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宏:低调内敛的安徽文化

icon 2011-11-07 18:15:39
icon 0

摘要:合肥,古称“庐州”、“庐阳”,是一座有着两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作为徽派建筑发源地――安徽的省会,合肥的建筑受到了她的独特地理优势影响,传承了徽派建筑的精粹的同时糅合了南北建筑特点。新浪家居《第三空间》走进合肥,与当地知名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眼...

 张承宏:低调内敛的安徽文化安徽承宏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张承宏

  【新浪家居】今天我们的访谈主题是:中国城市设计元素的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特色,这个城市的特色是与这个城市的建筑、室内是紧密结合的。如何解读这种城市的特色呢?我们合肥市的特色又在哪里呢?首先请张老师谈谈。

  【张承宏】合肥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城市,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安徽自古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一个省份,合肥作为安徽的首府,小到我们生活中的工艺品、大到安徽的徽派建筑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安徽可以说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省份,我们作为合肥设计师感到是非常荣幸的,因为在这个文化大省里有取之不尽的素材可以在设计灵感中加以利用。

  【赵琳】我觉得张老师说的也是我想说的,一个城市的特色追溯起来就是一个城市的历史,包括人文风俗习惯。合肥是安徽的省会,也突出了安徽的特色,安徽有两个特色“两黄”,一个是黄梅戏、一个是黄山,徽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合肥特色的体现。人文来说合肥地处中原,是一个发展速度并不会很快的城市,所以生活节奏会比较悠闲和适合居住,是很适合工作生活和发展的城市。其实现在合肥的发展变得快起来,开始和大的城市接轨,同时也在带领一些小的城市,我觉得从文化上、从地理上、从历史上来说应该都是很有特色,我们生活在其中特别是生长在其中,特别是徽派,一讲起来世界华人都知道这是精髓,还是有很多的文化可以挖掘的。

  【董吉亮】合肥的地理位置比较独特,原则上可以说是安徽的中心,在我们国家也是处于差不多一个中心的位置,这也是属于南方和北方交界的地方,所以我们既有南方的像徽派建筑的这种文化感觉,又有北方的中原的包括像河南这一块的这种建筑,像皖北这一块,合肥是属于中间,所以在建筑包括生活上会有一个融合,而且合肥又是历史比较悠久,从汉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建立的一个小郡,文化的融合也比较多,所以他建筑上的一些特色应该讲不是完全拘泥于南方的徽派和北方的一些皖北的建筑,应该是一个百家齐放的多元化的感觉。

  【新浪家居】合肥的确是一个融合了南北文化且又非常具有历史底蕴的一个城市。

  【张承宏】对,因为安徽省的跨度比较大,北方的话还是皖北文化,中间就有一个江淮文化,代表江淮文化最高的精神之一就是桐城派,在离我们比较近的一百多公里就是桐城派安庆,安徽的名字就来自于古安庆和古徽州,安徽就是这两个名字而来的。有一次我们在设计桐城的孔城老街,跟当地的一些领导聊天的时候讲到桐城文化的精髓就是“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几个字。我们安徽人的内在其实是低调和内敛的,并不张扬。现在很多的沿海城市如浙江、江苏这一带都发展起来了,但是安徽的还是比较缓慢地发展,他是逐步逐步的,不是说发展得一下子让人感觉到非常明显。安徽不会这样,这是跟他的文化底蕴有关的,“穷不丢书”反映的就是我们再穷、再饿,连吃饭都没有了都要有书要学习。“富不丢猪”,他自己虽然富裕了但是他不张狂,仍然是很勤力地后院要养他自己的猪防患于未然。安徽人非常注重看书,这个是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安徽的徽文化里面最根基的就是徽商,徽商就是喜欢读书的,我们感觉到身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自己也是每天都尽量多学一点、多看一点。总感觉到我们可能没有别的地方发达,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我们的书要比别人多读一点,自己再勤快一点、再务实一点,这也是还原了我们安徽人这样的一个本质,也就是徽商本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