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照明:以美的速度领秀家居照明行业

icon 2011-06-13 15:03:33
icon 0

摘要:6月9日上午,全球最大照明展览会――广州国际照明展伴随着激昂的中国鼓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在未来四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照明厂商将云集于此,向世人展示各自的最新产品和发明技术。在展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美的照明品...

  背景:6月9日上午,全球最大照明展览会――广州国际照明展伴随着激昂的中国鼓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在未来四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照明厂商将云集于此,向世人展示各自的最新产品和发明技术。在展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美的照明品牌策划总监孟玲。

  采访时间:6月10日  

  采访地点:广州国际照明展现场  

  采访对象:美的照明品牌策划总监孟玲

  采访人:新浪家居夏敏

美的照明:以美的速度领秀家居照明行业美的照明:以美的速度领秀家居照明行业

  【新浪家居】能够简单介绍一下美的照明的情况吗?其实消费者对于美的这个品牌已经是非常熟悉了,家电类的,空调、冰箱所有的都有,已经算是国内民族品牌里面非常让人能够觉得有骄傲感的这样一个品牌,但是他同时做照明的可能很多人还是不知道的。

  【孟玲】我们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关注照明这个行业了,经过前期的项目论证和筹备, 2008年作为微波炉事业部下属的一个项目组进行运作。做了一年后,发现照明行业潜力巨大,09年底我们正式成立了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作。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整体节能照明创导者”的品牌定位,也确立了全产品线的产品战略。10年,先后建立了灯具工厂和电工工厂,去年6月通过并购江西贵雅照明建立了光源的产业基地。基本完成了灯具、光源、电工的三大产业格局。

  今年我们应该是第三次参加光亚展,08年参加过一次,2010年参加过一次,今年我们是以580平米这样的一个面积进入到国际品牌馆。

  【新浪家居】确实做得非常大。

  【孟玲】这应该是照明行业里面展位面积最大的。其实,“整体节能照明创导者”的定位就决定了我们希望用一个大的展位面积去展示我们全品类的产品,包括节能灯、LED光源,开关插座、低压电器、排插等电工产品,还有家居灯具,办公灯具、商照灯具及户外灯具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整体节能照明的光环境,让参观的行业人士、设计师、参展商们,能够感受到美的照明的品牌实力和产品实力。

  【新浪家居】是,我觉得首先从我们媒体的角度来看还是感受到了,因为看整个照明展给我的感觉还是有亮点的,突然间横空出世的感觉,其实从09年就已经开始正式这样做了。

  【孟玲】对。

  【新浪家居】到现在2011年了,之前那段时间我觉得并没有太大地发出一些声音,但是今年展会的情况来看给我感觉是不是美的开始对外是不是有一些比较高调一点的重大的动作了?

  【孟玲】我们在前期项目论证和项目筹备的时候花了很多的时间,正式开始做的时候是09年底,2010年的时候我们还是取得了一个很大的突破:09年的时候我们的整个销售额是8千多万,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完成了6个亿,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新浪家居】这个已经不是翻番了,翻了很多番了。

  【孟玲】对。在美的内部,讲求的是美的速度。照明行业是一个深具潜力的行业,美的进入到照明行业,就是想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将照明事业做大做强,这对我们整个美的集团来说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是美的集团实现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战略的中要举措,是美的实现超2000亿目标的重要布局。从美的这个品牌定位来说,她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了家庭的、生活的亲密关系,现在切入到照明行业其实也是有很好的关联性,品牌的延伸非常直接。同时,今年来房地产业带动了整个建材、家装、照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包括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一些绿色节能的相应的补助政策,对于积极发展节能照明都是利好的信息,美的在照明领域真的是大有所为。除了国内市场外,海外市场我们也在积极拓展。

  【新浪家居】其实像刚刚您讲到的从8千万到6个亿,一年的时间这个量的变化亦是非常大的了,像刚刚讲到是不是有很大的一个程度我们能够做到这样是因为美的之前品牌所带来的影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孟玲】可以这么说,美的照明具有一些不同于其他照明品牌的自身的核心优势,特别是母品牌所具备的影响力、美誉度、知名度。

  【新浪家居】我觉得品牌定位也非常重要的,我们美的后来做照明这一块我们是怎样的一个思路呢?

  【孟玲】其实不单纯是定位的问题吧,其实你在经营一个新的产业的时候,这是一个整体的发展战略规划。品牌的定位也只是这样一个战略规划所引出来的一个方向性的结论――也即美的照明到底要给消费者提供什么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目中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而发展战略的规划,从分析制定到战术的实施、运营涉及到太多的系统运作,不是单纯一个因素就决定了企业的成败。确实有很多家电品牌进入到照明行业来,但是具体做得怎么样,这个需要市场来进行评判。美的现在做照明的思路很清晰,就是要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战略,为客户提供整体节能照明的解决方案。

  【新浪家居】经过一两年的时间达到了6个亿,整个美的照明的布局是怎样的?你们的渠道、网点的情况是怎样的?

  【孟玲】去年,我们已经在全国布局了2千多个网点,这主要是我们在灯城、建材城自建的专卖店网点。这个布局非常迅速,我们今年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优化网点,提升网点的销量和形象。

  【新浪家居】我觉得在终端上的速度确实是非常快,是不是得益于美的这个品牌对终端的影响?

  【孟玲】的确,一方面,美的在家电领域的营销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在进入照明行业后,也会进可能的引入这些有价值的经验,这些动作实际上也带来了较好的作用,也为照明行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另一方面,美的这个品牌具有较强的号召力,为我们吸引经销商、吸引专业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新浪家居】刚刚你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的家电企业也在做这一块但并没有成功,可能有一些人会疑虑,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因为我接触过很多家居行业、泛家居行业,他们都把家电行业看成是自己成功的一个很好的行业的例子来看。

  【孟玲】一些专业的人才能够进入到这个领域,然后他能够在美的提供的这个平台上面发挥出他的能量来,这个应该来说也是我们美的文化的一个特色。 2010年我们引进了非常多的照明行业、有着十几年经验的专家、人才,包括在电光源、LED,灯具和电工的产品研发方面,我们引进了非常多的行业精英。

  【新浪家居】我还好奇一点就是我们美的进入泛家居行业进入的是照明,为什么不选择其他的呢?例如卫浴、陶瓷、家具,或者说地板等等。

  【孟玲】主要还是看到照明行业的市场潜力非常大,而且照明行业特别是家居类灯具与家用电器的关联性非常强,有利于美的品牌的延伸。

  【新浪家居】以后还会再涉及到更多的泛家居行业里面吗?

  【孟玲】这个涉及到整个集团层面的战略发展规划。

  【新浪家居】从美的照明的情况来看去年是6个亿,今年的目标达到多少?

  【孟玲】10个亿。

  【新浪家居】我觉得泛家居行业有一个很大的特性,品牌众多但是品牌集中度不高,单一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少,这跟家电是不一样的,所以市场空间很大。

  【孟玲】确实是的。

  【新浪家居】谢谢孟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