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icon 2016-11-16 15:49:49
icon 0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地址:杭州 • 西泠印社美术馆 

时间:2016 年 11 月 23 日至12 月 7 日


—————————————————————


卢志荣于广东肇庆一行,亲自看到整个城市的匠人日以继夜的雕刻砚石、特别以突出石脉、石眼即为上品的观念,一直这样地忠于前人的足迹,他对埋头苦干的匠人有所感触, 启发了他对历史悠久的砚石制作重新思考。


卢氏以端砚为引,点燃了其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关系的探索: 他去年研发的「端溪观石」系列,对砚台的一般用途和理解赋予多元的诠释及耐人寻味的意境,重现端砚固有的朴实和简洁的内涵。他今年初在米兰发表的「石上生花」花器系列,让每个砚石花器在这植物王国里酝酿着无限的可能,开启了传统盆栽造景艺术新的理念、传达了我们的理想及对万物的感悟,探究能否创造出一种比大自然更美的美。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随着探索路径的开拓,卢氏的尝试得到了杭州-西泠印社美术馆的支持,他们将卢志荣对砚石的创作延伸到文房器物历史与当今切实的可行之中。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自宋以降,书画名家、骚人墨客,对一方能研磨出细润如玉、书写流畅不损毫的奇砚,均趋之若鹜; 为寻一方佳砚,往往踏遍名山大川,大文豪苏东坡曾亲到肇庆斧柯山挑选石材,以制作赏用兼备、独一无二之端砚。

卢氏希望透过这次与西泠印社美术馆合作举办的「卢志荣 - 文房新语」作品展,能够上溯宋代伊始之精致与简约精神,重新检视当时闻名遐迩的砚石,尤以其佼佼者、四大名砚之首、产于肇庆的端砚为创作对象。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透过一系列新颖的文房器物,卢氏希望与大家分享他在探索旅途上的点点成果,当中包括含义万千的墨砚、充满诗意的水景和花器、谜一般的倒流香座、手工精湛的墨锭、砚滴、纸镇、毛笔、笔座、笔洗等组合。 他以古人之情怀演绎成当代之感悟,又以当代的形式传承着古物之神韵,重新思考文房器物与当今生活的关联,作品散发着一种含蓄而优雅的历史韵味,以诗的形式向我们阐述一种不可言喻的灵气、凝聚于方圆之间的情愫。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艺术家介绍

Chi Wing Lo 卢志荣 ——

建筑师   设计师   雕塑家 

DIMENSIONE CHI WING LO Italia 

1ness「一方」品牌创始人

卢志荣「文房新语」作品展


卢志荣 - 他的艺术和简历


2015「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得奖人,卢志荣的丰富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与家具设计等领域,他一直以对理念的净化、诗意的诠释、细节的关注,备受意大利及国际设计界推崇。


卢志荣的砚石,以他的「以诗为用  以用为诗」中心思想,融会古今智能与感悟,以物品的创作重申永恒、简洁和本质之道。  他让我们分享他那些受独特材质和技术启发的作品,他的砚石是对造物艺术的洞察、显露着他在现行的制作过程中,如何捕捉未发掘的潜能,令此足以开辟新的天地与想法。卢氏抱着恭顺和同理心重新审视制作和工艺,期盼这些工艺免于跌入被遗忘的牢笼;反之,使它们更接近这个时代的需求与精神。尽管面对现存的局限,他希望透过新的解读,可以向前推进更多的提案;犹如他的建筑与家具设计,卢志荣期望这些砚石能于当下的居住语境中,深深充盈着人们的心灵空间,让大家重新体验生命与生活的健康本质。


卢志荣创作了一系列反映他的建筑和设计的雕塑,他的艺术个展:「卢志荣 - 物的灵与光」、「卢志荣- 奇幻旅程」、「卢志荣 - 文明愿景」、「卢志荣 - 建隆 一零五五年 」和最近的「卢志荣 - 文房新语」先后在意大利及亚洲地区当代画廊展出,作品被国际收藏家垂青。



卢志荣创办的 DIMENSIONE CHI WING LO 是在他密切监督下于意大利生产的家具品牌。 他活跃于意大利设计领域二十多年;2004-2006年,他曾任意大利著名家具名牌 GIORGETTI 艺术总监。 2006年,他成为赴俄罗斯推广意大利设计精髓的意大利设计代表团成员。他作品中的永恒性特征得到了国际广泛的关注与认可;至今,他许多早期的作品依然备受追捧爱戴。



2007年,卢志荣获香港设计中心邀请,为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献上设计作品「没弦乐」。同年,香港电视台广播了他的经历与作品的纪录片「志在设计」。2009年,他曾担任俄罗斯圣彼得堡设计双年展评委会主席,并以作品「塔之家」获 Mies van der Rohe 建筑奖提名。 2010年,在广东佛山,他组织和主持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国际设计研讨会,发起了「中国需要原创设计」的主题会议。


卢志荣在香港长大,于1988年以最佳论文奖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系硕士学位,他曾任教于纽约 Syracuse 大学, 是德国斯图加特的 Akademie Schloss Solitude 成员,他还经常出席不同大学的设计论坛,并担任主讲和客座评论,他的创作领域综合了艺术、建筑、室内、家具等设计,他的作品遍及米兰、雅典、伦敦、伊斯坦布尔、雅尔塔、迪拜、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





展览具体信息

展览名称:「卢志荣 - 文房新语」 作品展

展览场地:杭州西湖文化广场  32  号  4 层 西泠印社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6  年 11 月  23  日至 12  月 7  日 (每天  9  点到 5 点)

主办单位:西泠印社美术馆、「一方」

承办单位:杭州书画社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86-571-87810773 

咨询电话:黄先生  18758005058

咨询电话:陈小姐  18610381026


开幕日期: 2016  年 11 月  26  日 下午  2  点正

杭州西湖文化广场  32  号 4 层

西泠印社美术馆举办之「卢志荣 - 文房新语」 作品展开幕交流茶会


敬祈于 11  月  23  日前赐复 (电邮 - bicky@1ness.design 或 微信  +852-61378388)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