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第8期 董健 :坚持设计以人为本(2)

icon 2011-07-29 10:32:05
icon 0

摘要:本期《Talk设计》嘉宾请来广州理程设计顾问事务所设计总监董健先生。董健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除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外,还从事灯光设计及展示设计等多种相关的设计工作,是名跨界设计能人。

Talk设计第8期 董健 :坚持设计以人为本(2)图为广州理程设计顾问事务所设计总监 董健先生

  坚持设计以人为本

  【新浪家居】刚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有遇到过什么创作瓶颈的时候呢?

  【董健】 刚出来工作时最早期主要是去学习去理解,慢慢尝试形成自己的风格。在尝试的过程中遇到瓶颈与困难是很正常的,比如专业知识的积累,生活阅历的增加,人们认知程度的改变,都是需要学习与积累的。创作的瓶颈也可以去理解成前进的原动力,过程会很痛苦但得到的结果带来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

  【新浪家居】设计这个职业有着什么样的力量在吸引你呢?

  【董健】设计对我来说就像我身体及生命的一部分,他不但吸引我甚至引导我。设计这个职业很精彩,但设计师很辛苦。我相信很多设计师深知道自己工作的辛苦与压力,但他们有更多的成就感与荣誉感。设计的魅力在于创造、孕育、诞生、成长与实现自我价值的体验。他可以为我们服务,为我们传承,甚至可以引导我们,走向可以预知的更好的未来。

  【新浪家居】如何定位自己的设计?

  【董健】我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功能第一,以人为本”。再好的设计如果脱离了实际,它只能是一个绣花枕头,金玉其表,败絮其中。在我的设计中对人的考虑永远是放在第一位,在达到了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在来进行深入的美感设计。我认为设计的精髓是理性的,灵魂是感性的。他们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结合体,理性相当于坚实的基础,感性是华美的外衣。我认为只有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的结合才能设计出成熟的作品。

  【新浪家居】哪类型的设计会比较多一点?

  【董健】现在主要的设计类型有商业规划,旧建筑改造规划,酒店规划设计,写字楼设计及高档别墅板房设计等。个人觉得规划设计更具挑战性,也更有成就感。话又说回来对于我而言,设计不分轻与重,不分大与小。好的设计不管他的性质如何、体量如何、经济价值如何,他都会发光与发热的。

  【新浪家居】不同的设计师对作品的评判标准也有所不同,对你而言才叫好的设计?

  【董健】我还是认为好的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人们的使用功能得到了合理的满足是第一步,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达到身心的愉悦是第二步,人们在使用后达到舒服自然的印象为第三步。可能我会有点贪心,我觉得好的设计不但自身应该是完美的,更多的是需要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体现其具体存在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