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防火应注意的细节

icon 2011-08-26 14:51:58
icon 0

  在享受美好家居生活的同时,家庭装修防火安全问题被推到消费者面前。那么,家庭装修如何注意防火安全?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装饰建材市场。

  家居产品防火宣传少

  记者近日走访了乌鲁木齐各大家居卖场中地板、油漆、壁纸、木门等装饰材料销售区域,发现目前的地板、涂料市场仍以环保牌为主打,而对于防火性能的宣传以及产品少之又少。

  据了解,2010年4月,我国开始实行新的防火阻燃地板标准,即推行生产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后,达到一定的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的木质复合地板。而涂料产品的防火性同样重要,按照我国标准,具有防火性的涂料,是在可燃性基材表面,经过涂刷材料表面来降低可燃性,阻止火势的蔓延。这种涂料产品大多使用在安全要求较高的公共场合。

  据乌鲁木齐建筑装饰协会赵付平主任介绍,与其他普通的涂料相比,防火涂料涂在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功能以外,同时兼备防锈、防水、耐磨等性能。赵主任建议消费者,购买阻燃装饰材料时,要仔细查看说明书及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对防火阻燃性的要求必须加以关注。

  施工是阻燃重要环节

  家居装修的防火应防患于未“燃”,装修过程中排除隐患尤为重要。

  据城市人家装饰公司工程部经理杨斌介绍,装修工程中石膏板本身具有防火阻燃效果,局部或者小面积吊顶有需要木龙骨的必须涂刷防火涂料。在装修过程中尤其应注意管线铺设,安全的电气线路必须选择质量好的导线;吊顶、夹层线路要预先做好绝缘措施。在工人施工完毕,离开工程现场时,必须关闭电源,杜绝任何安全隐患。

  在家庭装修过程中,最可能直接出现火情的应是电气线路了。要预防电气线路的火情,最重要的是电气线路的铺设。

  专业人士提醒广大业主,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持有上岗证的正规电工施工;在选择导线时,要选择正规厂商的绝缘铜芯线或阻燃绝缘铜芯线;在吊顶或夹层内铺设电气线路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套穿阻燃管,且管内不可有接头。因为电线接头处理不好会直接造成短路、打火甚至爆燃。据介绍,正规的电线连接方式是涮锡(即锡焊),但有的装修队或小型公司为了省事,将两根电线随便搭接在一起,之后用黑胶布缠绕起来就交差。这样容易造成电阻增大,使用起来容易过热,继而发生短路事故。目前大型装饰企业采用的专业连接端子(一种电线连接的工具,网线的端口也可称作端子),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设计先行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不少装饰企业提高了施工环节的防火标准。

  轻舟装饰设计师任建刚认为,在家庭装修设计阶段,应该考虑到防火的因素。如空间的分隔与贯通,防火材料的使用等。

  任建刚说,家庭内部很难避免使用木材、布料等,但应尽量少用易燃可燃材料,避免采用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材料,减少火灾发生的隐患。比如墙面的设计,使用墙砖装修比使用以海绵、木头为主的装修防火性能好;吊顶时木龙骨需要进行防火处理;厨房柜台,使用钢材或石材。可燃材料经过防火处理变得不容易燃烧,墙布、墙纸以及地板龙骨等也要喷涂阻燃剂,但是装修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此外,根据个人的条件,居室内可尽量选用阻燃材料。很多业主喜欢铺地毯,但睡觉时遗落的烟头容易在床头引起大火,所以对于吸烟的业主来说,选择含阻燃材料的地毯很重要。家中的一些软装饰,如窗帘、沙发面等,也可考虑选择含阻燃材料的面料。任建刚介绍,壁布和壁纸可采用在无色阻燃剂中浸泡或者喷涂的方式做防火处理,使它们变得不容易燃烧。一些化纤布料也可以通过在阻燃剂中浸泡来起到阻燃的作用。

  现在的橱柜台面基本上都是人造石或天然石材,但由于防火板价格相对便宜,依然有部分业主使用防火板的台面。“由于防火板的质量并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分辨和掌握的,为避免隐患,建议大家还是选择人造石或天然石材的台面。”

  但是专家认为,居室内的材料不可能都是不燃或难燃的,所以家里应有一定的消防设备,建议最好购买一个小型的灭火器,准备一些手套,如果煤气燃烧起来,可以用手套快速关闭阀门。就算发生火情,除了拨打119外,自己也能在第一时间有所反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