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已成落花流水,奥马电器“电路”失灵

icon 2020-06-05 15:12:33
icon 0

摘要:转型金融科技,奥马电器败得一塌糊涂。

近日,奥马电器收到监管部门关于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引发市场关注。

在5月29日的回函中,奥马电器披露了其近两年各细分行业主要子公司净利润数据。其中,金融科技板块5家子公司2018年下半年起即处于严重亏损,目前公司金融科技服务板块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前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也成了一些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的方向,甚至有上市公司直接改名匹凸匹这样疯狂的举动,还拉了好几个涨停板。但是,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持续收紧,行业红利已经消失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没有核心竞争力或者存在经营风险的,必然会被市场淘汰。”互金行业资深观察人士杜涛(化名)2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梦断科技金融

2019年年报显示,奥马电器营业收入73.93亿元,与去年同期18.03亿相比下降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8.85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9.03亿相比增长102.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6.79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8.38亿元相比增长100.95%。

从营收构成来看,2019年家电行业贡献营收71.67亿元,占营收比重96.95%,金融科技相关业务营收占比不足3%。

奥马电器表示,受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收入持续下滑。金融科技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下降78.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5.09亿元,同比增长77.45%。

5月29日,奥马电器在回函中披露,2018年下半年起,金融科技服务板块即出现严重亏损,2019年相关收入持续下滑,主要是存量业务的延续及应收帐款的回收,涉及旗下子公司包括中融金及其子公司、钱包金服、钱包汇通、钱包小贷等。

公告显示,2019年中融金及其子公司收入6927.39万元,净利润亏损2.99亿元,2019年已被剥离;钱包金服收入126.32万元,净利润亏损4169.05万元;钱包汇通收入4029.15万元,净利润8947.42万元;钱包小贷收入878.79万元,净利润亏损3.2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金是奥马电器金融科技方面重要布局,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旗下运营的P2P平台“好贷宝”已在2019年6月宣布清退,截至2018年12月底,好贷宝已全部完成还款且未再开展新增业务。事实上,在2019年奥马电器已经将旗下中融金100%股权进行了出售。

奥马电器表示,主营网贷相关业务的中融金已连续亏损,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遂做出了出售中融金股权的决定。

另外,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钱包智能”)是金融科技板块智能POS机出租业务的运营主体,2019年钱包智能毛利率为-3.29%,而去年同期为3.84%。

“卖”以保身

年报显示,奥马电器将其金融科技板块分为三大板块业务,分别为金融和产业股权投资(包括投资长治银行、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等)、产品及技术服务以及助贷业务。在改善业绩应对措施方面,奥马电器表示将继续进行金融科技板块等资产优化整合,同时寻求市场机会对钱包汇通、钱包小贷等金融牌照资源进行盘活等。

“现在这个时候,没有人会接盘P2P资产,除非是同一个公司旗下,进行一些并购整合。”创投人士熊平(化名)2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4月20日,奥马电器披露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钱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珠海钱包金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全资子公司某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转让完成后,上述标的公司均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更为公司全资孙公司。

奥马电器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完善业务布局、优化公司管理架构、提升管理效率”。

“金融板块业务已经严重拖累了奥马的整体业绩,将其剥离,至少可以让公司业绩变得好看一些。”熊平认为,“当初奥马布局金融业务是想寻找新的增长点,拉升公司业绩,显然管理层把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现在,奥马一直引以为傲的冰箱业务也已经被拖累了。”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冰箱制造基地之一,奥马电器在2008年成为国内冰箱出口数量最多的企业,此后连续多年蝉联冠军。公告显示,奥马电器已经出让了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9%的股权,自此,对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的业绩合并比例由100%下降到51%。

财报显示,2020第一季度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余万元,同比减少92.98%。

奥马电器表示,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转让了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9%股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对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的业绩合并比例由100%下降到51%。另一方面,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冰箱业务上下游单位复工复产延迟,物流及人员流动受限,冰箱业务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略有下滑,但总体经营保持稳定。

“老赖”高管

值得关注的是,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还提到了这样一点:“根据年报,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兼任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多项职位。请说明相关职位长期空缺的原因、后续聘任计划,董事长身兼多职是否有利于提升你公司治理结构。”

“毋庸置疑,赵国栋是主导奥马转型的重量级推手。在入主奥马之前,他就已经投资了多家互金企业,是个资本高手,有个上市公司方便资本运作。”互金行业资深观察人士杜涛(化名)2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后,开始双主业模式,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也逐渐由冰箱制造拓展至互联网金融。而在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业务板块中,中融金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布局。

2015年11月,奥马电器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51%股权。2017年4月,奥马电器又以7.84亿元收购中融金其余49%股权。而中融金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赵国栋。据此计算,奥马电器总共花了13.96亿元现金将中融金收入麾下,赵国栋两次从中套现合计8.08亿元。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与赵国栋等人签署了《业绩补偿协议》,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4.42亿元,2018年和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亿元以及2.9亿元。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如“中融金实际盈利数不足承诺利润数的,赵国栋、尹宏伟、杨鹏应当按照《业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对奥马电器进行补偿。”

“收购的前几年,中融金还是明显盈利的,对奥马电器的净利润的确也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想到监管形势会如此严峻,而且一直持续到现在,网贷基本没有什么希望了。”杜涛表示。

2015年、2016年,中融金分别实现净利润6271万元和1.4亿元,实现了业绩承诺。然而,随着监管对网贷行业趋严,中融金出现大面积坏账。财报显示,2018年中融金亏损6.67亿元,奥马电器对其计提5.48亿元商誉减值,加之金融板块计提坏账11.21亿元,确认负债3.97亿元,导致奥马电器2018年亏损19.03亿元。

2019年12月,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将中融金100%股权出售至赵国栋先生(奥马电器董事长及最大股东)及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作价合计人民币2元。

因中融金未完成业绩承诺,奥马电器已于2019年4月29日、2019年6月27日发出书面补偿通知。

因未及时履行业绩补偿业务,深圳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今年5月初对杨鹏、林岚凤、李霞三人发监管函。赵国栋和尹宏伟也遭深交所通报批评。

“根据奥马当时的说法,它是想打造一个‘场景获客+风控+资金’的闭环生态链。但是,跟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当时的奥马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不管怎样,奥马转型也算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吧,只不过种种因素导致它以失败收场。”杜涛感叹。(文/时代周刊 冯珊珊)

【转载声明】本文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商业性或盈利性用途。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来源标注有误,或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的,请提供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等相关资料,通过留言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审核处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