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少数湃》| 新场景下,家居企业如何破局生长?

icon 2020-04-24 17:19:45
icon 0

摘要:疫情之下,家居企业通过努力,正在快速寻找属于自己的赛道并且加速奔跑,家居行业进入了“好品牌”的新时代。


  随着疫情的缓解,城市和经济都在复苏。疫情虽然打乱了企业的经营节奏,但是从某一层面来说,疫情也加速了行业的发展。后疫情时代下,家居行业的每一位从业者,都能深刻地感受到行业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局面。

  4月22日,新浪家居《家居少数湃》线上沙龙联合中国建博会(广州),聚焦新场景下家居企业的赛道选择。本期沙龙由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连线中贸展总经理刘晓敏,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科凡家居总裁王飚,诗尼曼董事长辛福民,轩尼斯门窗董事长曾庆伟以及百得胜家居执行总裁多隆(杨冬)七位嘉宾,共同探讨疫情之下家居行业发展新动向。

市场重启,行业复原在即

  国家领导人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同样,找到了机也能度过危。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社会和全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同时也为加快各行各业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大河有水小河满,产业发展要植根于国家平台,”中贸展总经理刘晓敏在致辞中说道。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建博会(广州)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不断发挥展会平台价值,积极助力产业发展。刘晓敏表示,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定位始终聚焦两方面:一是真实客观地反映当下,针对行业诉求,助力当前发展;二是积极反映并努力推动乃至引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展会是企业招商舞台,媒体是行业推动和见证者。乐居家居副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认为,后疫情时代,新商业理念、新运营模式呼之欲出,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希望共存。“新浪家居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第一门户,时刻关注并见证着行业发展。开年至今利用媒体平台的属性和优势,携手行业协会、企业直面困难,共克时艰。”

线上营销步入常态化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行业进入了发展关键期,如何在“非常态”下快速恢复生产和经营成了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每个企业都在奋力前行,做大做好自己的蛋糕。

  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装修需求暂时受到抑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会迎来装修潮。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认为疫情让消费者增加了与家相处的时间,未来改善型装修需求将集中爆发。“尚品宅配将重点关注线上设计和全房型设计,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和线上设计能力,为消费者打造最适合的产品。”

  在“万物皆可直播”的今天,家居企业也开启了全员直播的热潮。尚品宅配利用直播,“秀”了一把设计实力,但直播带货只是尚品宅配的表象,“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实质。“让设计像用APP点外卖一点简单、快捷”是尚品宅配的野心,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居领域的“技术精”,流程数字化、服务线上化也是尚品宅配正在布局的新模式。李嘉聪坦言:“未来,线上服务将成为家居行业常态。”

  除了尚品宅配外,很多定制家居企业也开始直播卖货了。诗尼曼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布局直播了,“以前的直播主要针对经销商,疫情之后,我们前期积累的经验和主播都派上了用场。”诗尼曼董事长辛福民认为,疫情让直播更加常态化,甚至成为主旋律。

系统运营成发展支点

  近两年资本市场对社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今年疫情期间,各大社区团购平台更是成为香饽饽,订单量飙升。辛福民发现疫情期间社区发挥了很大作用,“疫情过后我们也将重点布局社区这一块。”

  科凡家居总裁王飚认为,社区渠道前置已经蔚然成风,“消费者决策依据正在产生变化,产品、设计、服务的结果呈现是在终端推动消费决策的三大要素。”在他看来,单一品牌的大家居全品类集成方案,将受到渠道前置背景下多品牌联合提供解决方案的挑战与压力,“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强大的系统运营能力是一切发展的支撑”。

  如果说进社区是企业发展渠道前置的方式之一,那么解决经销商与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则对企业运营能力和生产效率提出了新要求。对于门窗企业来说,在安装环节减少时间成本,提升效率是重中之重,这也是轩尼斯门窗未来重点解决的问题。轩尼斯门窗董事长曾庆伟提到,要在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生产与经营效率,在小品类里精益求精,用智能升效。

转型升级抢跑新赛道

  “如果确信疫情终将过去,那应对疫情肯定不是企业的唯一要务!”王飚信心满满的说道。很多家居人抱有同感,不过分将精力聚焦于疫情,多关注经销商和企业运营才是正道。

  市场环境剧变,新思维、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的视野格局、发展逻辑、战略规划受到挑战,只有谋变才能找到出路。百得胜家居执行总裁多隆(杨冬)透露,百得胜家居将从四个纬度考量这个特殊时期的动作和方向,可以总结为凝聚合力、聚焦主业、扬长板、补短板;此外,还会调整经营重心,围绕新品牌战略、运营效率、客户体验和产品进行升级。

  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是展会的第一要义,受疫情影响部分家居展会延期举行。据中贸展总经理刘晓敏介绍,中国建博会(广州)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本届展会主要有七大特点:第一,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巩固“冠军企业首秀平台”行业地位;第二,帮助企业开拓新渠道,实现到会观众“两个优化”;第三,持续加大设计赋能力度,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第四,推动创新思想交流,打造行业“创新思想首发平台”;第五,加强线上活动的推广力度;第六,加强展会数字化升级;第七,全面加强展会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结语:

  疫情之下,家居企业通过努力,正在快速寻找属于自己的赛道并且加速奔跑,家居行业进入了“好品牌”的新时代。企业更清晰地意识到,好产品、好服务、好内容是新消费场景下的战斗利器。中国建博会(广州)作为优质的行业平台也做好充分准备,赋能企业发展,迎接行业春天。家居行业市场广阔,短期困难不可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会更好!(文/新浪家居 王香玉)

* 转载须注明出处

往期《家居少数湃》精彩回顾:

《家居少数湃》精编|穿透家居服务生意经

《家居少数湃》精编|2020年下半年迎行业新增长?

《家居少数湃》精编|在积极应变中拥抱行业春日暖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