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吉亮:本土设计师更懂安徽文化

icon 2011-11-07 18:15:39
icon 0

摘要:合肥,古称“庐州”、“庐阳”,是一座有着两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作为徽派建筑发源地――安徽的省会,合肥的建筑受到了她的独特地理优势影响,传承了徽派建筑的精粹的同时糅合了南北建筑特点。新浪家居《第三空间》走进合肥,与当地知名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眼...

 董吉亮:本土设计师更懂安徽文化图为安徽山水空间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董吉亮与主持人陈嘉怡

  【新浪家居】刚刚说到深圳那边的设计师可能资源会比较丰富,现在无论是媒体还是大众他们都会将目光聚焦在像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设计师,还有港台甚至是国外的设计师,像我们二线三线城市的设计师都会处于一个比较边缘的地带,我想问一下合肥的设计师应该如何在这么多的城市的包围之下寻找自己的定位?

  【董吉亮】刚才我们也谈到我们中国的设计师跟国外的设计师的区别,国外的设计师他的风格会暂时影响到我们,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东西,我们有桐城派的,包括我们徽派的文化也是非常的出名,我们身在安徽受这种文化的影响,我们会更加地了解这种文化的根基,所以我们有了这样文化的根基有了这一口气你再做形、再做外面的话就很容易,因为每个城市有不同的风格、有不同的特色,向国外的这些设计师他们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得很精,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可能你要做徽派的他们国外的设计师或者是做中式的来讲国外的设计师他不一定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像一线、二线的这些设计师他不一定了解我们安徽的这一些文化,所以在这个方面上我们可能会更加有特色。当然的话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不能老是抱在家里面啃老本,我们要跟国外一线二线这些设计师不停地学习、不停地交流,然后提升自己的水准。所以应该还是有我们的一个立足之地的,有我们的特色,当然我们还是要学习

  【新浪家居】提升自己,与时俱进。

  【董吉亮】对,你在影响到安徽的情况下然后再慢慢地辐射出去。

  【新浪家居】张老师,像您在上海也有开自己的公司,说一下您的看法吧。

  【张承宏】应该人都要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自己拥有什么,没有的是沿海发达的环境,外来的这种设计师也多,包括很多的配件也很齐全。我们跟这个是不好比、不能比,因为我们在安徽要自己想首先设计费上面你比别的地方可能要低,因为你要合适,你要跟这边的消费水准能够相匹配。本土设计师设计费低因为他很勤奋他出来的作品不见得就低。刚刚董老师说得非常好,本土设计师了解本土人希望有什么,他有他的地方特色,虽然有深圳的、很多沿海的国外的设计师在沿海会有一些项目,但是我们看过以后发现他们没有特点,因为他们在全国也是这么做的,他不外乎拿一个过来COPY一下或者是再创新、有一点动一下。本土的一个是文化特点上面是我们当地设计师的优点,也就是说我们有自己的气场。第二个我们的设计费虽然不比别人贵也还比较适中,但是我们有一个优点就是我们的服务上面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可以跟一些高端的业主、跟一些项目我们跟踪得非常紧密,因为外来的和尚他就很不方便,他要整个的全场的服务、细节的跟进就会有一点脱档,我们就会很方便,业主也觉得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发现你们的水平也不差到多少,也不见得比大牌的差到多少,但是我很方便我有什么想法晚上喝喝茶、聊聊天就可以沟通了。还有一个我们当地的特色别人还没办法去学习,因为这是你所习惯的周围环境、所受到的环境,这是所不同的。另外还有一个,应该合肥的设计师也好、安徽的设计师十分勤奋,他不像其他的发达地区他们很商业,他们有商业的一面,但是他们也有他们的压力,因为国外的设计师过来了要挤压他们他们成汉堡包中间的那一块也要抢占内地的市场,他们回过头来看我们合肥的设计也不差也不逊色到哪里,他们也有他们的压力。我觉得人只要活在这个世上包括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压力,合肥设计师要勤奋、要有崛起的力量、要勇敢、要有榜样、要非常地去努力,这个不要去担心,你做出自己的特色,只要这条路做出自己的特色,我相信做下去以后有很多的粉丝仍然还是喜欢你因为你有自己的特点。这一点不用去担心的。

  【赵琳】我也觉得合肥设计师的压力应该说很大任重道远,我们现在看国外的设计和国外的设计师PK一样的,越来越多的外省的设计师到安徽来到合肥来做设计,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事情,对于我们本土的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刺激,但我觉得我们自身可能要拿出一些好的东西出来,我们要有好的作品呈现出来给业主看、给甲方看,这是需要我们去做的。我们也希望看到业主能够重视安徽的设计师而不是一个小案子跑到北京去、跑到深圳去找设计师过来,他们的设计费比我们高得多,并不意味着我们做的设计比他们差,我们很多时候没有机会是一方面,可能没有太多的一些案子出现,我觉得我们后面还是要去把握。

  【张承宏】应该讲在大的项目上面机会要少一些,但是只要抓住我们手上的项目我们会一点点去做,外面的设计师来了实际上对我们是一种提升,他融合了以后必然还需要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一个匹配,在这样匹配的过程中我们就感悟到了,我们的手上还有法宝一样就是我们手上还有徽文化,如果大家把这个精髓掌握得更清楚再跟国外的设计师合作我们的优点马上就能够发挥出来。

  【赵琳】后面我们自身的东西一定要承纳起来,一定要把自身的特色体现出来,我接触的业主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在做北京和上海两个案子都在字很大的酒店,这个业主是安徽人他点名就说我要做徽派的,在上海、北京多元化的一个城市他有很多的国家、很多的风格、很多东西的元素,他为什么要做徽派的,他说这是我的根,这个根在国内、在世界都是认可的,这是精髓,徽商、徽文化、徽派这个多好的东西没有,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合肥有机会应该把这个做好,做成合肥的地标、做成特色,自己的传统徽派也好、中西也好,我们并不是照搬硬抄去模仿,我们就是提升、提炼、升华,就是我们现代的新徽派,我们要给别人看到这些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外地的设计师越来越多的进入合肥、进入安徽,对于安徽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鞭策,我们要怎么样去更好地体现我们自己优秀的东西,更多地表现拿出一个好的案例出来跟外地的设计师去比一下,我们也有好的东西,我们的东西很好,而且这些东西应该说是外地设计师没办法懂的。每个地区的生活习惯是不一样的,我们更了解安徽、更了解合肥,我们会做得更好,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新浪家居】合肥本土的设计师的确他们的有时也挺明显的,有地利方面的优势,文化背景也有,也比较勤奋。

  【赵琳】我们不优势的地方也很明显,因为地处中原相对来说比较偏僻一些资源不够丰富。 【张承宏】大家还是要耐的住寂寞要沉住气,我们大家在合肥的设计师整个氛围还是蛮团结的,大家相互交流蛮多的。

  【赵琳】我有呼吁我们还是设计费还要加强。

  【董吉亮】有很好的回报才会有更好的服务。

  【新浪家居】合肥现在设计行业的现状是怎样的,有一些什么样的困境呢?

  【张承宏】应该讲过去设计师分为几块的,一块是个人事务所的崛起这几年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他们是从大的企业自己出来以后有一些追求,还有一些设计师他应该是还在设计院或者是大的工装企业,或者是像董老师一样在大的装饰企业里面打基础,或者是在这里面找到自己的一个很好的岗位。还有一些设计师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刚刚赵琳老师讲的外地的或者国外的一些设计师的层面,应该讲分为这几拨。

  【赵琳】我们的困境很明显,就是我们的资源不是很多,竞争比较激烈,应该说机会少一些。

  【张承宏】还有一个学习、交流,包括因为大的项目到合肥来也相对少一些,因为他不是沿海是中部,大的一些关注度高端的项目在合肥落地的也比较少。但现在好在慢慢这样的一个机会已经过去了应该讲现在没有困境,真的没有困境,我觉得再过三年你再来,在中国为安徽的设计而骄傲。

  【新浪家居】非常期待。

  【董吉亮】设计师的一些困境刚刚讲了很多,我们更多的还对我们的设计、对我们整个的设计行业还是抱有更多的一些期望,另外我们自己也在不停地在做,应该讲我们会把我们的整个合肥这一块的行业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应该能够做到一定的高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