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张百松: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招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icon 2020-09-03 17:59:44
icon 0

摘要:早在2016年,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就已谋划将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中国建装行业正从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转型,高质、节能、环保的装配式建筑以其工期短、标准化、高效率等优势备受市场关注,国家政策一路向好,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可观。

  8月22日,第四届中国广东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九届广东建筑工业化展在广州圆满落幕。以“全成本与全管理”为主题的中国广东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大会也在展会期间举行,邀请了众多行业大咖从政策、标准、技术、管理等多维度,直面行业发展问题与痛点,共探解决方案。

  装配式市场与企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东风与优良的孵化环境。据悉,早在2016年,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就已谋划将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集产、学、研、建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新浪家居在展会现场特别邀请了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县委常委、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先生,共探现代建筑工业化为龙川带来的机遇与发展。

  龙川县委常委、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

  以下为精彩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认为在我们现代建筑工业化的大背景下,龙川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张百松:龙川响应国家推动的现代建筑工业化发展战略,也就是装配式建筑产业,将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商机。我们通过产业招商去推动产业发展,提升龙川县的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例如引进落户龙川的中建二局、广东迈诺工业等,其产品与建设项目都是世界**水平。我们还通过出台一系列围绕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助力现代建筑工业化做大做强。同时引进了高校合作办学,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去推动现代建筑工业化的发展。

  新浪家居:您提到现代建筑工业化产、学、研联合发展,龙川县在一领域的人才是否有缺口?

  张百松:是的,但我们2018年成立现代工业化产业园以后,就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也相信这样的策略下,对于现代建筑工业化人才的引进会有很大促进作用。怎么吸引这方面人才来龙川?第一,我们通过优质的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办学。第二,设立研发机构,同时,推进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高水平研发检测机构的建设。在这样的架构下完善配套设施,例如人才供应、人才驿站等吸引这部分人才来龙川就业,形成产业完整的人才供应链体系,助力产业发展。第三,政府大力扶持企业做强做优,通过企业的优质岗位吸引人才。第四,政府出台系列引才引智政策,加强宣传推广,多措并举招引专业人才。

  新浪家居:龙川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及了建筑工业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其他地区比较优势在哪里?

  张百松:龙川目前积极的抢抓融入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其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龙川拥有“一航道,一机场,两高铁,四普铁,五高速”的纵横交错交通枢纽优势,特别是2021年赣深高铁的通车。这样的交通网络构成,让龙川成为华南地区一小时经济圈,为我们现代建筑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现在招商引进的企业,非常看重这一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其次,因为龙川受深圳宝安区对口帮扶,推动产业共建,所以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宝安区也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助力龙川的企业能够参与到深圳的一些建筑工业化项目,这也是一大优势。第三,龙川打造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通过系列产业招商,很多知名的品牌企业及链条企业相继落户、抱团发展,将大幅降低该产业的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新浪家居:今年的疫情对龙川核心发展的建筑工业化产业来说影响大吗?

  张百松:1-3月份停工停产的情况下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在国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以后,我们积极的推动复工复产,深入企业,加强服务。制造业开展复工复产以后,订单恢复与增长速度较理想,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小,甚至还看到了一定的发展。

  新浪家居:龙川在发展建筑工业化产业过程中,是否有遇到过一些瓶颈问题?

  张百松:建筑工业化产业的前景非常好,但目前对于我们招商引资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土地问题,特别是征地拆迁,土地使用的指标是我们在目前所遇到的最大的一个瓶颈。很多优质企业我们招进来签订协议,但我们在土地的供应上无法满足其需求。去年深圳一家企业计划投资6-10个亿,但其办厂比较急,土地无法供应上,最后没有留下来。现在省里面也提出要加强加大产业转移的力度,所以我希望在土地的指标分配上也能够适当的倾斜去发展产业。

  第二,就是要加大营商环境的服务及推进,好的营商环境是让企业“招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前段时间的营商环境推进会,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要想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更好地服务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企业,让他们有发展,这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领盛刘英武:装配式市场发展或将迎来突破阶段致尚邱扬波:旧改市场或将成为门窗品牌主战场轩尼斯门窗曾庆伟:有需求才有价值,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好莱客林丽妮:家是需要与消费者共同成长的潮这儿看|百利玛:聚焦差异化产品,打造细分领域潮这儿看|3D家居贾唯甄:做良心企业,用健康产品回馈社会潮这儿看|派雅陈海全:携“至臻新品”打造“未来之家”潮这儿看|怡发门窗陈颖:做好产品与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潮这儿看|罗兰西尼熊志斌:为用户提供系统门窗解决方案潮这儿看|诗尼曼黄伟国:全力推广AI家居,深挖渠道建设新标韦威:顺势而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新标的力量金舵瓷砖颜利俭:栉风沐雨,用服务为品牌带来附加值领盛刘英武:装配式市场发展或将迎来突破阶段智造赋能|卡诺亚智造基地智能立体仓参观暨行业交流会圆满举行来了!中国联塑冠名「美好生活驱动力」首期今日全网上线深圳展资讯 | 皇朝展位人气居高不下,现场火爆!低风险创业 李嘉聪:尚品宅配凭什么万亿装配式建筑市场持续升温,广东建筑工业化展隆重开幕赵丽颖在尚品宅配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这样说……她来了!赵丽颖携手尚品宅配首次线下解读新时代生活核能预警!我们破译了2020年轻消费圈的6个秘密致尚邱扬波:旧改市场或将成为门窗品牌主战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