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家居卖场大量关闭,对消费者是利还是弊?

icon 2019-11-22 15:21:01
icon 0

摘要:家居卖场当前出现了一个新变化,高端、大型连锁卖场占据市场主流,中小型、亲民型卖场日益萎缩,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很多中低档的家居建材市要么被关停和改造升级,要么被大型连锁卖场收购,导致家居市场走向了一个高端化、垄断性的发展趋势。

  家住北京西直门的张钊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家里的下水管堵了,要换条管子,但是跑遍家附近,就是没有卖的。

  以前,附近有个天意市场,这些东西走几步路就能买到。他感叹:“原来不觉得,现在买个家居用品、日用建材,太不方便了,为了一件小东西打车去老远的地方,太不值当。”

  家居卖场当前出现了一个新变化,高端、大型连锁卖场占据市场主流,中小型、亲民型卖场日益萎缩,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很多中低档的家居建材市要么被关停和改造升级,要么被大型连锁卖场收购,导致家居市场走向了一个高端化、垄断性的发展趋势。

  但是任何一个健康、正常的市场,都是需要不同档次、不同品牌、不同规模的业态来共同丰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如果只剩下大型、高端卖场,对消费需求一定是不利的。

  //连锁巨头高速扩张//

  最近两年,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高端家居连锁大卖场扩张迅速,呈席卷全国之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红星美凯龙在全国包括自营店、特许经营店、委托管理店、合作经营店等在内的总门店数,已经达到了386家。

  另一家连锁卖场巨头居然之家,在全国的门店数量也达到了352家,而且,签约门店达到惊人的626家。

  高档连锁家居大卖场不仅在全国高速扩张,还大量收购地方性家居卖场。不久前,红星美凯龙宣布,以增资+收购股权的方式,收购了山东一家中型连锁家居卖场——银座家居的46.5%股权。

  据悉,银座家居在山东是一家较为知名的连锁家居卖场,在山东拥有12家店。但是,在面对强势的全国连锁巨头,地方中小连锁品牌也难以招架,在市场竞争中处境艰难,很多只能选择转让、出售。

  //中小型市场大量关闭//

  现在,在全国各地转一圈,甚至在一些县城,都能看到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庞大身影。全国知名品牌的扩张,自然给各地的本土中小型、亲民型家居卖场带来巨大的压力,生存空间急剧缩小,倒闭、转型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事。

  此外,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升级,很多相对老旧、环境较差的家居建材卖场,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要求,成了“拖后腿”的产业,被大量关停、迁移。

  不久前,北京两家老牌的家居建材市场关停,一家是知名的爱家家居,一家是位于西南三环附近的玉泉营家居灯具体验馆。其实,近几年, 北京已经有多家家居建材市场被外迁、关停。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内,北京已经有大兴兴华、五环中廉、光辉伟业、吉星德亿、五里仓环岛家居建材城、瀛海建材市场等家居建材市场外迁或关停。

  在上海,也出现大量老旧家居建材市场迁移、关停的情况。据记者了解,最近一年,上海虹口区万家居建材批发市场、普陀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等一批老建材市场被关停。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环保与城市功能区的升级,北京、上海和其他省会城市一些模式落后、效率低下的传统家居建材市场,大量被清退、关停。

  //不利于消费市场多元化//

  业内专家认为,高档、连锁家居大卖场大量扩张,亲民、便民的中小型家居建材市场或被收购、或被关停,将导致家居建材市场出现一个高端型、垄断化的发展趋势。

  走到哪儿都是那么几家连锁品牌,入驻商家或销售的产品都是那么一批,这对于家居市场的发展是不利的。

  因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这些家居连锁巨头,都有一批签约企业和品牌和他们捆绑在一起,卖场扩张到哪里,这些品牌就跟到哪里?导致每个卖场里面的入驻商家和品牌都是大体固定的,产品大同小异,价格也都差不多。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消费者是多样性的,消费需求是多样性的,单一的卖场和业态形式,是不能满足这些多样性消费需求的。而且最需要引起关注的一点,如果家居建材市场形成了巨头垄断,对于行业,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来源:定峰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