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志云:微博海量信息 我只关注正面信息大

icon 2011-03-01 20:52:11
icon 0

摘要:2011“微”变化主题沙龙于2月28号在深圳华侨城LOFT创意文化园隆重举行。家居行业精英,资深设计师,权威媒体等嘉宾共同参与。庞大的新浪微博用户量衍生出了家居的微博化存在。140字的对话框带给我们的改变究竟有多深远?一起来共同探讨微博带来...

  主题四:如何看待微博的海量信息与信息泛滥失控?

  1、微博上信息多元丰富,涵盖主题包罗万象,有利信息传播共享。

  2、微博碎片化、琐碎性导致信息泛滥成灾过度的信息轰炸使得用户产生疲 劳感与无聊感。

  龚总,您怎么看?

  【龚志云】这个微博确实我感觉到有这个信息泛滥的趋势,有时候看了觉得 太琐碎了或者不愿意去看,我一般关注的这些或者是转载的这些都是我自己比较感 兴趣的,但是大部分我都不会去作这一块的转载。关于刚刚说的微博的信息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我一个真实的感受,因为我是生活在东莞,所以东莞的道路建设也 是非常快的,所以我经常会在微博上说这条路开了以后路标没有搞好,或者是出了 什么交通事故,这条微博后来让我的一个粉丝看到了,他刚好是政府的,被列为了 今年市政府的一个办实事的一个其中之一。

  【新浪家居】那您真是一个正面信息的发布者,这是一个切身的例子体现了 微博的力量所在。您还是觉得微博上的这种信息比较泛滥?

  【龚志云】对。

  【新浪家居】您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处理?像刚刚说的可能是通过一些减少 一些关注,可能只关注你比较关注的这些人。

  【龚志云】对。

  【新浪家居】您一般会关注哪些人呢?什么信息是您所想关注的?

  【龚志云】当然可能大家这种兴趣或者是爱好都比较相似的,然后他所反映 的这些情况是这些琐碎的事情的话我一般不会关注的,我比较关注一些正面的事情 。

  【新浪家居】一些比较好的观点和思想。

  【龚志云】对。

  【新浪家居】谢总您聊聊。

  【谢英涛】其实我个人觉得信息很多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因为我还是蛮相 信我自己的智慧,能够知道哪一些是好的哪一些是坏的,我最喜欢关注的更多是正 面的信息,因为现在生活很多事情都比较杂乱,我感觉负能量在这个社会太多太多 了,我更喜欢接受更多的是正能量的东西,能够支撑自己和激发自己对生活的一个 热爱。因为其实哪都有不好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哪里都有好的东西,不好的东西很 多时候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所以我还是希望通过微博谈到自己向往好的东西。

  【新浪家居】传播更多美好的东西,同时接受更多美好的东西。

  【谢英涛】没错,我之前发的微博说过这世界上好人还是比坏人要多的。

  【新浪家居】非常乐观的一个心态。其实微博确实他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他 非常大量的海量的信息是一个优点和特色之一,但是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不好的信息 泛滥,这也是他弊端的一个问题所在,所以他其实是一个矛盾点,关键在于我们怎 么样吸取,我们可以吸取一些好的信息,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自由人这是有选择权 在的。罗总您来聊聊。

  【罗子健】我还是比较赞同1,刚刚这位谢总说的好人还是比较多一点。微 博上规模打拐的事件,还有上海~大火、江西拆迁等等,都是给我们进行了很多信息 的共享,而且不同的人士对于事件的进展也非常关注。我也遇到一个很真实的事例 ,我在陕西出差的时候在路上看到陕西的房子一边是体型,我们南方一般是人字型 ,我问为什么会这样,《南方日报》的一个记者在网上回复我,他是在西安读的书 ,他就知道是什么原因,也是一个信息的共享。后来在线下我们也成为一个朋友了 ,不断地在心上沟通,然后在生活上真碰上了也就成为了朋友,我觉得信息的共享 也是最主要的。

  【新浪家居】还是要相信微博这种正面的力量。

  【孙文松】信息泛滥失控的问题,我个人感觉不存在失控的问题,如果失控 我觉得这是新浪后台的责任,很多东西都会被和谐的,我觉得不存在失控的问题, 因为失控这个范畴目前来讲好象不存在这个问题吧。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海量信息 才能丰富这个平台,包括这个平台的内容,可能每个人看这个信息的时候根据自己 的喜好和关注的焦点自觉地筛选掉了,比如说你喜欢时尚、我喜欢时政,时尚细细 出来的时候我自然不过滤掉仔细看他,所以我觉得海量的信息会针对不同的人群、 不同的喜好来丰富他们的生活和提供他们想要的信息,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我觉得海量信息是一个必然的也是一个良性的。

  【新浪家居】也就是必须存在的。

  【孙文松】对,我觉得是必然的。

  【新浪家居】每个人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关注等,有选择的、有分类 地去关注自己想要的信息。

  【孙文松】对没错,我觉得这个逐渐可能也会成为一个圈子的媒体,就是一 个圈子的影响一个圈子、覆盖一个圈子,因为每个人会关注一些人又被一些人关注 ,这是不同的小圈子,圈子与圈子之间互通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甄别和筛选一些信 息,我觉得是这样的。

  【周际】(鼓掌)

  【新浪家居】看来周老师很赞同,您要补充一下。

  【周际】我觉得他讲得很好,我以前上网上网易觉得他们的信息量有限,所 以现在改上微博了,这个信息量太大了,我很喜欢这一点。至于泛滥的问题,大家 还是一致认为是自己的喜好自己去筛选。我想补充一下前面的第三个问题,微博的 作用有多大,确实他真正对你有影响吗?定的,能够改变政策法规吗?也不一定。 但是确实有一点的影响,最起码微博能够把人的本性这一块和良知这一块挖掘出来 这一块是肯定的。微博牵涉到真假难辩也是有一些的,上次韩寒在他的博客上面发 一篇文章转到微博上我看到了,他关于成都市政府的事情,他打电话给成都市政府 ,说你这个楼当时说是把他卖掉以后拿那个钱赈灾的,为什么现在没有卖,而且搬 在里面办公。当时市政府问他你是谁,你问这个干嘛?以这个题目在微博上发出。 我当时看这个确实太了解这个事了,因为整个成都市政府是我设计的,所以我当时 我就在上面回了,我说原来舆论是这样产生的。我说韩寒也会不分青红皂白,因为 这个楼确实卖了,那个楼民生银行已经挂上了,但是这个钱赚不赚是另外一回事, 市政府确实搬到旁边去了,旁边的旧楼改造,这个事情我很清楚。当时韩寒发表出 来以后一天有十几万的点击率,这个影响很大。可能跟政府的公信力也有关系,一 说到政府大家都会很关注。这种新闻确实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后来成都市政府第 二天也把这个事情澄清了一下。因为这个事我是比较清楚的,所以说会有一些影响 ,他的真假确实会有影响。我了解情况才能够分辨出来,很多人分辨不出来,不知 道真假。但是最好的一点,像刚才谢总说的一点,相信自己有这种辨别是非的能力 ,毕竟你是一个人,对社会有一些理解、有一些自己内心的良知,你会辨别一些真 伪。

  【陈丁楠】……比如说外面没有公开说这个房子分了没有分,好像还在讨论 ,有一些报纸上在讨论城中村到底怎么样处理,这两天我发现这里面的小轿车多起 来了,好像已经有不少人进行装修了,实际上这个房子有可能已经在偷偷地最少有 一部分人已经拿到了,他怕外面的人看出端倪来,所以好好的一个小区我以前送孩 子可以从中间穿的,可以走的,现在挂了一个牌子说不给你走了,说正在施工谢绝 参观。这种东西为什么我不敢发,我有这个疑虑我很想发,我要是找出这个背后为 什么挂牌子,为什么不让大家进去了,为什么小轿车变多了,我要有多大的取证啊 ,我又不是调查机关的。

  【新浪家居】有些时候只要把问题摆出来,拍一张照片就可以了。

  【陈丁楠】微博不一定要判断出真伪吧,任何事情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然 后可以考虑到大家想知道什么,就好象刚刚说的每个人的资讯他可以自己过滤的, 你关注他不见得说他是真的或者是假的,你可以假设他是真的或者是假的,可以讨 论一些的,如果是真的你是什么态度,如果是假的你是什么态度,我觉得不是一个 非常严肃的或者是非常正规的一个平台,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这是自由性更多一 些。要不然都不敢发了。

  【周际】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实际上你知道,你自己的内心已经知道什么 事情也不敢肯定,这个东西无所谓,微博你在上面说的话马上可能别人不爱听的话 别人会把你抓起来没有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自由的。

  【陈丁楠】就像韩寒一样的,他不见得非要知道里面的原因,但是一个政府 没有公开也是你的问题,但是他最少可以调查。

 

  【周际】就是不管你自己认为是对还是假的不去考虑,最起码说出来以后关 注他,让大家去讨论这是越辩越明了,迟早会有真相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