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中国原创家居设计这碗迷魂汤前,我们要问三个问题

icon 2019-11-22 15:53:42
icon 0

摘要:“中国家居”和“原创设计”简直已经成标准化宣传搭配模版,越来越多人开始鼓吹中国原创家居设计,家居品牌纷纷打鸡血似的与这些前卫的词汇沾上边,很多还高价聘请了知名设计师担任设计总监,就仿佛家居圈人人都隐约怀抱着原创设计能够拯救中国传统产业现状的...

  “中国家居”和“原创设计”简直已经成标准化宣传搭配模版,越来越多人开始鼓吹中国原创家居设计,家居品牌纷纷打鸡血似的与这些前卫的词汇沾上边,很多还高价聘请了知名设计师担任设计总监,就仿佛家居圈人人都隐约怀抱着原创设计能够拯救中国传统产业现状的理想。然而到目前为止的事实是,在原创设计与资本游戏的博弈中,前者总是铩羽而归,无奈地沦为后者装点门面的虚空玩意儿。

  其实,如今这个时代,设计已经前所未有地渗透进了家居产业,然而我们以为我们谈论的是“原创设计”,却丝毫没发觉我们更多地谈论的是产品,我们为一些和风尚与思潮并无关系的问题,比如什么是红点奖获奖作品,谁人是设计大师而兴奋不已。是什么,将我们带到了这里呢? 设计真的有推动中国家居产业发展的能力?关于这些,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有不少疑问。

  一、家居设计师品牌到底是“小而美”还是“小而贵”?

  设计之所以开始受欢迎,也是因为神秘。产品是设计师展示的一种意见,包含了微妙事物里的起起伏伏,人们的回应。这就是其中令人着迷的地方,关乎那些某些人在某种模糊程度上理解到的直觉和微妙参照。这是一种,能让一群人在同一时间领悟的图案或是密码。大多数优秀的设计,也是因为能引起一群人在同一时间的精神共鸣。然而家居设计呢?对于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得最为频繁的物件,应该是最容易引起大多数人注意且产生共振的连接,这也是宜家家居推动“民主设计”的用意。

  然而在中国家居圈,许多独立设计师品牌都宣扬要做圈子文化,这本身没有对错可言,可家居产品又是最难以做圈子的,因为太过日常且存在一次性消费,这与成熟产业(比如奢侈品)有着本质差异。圈子能够精准定位,得益于在相同的基础条件下,因个人喜好区别而产生的划分。拿服装行业举例,商业集团旗下老牌奢侈品(比如Louis Vuitton)与新兴独立设计师品牌(比如Vetements)产品在价位方面不相上下,消费群体纯粹出于个人喜好选择不同品牌。这个现象到家居行业就大不相同了,价格成为了消费行为的主导因素,所以说到底,家居产品圈子划分的关键是价格。在家具圈,设计师品牌美不美或许见仁见智,但是价格高昂却有目共睹。“小而美”没有错,“小而贵”则是另外一个概念。因为在大多数行业,“小而贵”常常代表着艺术品或奢侈品,这里隐含的就是不被使用或只被极少部分人群拥有。可是家居产品呢,实用性限定了它们跻身艺术品行业的只能是少数,而日常化又阻碍了它们成为奢侈品的路径。

  (图:袁媛“ROOY如翌”---“凤扇”椅子)

  二、什么样的模式最适合独立设计师家居品牌?

  独立设计师家居品牌,创始人常常既是企业CEO,也是产品设计总监。也就是说,在这些品牌的运行机制中,创始人的决策必须兼顾商业目的与设计创意。这是极其艰难的。在中国家居行业,目前独立设计师品牌的运营模式基本上可以分三大类。

  一类是全权自主运营。

  二类是品牌创始人,常常也是圈内知名设计师,在做自己品牌的同时,为成熟的巨头家具企业设计产品或担任设计总监。这些家具企业资金雄厚,经验丰富,目的是圈人才以及为自身品牌镀金。比如袁媛与曲美家具,吴作光与好莱客。设计师在自己品牌展示自己的想法,也为成熟企业实现商业价值。家具大公司目标以圈拢人才为主,但一般仅考虑圈内知名度高或在国外有获奖履历的设计师。

  第三类是品牌自主运行,由成熟家具企业负责生产。比如多少MoreLess与华日家具的合作。这些成熟家具企业比较有情怀,是真心想帮助本土产业的,给设计师品牌提供了生产运营、销售链、供应链等各方面支持。当然,他们也对设计师品牌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商业渗透。

  最适合独立设计师家居品牌的大概就是第三类型模式+政府扶持,如果政府真的扶持并且扶持到位的话。所以对中国原创设计品牌的发展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源不对接。独立设计师品牌常常有好创意却无成熟供应链。而成熟的民营家居企业最核心的资源是成熟的供应链及本土的商业渠道。然而现如今,这些独立设计师家居品牌,不甘心被塞进老牌家居企业的同时,又找不到最合理的接洽方式。没有资源,就得老老实实慢慢成长。对于发展初期的设计师品牌,快速吹鼓气球是最危险的,要谨慎选择每一步。

  (图:侯正光“多少Moreless”)

  三、中国消费市场真的准备好了吗?

  在东莞展某家居媒体举办的活动上,企业代表与设计师代表就“设计师品牌该不该量产”进行了讨论,其中某企业代表问到现场观众有多少人听过某设计师品牌时,现场80%的人举手,而当他问有多少人买过这个品牌时,举手者寥寥。这是不容乐观的市场现状的反映。市场从不缺少好的设计,可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真的做好准备接受这些设计了吗?宜家的成功来自它最接地气地反映出北欧的生活形态,Muji的成功来自它设计精髓里带着日本人严谨干练的态度。然而中国的独立设计师家居品牌,是否最贴近中国市场?未必。

  消费意识的提升并不代表已经提升至理想的高度,大多数的中国人终其一生也许只会购买一套沙发,一套餐桌。而设计必须是超前的,设计不只是制造产品,更是为消费市场提供一种思潮,引领消费观。目前大多数的中国家居设计则是,一边欲贴近中国消费市场赚取利益,一边又渴望在世界的潮流中占有一席之地,然后最终输给了资本的博弈。

  今时今日做设计,不单单是设计一个产品,更是要设计一整个品牌。品牌调性是什么?价位?受众?系列品类的分配?在同阶梯品牌里的竞争优势?销售路径?传播手段?三年内的发展规划?资金规划?有了这些基础想法的独立设计师,比只会讲漂亮故事的设计师更容易成功。

  以上,并非唱衰中国家居原创设计,只是这条路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得多,几针鸡血是注定不够的。

  (来源:泛家居网,文/Mio Liu)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