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抢滩不易 家电巨头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

icon 2011-02-23 16:18:51
icon 0

摘要: 2月22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国际家电巨头百思买在其官网上宣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将关闭所有百思买门店和在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其所有业务整合到其旗下五星电器中。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一位网友抱怨:“百思买退出中国了?百思买的会员卡一...

  2月22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国际家电巨头百思买在其官网上宣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将关闭所有百思买门店和在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其所有业务整合到其旗下五星电器中。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一位网友抱怨:“百思买退出中国了?百思买的会员卡一次还没用过呢,没机会了。”(新浪家居记者:金凤)

  5年前以为是狼来了

  2006年,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电器,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对于年销售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百思买来说,国内的电器连锁在规模上还是无法与其匹敌,最大的国美和苏宁年销售规模也只有100多亿美元,因此百思买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前,这些本土连锁巨头如临大敌,鸭梨很大。纷纷采取措施应对。

外商抢滩不易 家电巨头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外商抢滩不易 国际巨头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

  5年后黯然离去

  根据百思买的官方统计,其进入中国市场五年后,仅有9家门店,6家位于上海,另外2家分别在杭州和苏州,另有一家在北京市场以“店中店”形式开出。即使将五星电器的100多家门店计算在内,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与国美、苏宁上千家门店相比,仅为其1/5。

  与百思买的低速扩张相比,苏宁电器2006年的门店数量为351家,而到目前其门店数量已经达到近1400家,而2010年一年新开门店就达到了近400家,而今年的计划依然360-370家,显然其扩张速度是百思买无法相比的。

  百思买高层观点:赢利是关键

  百思买高层在内部讲话中称“这是一个极为艰难的决定”,并吐露苦衷“我们发现,尽管百思买的零售店模式在销量上持续增长,但未来能否成功地创造运营利润,非常有挑战”。

  网友观点:价格比服务更重要

  一网友认为:“不是我们不需要你的服务,而是我们囊中羞涩啊,高税率,高利率,高房价,高物价让我们不得不舍去尊严贪图便宜。你的退出其实是我们的悲哀。”

  另外一位网友也认为:“百思买的服务是最好的,但在上海逛百思买就觉得贵来着。说明了在中国商场上一个颠扑不灭的道理:价格比服务更重要。”

  业内人士观点:水土不服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外资家电零售商在华“水土不服”的原因,是其发展速度缓慢,规模优势无法体现所致。“这样少的门店数量,无法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在加上其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期,全球采购的优势在中国无法体现,这些都促成了百思买的退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道。据其透露,进入中国5年,百思买每年都在亏损,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又不可能深耕市场,退出就成为唯一出路。

  据介绍,与国内家电卖场不同的是,百思买在中国通过现金买断的方式获得整个卖场的主导权,门店租金和装修费用不像本土竞争对手一样转嫁给供货商。由于门店里的促销员都是由自己聘用,百思买还比竞争对手多出了很大一块人力成本。此外,百思买坚持“买断经营”的策略,还需要自己掏钱去购买供货商的样机,并承担样机折旧的损失。如此高成本下,百思买很难与国内家电卖场竞争。

  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表示,百思买的商业模式也不适合中国的本土发展情况。“百思买的店面较小,流量有限,同时要求供应商能提供差异性的特殊产品。这就容易被本土的供应商边缘化。因为差异性的产品会导致成本上升,而百思买在销量上的限制又不能摊薄成本的上升。”

  深思:外商来华抢滩也不易

  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原因,但是百思买品牌的失败,可能会让这些巨头放慢步伐,或调整发展模式。要抢占中国市场,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要让中国人买单,就要了解本土国情,老百姓的购物心理和习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