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卫浴生产同质化 行业面临四大困境

icon 2011-04-18 09:24:50
icon 0

摘要:产业要想升级自然是难上加难。一味的山寨别人,企业根本无法形成自己的创新思维,更不要说产品设计能力会提高,长久下去就变成一种困局。产品设计能力弱的短板已成为制约我国陶卫行业持续发展的瓶颈。

陶瓷卫浴生产同质化 行业面临四大困境陶瓷卫浴生产同质化 行业面临四大困境

  新浪家居钟玲讯:陶卫新品研发过程满长而艰辛,新品开发投资巨大,成功投入市场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最终保证。但如今一些陶卫企业新品开发投入市场后,还没有收获前期的投资成本,侵权防冒产品便已纷踏而至使得原创专利企业很无奈的卷入价格战,研发成本回收愿望落空。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更透露,在业界,地下的技术交易并不在少数。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建陶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质化生产 产业升级困难

  业内人士却对目前陶卫业内日益成风的“模仿”感到担忧,认为这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升级。“陶卫行业的相互仿造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虽然“洞石之争”尚未有最后结论,但中国陶卫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傅维杰表示,相比其他行业,陶卫行业本身自律性比较差,抄袭、仿冒比较严重,这甚至使得许多企业都不愿意开发新产品,模仿成风对整个陶卫行业的升级起了极大的阻碍作用。所谓推陈出新,但是陶卫企业一直遵循跟风模仿的制造,产品大相径庭,根本没有自己的创造,何来出新的产品、新的设计。产业要想升级自然是难上加难。一味的山寨别人,企业根本无法形成自己的创新思维,更不要说产品设计能力会提高,长久下去就变成一种困局。产品设计能力弱的短板已成为制约我国陶卫行业持续发展的瓶颈。

  同质化产品 高端市场难进驻

  日前,陶磁行业倍感压力的欧盟反倾销事件最终以征收73%的临时性关税通过,佛山很多贸易公司和一些中小企业基本上断绝了出口欧盟的可能性。频发的反倾销调查其实是值得业内人士深思的,我们的产品为何被排挤于世界舞台呢?为何中国的陶卫品牌走不上高端市场?归其原因在于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创新思想。同质化的产品在市场上只能靠价格来取胜,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换而言之,价格成为他们的唯一救命稻草。竞争得越激烈,价格越低,在国际市场中自然被那些以产品创新取胜的大品牌“瞧不起”。

  这也是为何国内高端品牌市场长久都是由国外品牌占据的原因之一,没有创新理念的产品永远都只是一个空壳,在消费越来越个性时尚化的时代难以满足大众的需求。佛山陶卫企业只有加大技术创新、充分吸收欧美文化的艺术设计理念、以及融入世界最时尚潮流才能走出差异化之路,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同质化产品 以价格定胜负

  近年来,消费者购买较多的主要为仿古砖、抛光砖等,各商家也都是引进这样的产品,基本上每家店面都在卖类似的产品,这样必然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日前,记者在卖场采访了一位挑选陶卫产品的消费者王女士,同质化的产品选择很苦恼。王女士说“在市场上陶卫区转了几圈下来发现,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选择,卖场基本都是品牌产品,但是风格基本都差不多,外观设计也没多大区别。”同质化产品选购,可以说是很难,一方面也可以很容易,基本都是差不多的东西,作为消费者肯定都会以实际价格来决定,这就会挑起商家间的价格战。

  同质化生产 市场更萎靡

  随意的跟风不但会搅乱有序的市场竞争,而且在市场萎靡不振的环境下,根本无法消化大量同质产品。今年陶卫市场比往常要淡很多,一方面由于大环境因素下家居市场本来就不乐观,终端市场的消化能力已经趋于饱和,另一方面则是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大家卖的产品材质基本上相同,只是外观有些许差异而已。这样产品的流通速度就会放慢,反过来又影响了产品的更新速度,还会让商家们饱受库存的积压,甚至会让某些经营不善的企业面临倒闭。(文/新浪家居:钟玲)

  >>>>>>延伸阅读:

  高端产品如何规避同质化竞争

  陶瓷卫浴企业同质化生产“潜规则”幕后探秘

  陶卫行业同质化现象聚堆引关注

  同质化造成陶瓷销售萎靡不振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