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三空间》第三期对话周际:空间是有性格的

icon 2011-07-06 13:18:50
icon 0

摘要:《第三空间》取自design的谐音,是针对设计师的栏目,作为新浪家居重点栏目,第三空间到今年推出第二季,2010年主要是针对设计师的空间进行一对一的采访,将空间与人进行结合。今年栏目进行升级,由一对一的采访变成多人沙龙,从设计师个人的空间转...

  【新浪家居】其实我觉得要想做到感动别人的作品肯定首先一点这个设计师本身他是要热爱生活的,并且善于发现和观察生活中这种细节的东西。刚刚讲到我们可能从九几年到现在设计经过了一个不同的阶段,说到设计的本原,现在设计很多都在提倡设计是减法,不是往一个空间里面使劲堆砌东西,我们现在是要减少东西,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设计本原的体现呢?

  【周际】刚刚殷艳明这块讲得很好,他站在一个设计师的角度他从很高的角度来理解这个设计。

  【新浪家居】你是要把它落地一下是吗?

2011《第三空间》第三期对话周际:空间是有性格的深圳市图人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际

  【周际】对,我就想得没那么复杂,做设计说穿了简单一点就是替客户去解决问题,作为设计师特别是室内设计师这一块完全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事情,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考验你一个设计师的能力了,这个能力从哪来呢?就是通过你的生活、你的阅历,你对设计的理解和你知识层面的各个方方面面的积累达到这个高度之后能够帮客户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所以刚才说到什么加法、减法,早期设计在这一块配饰这一块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一点,只是在空间里面做很多的加法,从空间的六面体里面做加法,这种做出来完全是一种材料的堆砌、造型的一些堆砌,现在设计上本身生活是很简单的东西,对于设计师来说对于空间的理解是最简单的,怎么样把这个空间体现出来让空间打动人,现在作品能够打动人的作品就是空间处理得好,让空间感动人,空间的本性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把性格体现出来,这就不是材料的堆砌了。

  现在的发展软装这块很重视提高得比较快,往往又出了很多一些其他的问题,为了追求美化的环境出现了很多软装方面的堆砌,现在就有这个趋势,我见到很多的东西以后一看这里摆了很多东西、那里摆了很多东西很乱的,他只是第一感觉给人可能进到这个空间里面视觉的一种冲击,但是真正实不实用能不能起作用这就要打一个“?”。真正我感觉一个空间不管做到极简还是繁琐或者是现代的、古典的,不管是什么风格,但是一定要把这个空间的性格体现出来,他的性格体现出来以后靠一些感情的东西、靠设计师体验一些生活的点点滴滴,把这个东西理解透之后把他融入到空间里面去,就是恰到好处的多一点都不行、少一点都不行,把这个空间这样体现出来才是一个完美的空间,这才能够真正打动人的空间,而不是让第一感觉把你震撼了,你真正在里面生活的时候感觉并不是很舒服。

  所以在我理解设计说白了就是简单一点,就是怎么帮甲方把问题解决好,帮使用者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不是说按我设计师的意思做成我自己的东西,这个是完全错误的,不是你设计师用的,这个空间是业主、使用者在用,而且这个空间根据他的特性和业主的喜好达到一个完美,就是使用者跟空间一个完美的结合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层面。所以说往往好多的设计师就会注重说你这个是形式的东西,有些业主开玩笑说的,设计师是花业主的钱做自己的作品,就是很多业主会有这种想法,完全是为你自己在做东西做作品一样的,这完全是走偏了一个方向。

  所以作为设计发展来讲不应该是这种趋势,我始终认为作为设计来讲,设计师一直最关注的应该是空间,怎么去理解这个空间,空间不仅仅是六个面的问题,他是有性格的,你把这六个面处理好实际上就是把这个空间的性格体现出来,有可能这个空间你处理的过程当中有些很多的想法在里面,但是不管这个想法是怎么变、怎么走,他始终是在使用者这个层面,怎么让使用者用起来很舒适、很方便这是最关键的。所以我认为设计始终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新浪家居】您刚刚讲到空间是有性格的,这个性格是指的设计的性格还是使用者这个人的性格?

  【周际】他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使用者的性格他的喜好可能会融入在里面,一个是设计师对这个空间的理解这是功能性的性格,比如餐厅有餐厅的性格,酒店有酒店的性格,写字楼有写字楼的性格。我以前也跟别人聊过,做酒店是给别人感觉说不好听就是游离在外无家可归的这种感觉找一个地方给他住的地方,所以他会追求一种大众化的东西,使用的群体不一样,酒店这一块不是特定地像设计酒店、主题酒店,他是针对某一个群体,商业酒店他是针对大众化,大众化他每一个性格都不一样,所以他必须要适合大众。不像写字楼这一块,写字楼这一块这个空间就是注定给某个人用的,像领导有领导的空间,员工有员工的空间,领导始终是喜欢把自己关在一个小空间里面,供别的员工来欣赏、来景仰、来崇拜的,员工就是一个大开间里面比较开敞一点的、比较自由的空间里面,每个空间他有空间的性格注定他设计的一个元素。我刚刚说的一个是空间的性格,一个是使用者的性格,两种性格在里面。

  【新浪家居】设计师不能有他的性格在里面?

  【周际】可以引导,作为设计师来讲就看你这个设计师的层面有多高了,作为设计来讲始终是一个引导性的东西,也不能是完全迎合甲方使用者的要求,因为使用者他不是专业人士。

  【新浪家居】他有的建议并不一定就是好的。

  【周际】对,并不一定是好的,但是设计师可以去引导他、去表现他,就是刚刚殷艳明讲的把设计品位给提高了就是这种概念,就是让设计跟生活更贴切一点,而且提高一个生活档次,设计来自于生活、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就是这个概念。

  【新浪家居】刚刚您一直都在讲到设计其实是帮业主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您是根据他的想法做一些解决的,我们在这个空间的时候设计师希不希望这个空间有属于自己的印记?可能我们走进一个空间一看虽然不知道谁设计的,但是感觉“这个是周际老师做的,这个是殷艳明老师做的”,会有这种印记在吗?

  【周际】会,但是不是刻意去做的,我经常跟客户聊天的时候讲到,如果哪个客户找我做设计,比如说我专门做办公空间的,他专门找我做办公空间我就会跟他聊的我就会把我的作品给他看,毕竟我来深圳做设计做了将近二十年了,加上内地已经二十多年了,肯定形成自己的一个模式这是避免不了的改变不了的,你让我做写字楼,虽然我自己专做写字楼,但是家装能不能做、样板房能不能做、酒店能不能做?也能做,只是做得比较吃力一点,不会那么专业一点。设计应该是相通的,尽管我做得比较专业一点在写字楼办公这一块,但是其他都是相通的,包括家具设计、其他设计、平面设计都会做,但是不精。所以做下来之后你一直做办公空间就会无形中这二十几年里面形成自己的一个模式,这个东西你就无形中会带到设计方案里面去,所以我会跟甲方讲把我的作品给他看,看完了之后你喜欢我这种风格我们合作起来很愉快,首先你欣赏我的东西我就做得很自由、很开心了,但是你不是对我某一个案例不满意,而是对我整个的设计脉搏、风格走向不是很满意了,那么我们做这个设计是很吃苦很吃力的特别难受,我们经常说一个设计方案改三遍不叫设计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跟甲方沟通讲清楚,如果我们说一句不好的话“王八对绿豆”,对上眼了才叫好,如果对不上的话你怎么改怎么弄他都不是很满意的,这样又浪费你的时间又浪费我的精力,这样合作不会很愉快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