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梁慧才:创新必须迎合市场 做正确的产品

icon 2013-07-12 10:52:15
icon 0

摘要:半年2次产品创新大举动,东鹏瓷砖在行业领域的创新意识引人瞩目,它旨在引领潮流,推动产业整体上的产品品质。7月,新浪家居采访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慧才。12年坐镇于东鹏瓷砖,这位企业领导人关于创新的见解显得尤为掷地有声。

  前言:家居行业发展已经跨过10年,厨卫、陶瓷、涂料、壁纸等各个细分行业都涌现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其他各类中小企业更多不胜数。在经历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影响、伴随各类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家居行业渐臻成熟。通过异业联盟实现强强联合,企业已经不拘泥于单打独斗,开始寻求跨界合作;家具展、厨卫展、建材展……各类业内展会已经不再停留在招商的范畴,而是把重点转向了业内交流和技术展示;业内高峰论坛在各大协会和媒体的促成下举办,借此来探讨业内前行的力量。

  家居行业的成长值得我们关注!2013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家居大咖秀-让行业成为一种力量》,特别邀请行业知名职业经理人进行专访,共同探讨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

东鹏梁慧才:创新必须迎合市场 做正确的产品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梁慧才

  访谈嘉宾: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梁慧才

  访谈地点: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访谈时间:2013年7月4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陈海红

  谈优势,东鹏以品质、科技和口碑为铁三角

  2013年6月,东鹏发布“健康宝”空气净化砖,产品功能上可以实现空气净化、湿度调节、消除异味,而就在3个月前,瓷砖新品“皇家玉、亚马逊”推出,兼顾硬、透两大特点,让东鹏瓷砖的名字在业内再次声名大噪。

  半年2次产品创新大举动,东鹏瓷砖在行业领域的创新意识引人瞩目,它旨在引领潮流,推动产业整体上的产品品质。

  7月,新浪家居采访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慧才。12年坐镇于东鹏瓷砖,这位企业领导人关于创新的见解显得尤为掷地有声。

  新浪家居:最近东鹏发布了“健康宝”,另外还有今年3月的瓷砖新品发布,让我们觉得这个东鹏在创新方面有很大成果。你觉得创新对于东鹏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现在东鹏整个体系是不是围绕创新转?

  梁慧才:创新放在任何企业发展中都是一个核心竞争优势。东鹏瓷砖在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来塑造竞争优势赢取市场。东鹏瓷砖一直是以品质铸就品牌,科技推动品牌,口碑传播品牌。以品质、科技和口碑为铁三角来经营我们的品牌。

  东鹏瓷砖这么多年来非常重视产品的创新。就拿今年来说,我们今年推出了很好的产品,包括“亚马逊、皇家玉、世界洞石”的产品推新以及我们东鹏“健康宝”的推出。可以说东鹏每次的产品创新都是采用行业中非常顶尖的技术,我们在创新上下足功夫。一直以来我们是依照这个铁三角去开展我们的工作,我想这也是东鹏瓷砖这么多年来稳步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这十几年来,我们每隔一年或者是两年,就推出一个系列产品,可以被称得上引领整个行业的潮流。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东鹏人以及东鹏消费者自豪一个方面。

  谈创新,首先要做正确的产品

  创新,是在当下商业时代被滥用的词汇。许多职业经理人谈到创新,首先提到是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品牌”,创新为了品牌知名度提升,而梁慧才在提到创新时,首先提到的是如何做正确的产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做研发。

  无可非议,当下中国的商业氛围是激进而浮躁的。于是,创新在“利”字先行的家居行业难免遭遇触礁。例如瓷砖减薄,生产“薄砖”,虽然企业能够节 能减排,减少浪费,但于消费者而言,薄砖价格更高,“将研发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梁慧才说,薄砖销售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层面,后期销售困难在所难 免。

  新浪家居:新品推出来之后,营销上怎么把产品推到市场?你觉得在这个中间哪个环节是最重要?

  梁慧才:其实一个产品出来,首先这个产品是不是能够满足消费者真正的一种需求,是不是符合人性的东西,能不能引导消费者,这点做到就好办了。

  如果你要卖给人们都不喜欢的产品,科技水平再高,可能也是昙花一现。所以产品的话,首先要做正确的产品,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我们要给消费者最大的利益回报,那就是说我们的价格要有合适的价格。不能因为你是新产品,把所有的一切费用都加上去,让消费者承担你一 切的费用。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会有更长远的眼光,让整个创新的成本和风险,用更长时间去分担,而不是在一两个月,或者一两年分担成本和风险,这是对消费者不公平的。因此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利益,就要从一个性价比,不要太高的价格来做思考,让消费者觉得又好看,又好用,又美观,又不是那么贵。当然新品肯定 相对老产品来说,会贵一点,这是正常的。

  谈市场,东鹏瓷砖仍在“跑马圈地”

  家居行业在众多企业高层看来,依然是朝阳产业。2012年整个行业发展是否遭遇冷冬,整个行业还没有定论,但衣柜、卫浴、瓷砖等行业都表达称行业发展存在巨大潜力。

  东鹏也不例外。梁慧才称,尽管业界公认东鹏第一,但东鹏瓷砖在市场的占比还很小。市场蛋糕之大,让东鹏仍然在“跑马圈地”上发力。在行业洗牌中,“品牌的集中化,强者更强”,机遇与挑战并存,洗牌意味着东鹏将发展得更强大,这是梁慧才看到的行业发展的善意一面。东鹏,希望将对手甩的更远。

  新浪家居:中国家居已经发展超过10年,你怎么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

  梁慧才:这个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危中有机,特别是这个行业,我觉得对于它的未来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整个行业发展还不是很完善,跟家电行业比,它还是一个比较朝阳的行业,有很多发展的潜力在。

  瓷砖行业它还是很分散,存在非常多的企业。大家说我们东鹏是第一,但是我们的占比还是挺小的,还不好意思说出去,跟第二名差距不大。所以我想将来行业一定会不断的越来越集中化,这是一个趋势,品牌的集中化,强者更强,一定会走向一个洗牌的过程。对于我们品牌来说,因为我的市场占有率很低,所以说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

  谈趋势,瓷砖市场5年后迎来真正洗牌

  在谈到瓷砖行业,一个不得不提及的词汇是“洗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发展的当下对于行业发展的定性显得尤为吃力。

  关于洗牌,很多人看到了结果,小企业淘汰,强者恒强。梁慧才却阐述了洗牌的先决条件。从消费者的品牌认知程度和企业利润水平高低分析,他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瓷砖市场并未经历洗牌,5年后洗牌或真正到来。

  新浪家居:你觉得洗牌是在什么时候?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小的洗牌,已经过渡到比较稳定的发展时期,你怎么看?

  梁慧才:洗牌期真正来说没到。为什么说没到,因为现在只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倒下了一批,但是另一批又上来了。所以这不叫洗 牌,真正的洗牌就像家电一样。洗牌是什么?洗牌是做到这个行业已经很干净了,没有什么水分了,大家都不想进来了,而且进来也做不起来了,因为它的门槛是很高了。洗牌一定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老百姓、消费者对品牌的意识很强,品牌知名度高。

  第二个条件就是,这个行业利润水平很低,毛利水平肯定很低。那些小企业进来说受不了,因为他没有批量优势,由于他没有批量成产的成本优势,所以 说他就会被洗牌。而且是生存下来的企业毛利率水平很低,像家电现在的情况。小企业为什么做不好,因为他小,批量小,批量小就没有成本优势,所以他就会被刷下去了,大企业为什么越来越强呢?因为毛利虽然很低,但是有批量生产优势,他有管理优势,这个时候就会洗牌,这是第二个条件。

  我认为这两个条件应该是最根本的条件,如果消费者对于品牌没有这么追求的时候,不管什么品牌都可以用的时候,那可能很难洗牌,这个也是一个方面。

  洗牌的话,我觉得没有这么快。真正洗牌应该在5年以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