本是分类垃圾实施最关键最重要环节之所以如此,又跟人手、经费、设施、收集体制等原因密切相关。说到底,我们的政府部门仍然在以传统的环卫保洁体制来应对新型的垃圾处理新情况。这中间的错位,当然会让垃圾分类工作变成了剃头担子一头热!

  很明显,垃圾分类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在民众,而是恰恰在垃圾处理的后续环节,在政府的投入,在政府的环卫体制。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举步维艰,甚至前功尽弃。而现在看来,在广州,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几乎各个层面都是问题一大堆,政府层面的问题更是明显。在垃圾分类处理诸多关键环节都存在问题、在基础工作都未做好的情况下,匆匆出台一项新规,将矛头直指并非问题关键的民众,这实在是开错了方,抓错了药!其实,如果要论处罚,谁更该被处罚?是积极支持的民众,还是环卫工们,还是其主管部门?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先进的制度,要真正实施得好,需要长期的努力,也需要严法峻律予以强制规范。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政府必须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必须的基础打好,再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有效推进!如果,在自身工作都没有做好、基础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企图以处罚的方式,让民众来执行垃圾分类,注定是行不通的。长此下去,甚至会走向反面。这样将不仅仅是城市环卫工作的损失,更是政府公信、执行力的损失。

  卧槽马 时报评论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