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来了肿么办?防潮去湿秘笈在这里

icon 2015-03-13 08:07:00
icon 0

摘要:近几日广州继续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雨雾天气将持续。气象专家提醒,潮湿多雾,容易出现回南天。建议早做准备,提前“备战”。

  这几天广州的小伙伴们估计都冻的够呛,淅沥沥的小雨伴着北风,那滋味好像进入深秋。但据市气象局预计,近几日广州继续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雨雾天气将持续。气象专家提醒,潮湿多雾,容易出现回南天。建议早做准备,提前“备战”。

  【家居防潮除霉】

   1 紧闭门窗

  当潮湿的回南天来袭时,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在转吹北风的时侯将门窗打开。

  特别注意:中午有阳光也别开南窗。有些人以为中午阳光明媚,可以开窗通风,这种做法并不能缓解潮湿现象。中午是室外气温最高的时候,室内外温差也最大,这个时候通风,有时会引致室内地面、墙面水汽凝结更加严重。另外,煮饭或洗完澡,记得要把厨房门和厕所门带上,并开抽风机,减少水分进入客厅。

  2 铺报纸

铺报纸
铺报纸

  除了防止开门开窗以外,在地上还有桌子上铺报纸吸湿也是很好的做法。把用过的旧报纸铺在地板上桌子上,尤其是门口等容易湿的地方更应该多铺两层。

  3 热水加盐拖地板

  这种方法能加速水分挥发,拖完地后,在家门口铺上一些废旧纸箱或报纸,减少鞋底水分。

  4 电吹风干衣服

  用电吹风干燥衣被。衣被潮湿,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湿气还会侵袭老人、小孩以及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身体健康。

  5 开启家电待机状态

  在湿气较重时,可让家电进入待机状态,机器内部处于工作状态的零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有助于驱散机器体内的潮气,防止电器短路。

开启家电待机状态
开启家电待机状态

  空调除了制冷、热外,还有除湿的功能,回南天来临之际,可以排上用场了。

   6 点蜡烛

  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假如家里已出现霉味,不妨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这样的蜡烛既能让空气变得干燥,又能让房间中的霉味去除,还能美化家居环境,一举三得。

  7 石灰吸潮

  洗手间和浴室等小空间地带,可以用布袋包裹生石灰吸潮。也可以将洗衣粉的袋子戳几个洞,利用洗衣粉吸潮。

  【饮食祛湿】

  专家介绍,环境潮湿人也会受内伤变“湿人”,出现身体倦怠、胸闷、腹泻、食欲差等“过湿”症状。“湿人们”还爱发湿疹,出现关节疼痛,鉴于广东人爱煲汤煲粥的习惯,推荐大家在材料中加入玉米、薏米、芡实、扁豆,这类食材有除湿功效。

  少食:虾蟹、芒果、榴莲等湿热、滞腻之物

  多食:薏米、扁豆、玉米、鲤鱼、鲫鱼、芡实等祛湿之物。

  1 扁豆薏米煲鸡脚

  材料:扁豆2克、薏米2克、鸡脚50克、姜1片、食盐等。

  做法:鸡脚在入汤前要先“飞水”(在滚水里过一次);将扁豆、薏米、鸡脚、姜片一起放进炖盅或者瓦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去湿,舒筋活络。

  2 薏仁茶

  材料:薏米仁、赤小豆、马齿苋、淡竹叶等中药材

  做法:成品,袋泡茶,冲泡即饮,非常方便。薏米仁、赤小豆皆为祛湿佳品,加上马齿苋、淡竹叶等清热排毒之中药材。祛湿效果更佳。

  功效:健脾去湿,美白淡斑、排毒祛痘、消水肿、排水瘦身。常喝还有提神聚气之功效。其中薏仁茶祛湿效果最为突出,因此常常作为广东人民的祛湿茶。

  3 参芪粥

  材料: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4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材料: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不放盐。

  做法:将生鱼剖开,去鳞和肠脏,然后洗净;冬瓜连皮切成块状,葱头拍碎连生鱼和红豆一起放入煲内;用水4碗,煮至生鱼烂熟,加油盐调味便成。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其作用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

  5 茯苓茅根瘦肉汤

  材料:鲜土茯苓适量、白茅根80克、红枣10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制作:各物分别洗净。土茯苓切块;茅根切段;红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祛湿除困、清热解毒。

  6 金针鲫鱼豆腐汤

  材料:鲫鱼一条,干金针一把,豆腐1~2块。姜一块拍扁。

  做法:鲫鱼两面煎成金黄,金针剪去头,剪开两段。浸泡洗净沙子。全部材料一齐煲2个钟,或调成压力锅煲汤模式。(ps:煲鱼汤建议用煲汤袋,可避免鱼骨散架)

  功效:败火袪湿利水。此汤袪虚火一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