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地板管琪林:二次创业 踏上“绿色长征”

icon 2011-06-15 17:50:15
icon 0

摘要:6月5日,是第40个世界环境日,也是大自然地板坚持植树活动的第五个世界环境日,大自然地板与新浪 微博“我为明天种棵树”大型环保植树活动在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盛大举行。现场200多名志愿者举行了大自然地板“绿色新长征”网络植树公益活动,围绕大自...

  背景:6月5日,是第40个世界环境日,也是大自然地板坚持植树活动的第五个世界环境日,大自然地板与新浪 微博“我为明天种棵树”大型环保植树活动在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盛大举行。现场200多名志愿者举行了大自然地板“绿色新长征”网络植树公益活动,围绕大自然发展主题,新浪家居在佛山顺德采访了大自然地板品牌总监管琪林。

  采访时间:6月13日

  采访地点:佛山•顺德•大自然地板总部

  采访对象:大自然地板品牌总监管琪林

  采访人:新浪家居夏敏

大自然地板管琪林:二次创业 踏上“绿色长征”大自然地板管琪林:二次创业 踏上“绿色长征”

  【新浪家居】大自然上市之后第一次有这样的机会跟管总来聊天,今天的话题会围绕大自然坚持种树的活动以及上市之后的一些变化。您觉得大自然上市之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管琪林】大自然是用中国地板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上市对大自然最大的改变是企业到了第二次创业的起点。大自然现在主要是心态上的改变,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有一个目标,为了企业上市共同去努力、共同去奋斗,但是当这一天真正来的时候大家的心态已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大自然董事长提出的二次创业的心态,原来的过程为大自然上市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未来大自然可能会在上市的基础上做更多。

  【新浪家居】今后大自然将围绕二次创业这个目标如何规划?

  【管琪林】大自然今年的主题是“启航”,非常吻合企业上市的这个节点。我们能够感受到外面的一些变化,首先是关注度提高,媒体对中国地板在港股上市信息传播得很快,这是外部给大自然带来的一个变化。从内部来看,整个公司的团队更大的变化在于,公司对我们做事情的标准和要求提高了。

  【新浪家居】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大自然地板上市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管琪林】大自然作为中国地板上市,是整个地板行业的一面旗帜。上市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地板行业发展的现状,增强社会各个方面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通过关注他们会了解到地板行业其实不是纯粹消耗资源的行业。大自然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做一个资源循环型企业,今后能够更加多地为地板行业正名,让更多的人支持地板行业的发展。

  首先地板产品能够改善家居生活环境,很多的企业、很多人都在为地板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很多的企业在植树造林,在可速生林的研发,包括在一些低碳环保甚至做一些零碳地板方面做出努力和实践。所以大自然希望通过上市能够让更多的人理解、认同、接受地板行业,为地板行业进一步的发展做一些的努力。

  【新浪家居】大自然以中国地板在香港上市,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事件吗?

  【管琪林】以中国地板在香港上市源于大自然本身的定位,大自然从实木地板起家到现在整个地板全系列产品的推出,大自然整个企业团队都是对地板市场、对地板产品情有独钟,大自然在上市以后会有一个新的平台,往木门、橱衣柜、大家居去发展和延伸。但是,是地板的消费者铸就了大自然品牌的今天。所以,大自然用地板去上市推动地板行业的发展也是企业做的一种努力。

  【新浪家居】大自然地板以地板起家,现在做家具变成大自然家居,在整个的品牌推广上面会有不同吗?

  【管琪林】从地板到家居是一个大的跨越,但更多是传承,大自然最珍贵的在于企业的名字叫“大自然”。大自然会继续保持品牌一贯主张和诉求的绿色环保理念。不管大自然的明天会怎么发展,但是大自然一定会坚持走绿色、健康、环保之路。在产品端我们可能更多做一些创新、做一些延展、做一些变化,但是在品牌端,大自然一定会持续地坚持绿色环保。

  【新浪家居】多年来,大自然一直在坚持植树活动,上市之后植树活动跟之前有什么不同?

  【管琪林】今年大自然植树跟以往有一个不同在于心态。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江苏的植树活动,大自然佘建彬总裁在现场提到,上市之后大自然在这个阶段是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正是因为很多人支持大自然的植树活动、参与了大自然的植树活动,更深度地理解了大自然的品牌,才让大自然品牌有更好地发展,能够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同。

  大自然围绕“我爱大自然”的主张,围绕大自然的绿色版图工程持续地努力。大自然今年的植树活动从3月12号的“植树节”在福建的植树,到北京“世界地球日”活动,到江苏“世界环境日”的植树活动,今年的植树活动比以往每一年都多。今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年份,对于大自然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年。

  【新浪家居】大自然植树活动已经做了多少年?

  【管琪林】从2006年大自然捐资1千万支持西部绿化,到2007年大自然每年形成一种传统,从一个地方、一个区域去做植树活动,到现在成为一个体系去构建绿色版图,大自然的绿色足迹会在全国去布局,一步一步走过来。

  【新浪家居】到目前大自然植树的版图面积达到了多少?

  【管琪林】我们在全国已经做了十大生态林,还不包括在一些小的区域活动,一些大自然经销商同样也组织一些区域性的植树公益活动。十个生态林分布在黄河的壶口,湖北的宜昌的三峡,还有甘肃的刘家峡,广东的顺德,北京有两个生态林,分别是八达岭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有贵州的梵净山,上海的滨江森林公园、江苏的盱眙,分布范围很广。

  大自然会跟各地林业部门合作,跟绿化基金会全面的合作,因地制宜地去做植树面积的规划。大自然更多地是希望通过植树的活动让更多地人参与、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去认可,能够真正为整个环境的改变。一个企业十个生态林,十个企业一百个生态林。

  植树活动能够给人带来很多快乐,在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去植树,可以分享到不同的快乐,而且有时候可以跟大家交流你植树的经验,告诉大家你怎么样合理地去植树,这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很多人不仅仅是植树了,更多地是种下了一个绿色的心愿,所以这个是大自然植树的一个真正的想法,我们希望不仅仅是种了多少棵树,而是让更多的人有这种想植树的愿望。

  【新浪家居】有多少人参与到植树的活动中来?

  【管琪林】大自然的植树活动最少的一场160人,多的可能将近1千人,所以算下来有近万人了,而通过媒体关注了解植树活动的人就更多了,特别开心的是在江苏植树,植树结束的时候大家一起喊“世界环境日,我爱大自然”,这种活动气氛非常好。

  【新浪家居】“大自然”这个品牌的名字起得好,通过5年植树活动的持续到达到了何种效果?

  【管琪林】达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第一个让“我爱大自然”的品牌主张为社会各界、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同。第二,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平台,消费者、网友、媒体、政府部门、企业、员工,大家在植树的平台上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对于植树造林这种社会责任感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使植树活动更有创意、更有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第三,为大自然消费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增值服务,大自然希望给消费者不仅仅提供一个好的地板产品,更要提供一种好的品牌体验,让他们知道买的不仅仅是一款很好的地板,而是一款有社会责任、有环保意识、持续去改善和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品牌。

  【新浪家居】通过现场参与植树活动有什么样的感受?

  【管琪林】很开心。比如你问小朋友“今天种了多少棵树”,“三棵”。他们对自己种了几棵树印象很深刻,并且非常享受植树的过程,很乐意把自己的名字写一个小牌挂在上面,并提出以后还要再来看一看这片树林。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乐在其中,而且有些消费者是不远千里万里去植树。大自然最早在07年在壶口植树的时候,有一个湖南的消费者去植树,在壶口瀑布写了一篇植树散文,获得了全国散文一等奖,用心享受植树的过程,然后去分享,会带来很多的感动。

  【新浪家居】大家平时不会想到去哪里种一棵树,但是有植树活动会非常开心,大家会主动地去、用心地去感受、用心地去做。

  【管琪林】对,植树本身的过程比较简单,但是给人带来心灵的触动却很多,开心是每次老人和小孩包括他们家长一家人在一起植树的时候,他们其实在那里面有很多的想法和心愿在里面,他们非常小心翼翼地去保护那个树苗,他们会很关心那棵树的成长,它是自己的一个心血,就像一个小孩刚生出来你要保护,让它长大一样的感觉。其实最开心的是大自然每到一个不同的省份,会告诉朋友我们在这里种了一片生态林,这是很骄傲的事情,而且我觉得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在某一个论坛或者是网站,他在分享他植树喜悦时,甚至会发现现场自己熟悉的画面会觉得很开心。

  【新浪家居】有没有想过再回去看看这些树长得怎么样了?

  【管琪林】5年前我们在做绿色版图策划案时,曾经憧憬过以后种了很多树会怎么样。很多人愿意回去看这些树,包括大自然这次在江苏植树,他们迫不及待7月1号从南京出发看这次种的生态林。我记得在宜昌植树的时候,种完树以后有一个志愿者在四处张望,后来我跟他交流,我说“你在看什么?”因为活动要结束了,他说“我要看这棵树的位置,下次我来要找到它”,很刻意地去记住这棵树的位置在哪里,就是为了若干年以后过来看这棵树。

  他植树的时候很小心翼翼的,当你跟他说要把周围的土围高,要把水往树根的方向流,他会一丝不苟地做好,他用了很多的心思保护这棵树苗让他能够顺利地成长。这种感情非常真挚,一点都不做作、一点都不矫情,是真实情感的流露。

  【新浪家居】大自然与新浪合作“万人微博来植树”活动,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管琪林】跟新浪微博合作大自然有几个想法,第一个新浪微博是一个非常好的分享平台、一个媒介平台,大自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知道大自然。第二个,微博的特性在于分享、在于广泛性和交流,大自然希望通过微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植树的过程、喜悦、这种成就感。第三,大自然也希望能够影响到微博广大的人群,通过新浪微博的平台在今后的植树活动当中能够从里面选出一些博友、一些网友来参加植树活动,比如说大自然有计划“绿色新长征”,以后还会去到延安,大自然还有很多植树项目,希望选出一些更有代表性的网友参加大自然的活动。通过微博找出一直在关心环保、一直在重视植树活动的人群来去参加活动。第四个方面,大自然希望通过微博的平台实现一种线上线下的一种交流,让线下植树的快乐能够在微博上呈现,让线上的一些想植树的网友能够有机会来参加到线下的一些活动当中,形成一种线下与线上的互动。

  【新浪家居】刚刚讲到“绿色新长征”的概念,接下来大自然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规划吗?

  【管琪林】正如大自然踏上第二次创业这种历程的感觉一样,大自然希望植树活动也进入第二次创业、第二次启航的阶段,所以在今年大自然启动了“绿色新长征”植树的整体项目。今年是建党90周年,大自然希望能够去缅怀红色革命情怀,把绿色生态文明得到一个新的传承和发扬,大自然希望通过新浪微博的平台、通过更多的平台来去推广“绿色新长征”。

  我们有几个提倡,第一,大自然倡导负责任消费,希望找到更多负责任的消费者,能够邀请他们参加“绿色新长征”活动,作为大自然对负责任消费者的一种回馈。第二,大自然呼吁发扬新时代绿色生态文明精神,期望“绿色新长征”,对推动整个地板行业、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次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第三,我们希望植树活动有更多的传承,希望传承红色的革命精神,在新的社会环境里面去开启一个新的绿色的篇章。大自然希望“绿色新长征”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特别是新浪网“万人微博来植树”活动能够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与参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