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龙卫浴潘钿:再度演绎自主品牌传奇

icon 2011-05-26 00:00:49
icon 0

摘要: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肯定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慢慢地把这块外销的产能转到内销,把内销这一块的自身的份额做大。

  背景: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2011年5月25日 将在素有“东方明珠”之称上海的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继法兰克福展和米兰展之后世界 第三大 卫浴展、亚州最大的厨卫展会之一,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迄今为止已举办过15届,上海厨卫展一向被视为国内卫浴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显示图片5}

  访谈时间:5月25日

  访谈对象:都龙卫浴总经理助理潘钿先生

  访谈地点:上海厨卫展现场

  采访人:夏敏

  【新浪家居】请先简单介绍一下都龙卫浴品牌的情况?

  【潘钿】都龙从04年开始做卫浴,早期2004―2008年是纯粹做出口,为国外的欧美高端品牌服务,以贴牌的这一块为主。也尝试过在国际做一个自主品牌,08年碰到金融危机,国外的一些客户资金方面一个周转的问题,造成我们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了我们发展有了一个转折点。从08年开始觉得自主品牌的创立非常重要,国内市场开拓迫在眉睫,所以从08年开始就参加展会一直到今天,今年是第4届。

  【新浪家居】从08年开始我们从外销转做内销要做自主品牌,差不多3年时间了,这3年时间是何感受?

  【潘钿】这两年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政策的影响,还有一些其他产区对我们潮州本身产区的冲击,竞争的加剧,我们感受到发展的压力。压力跟机遇是并存的,我们一直坚持走民族品牌的路线来做,每年坚持参加上海的展会,通过这个平台跟我们的新的客户做一个沟通。

  【新浪家居】目前来说整个的局面是怎样的,都龙在自主品牌全国的市场占有率怎么样?

  【潘钿】新的一年现在已经是5月份了,我们今年的开拓计划还是比较满意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开拓的情况比较满意的。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0%左右。

  【新浪家居】我们主要针对出口的时候,假如我们整个的额度是100,那到现在我们转做自主品牌以后这个份额有没有降低呢?

  【潘钿】这个不会,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肯定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慢慢地把这块外销的产能转到内销,我们同时也会从产能这块增加,比如一些商品生产线也好、工人这块的增加也是在增加,慢慢地把内销这一块的自身的份额做大。现阶段来说外销还是偏大一些。

  【新浪家居】我的意思是说08年的内外销的总和和去年内外销的总和哪个大?

  【潘钿】内外销都是递增的,等于我们的总和没有降反而升了。行业这一块不管怎么样我们是逆势在增长,国外这一块比较稳定,现在国外的一些客户慢慢控制到一定的量,控制了以后把这一块控制的增长转到内销过来。

  【新浪家居】现在因为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我们回过头来看现在我们目前的一个情况是在递增的吗?递增的比例是怎样的?

  【潘钿】递增的比例等于现在新的增长点都是内销在增长,外销比如说原来是这么一个量他还是这么一个量,内销的增长就在这里。

  【新浪家居】内销的增长比例呢?

  【潘钿】内销的增长也是代表了企业的增长。因为刚开始我们的基数比较低,开始做基数低,基本上这个新品牌进来的话,我们用心去做基本上前几年肯定是增长的, 特别是市场环境还不算特别坏,因为你现在全世界的一个投资各方面的发展的机遇最好的地方肯定是中国,是投资的热土,中国整体的经济不行的话那全世界肯定是不行的。在国家各种政策的影响下还是会有影响,但是整体还是说在增长。

  【新浪家居】看今年整个卫浴展的情况你有何感受?

  【潘钿】有几个特点,首先是作为卫浴行业里面的子行业还有相关的建筑行业相互渗透,比如说做水龙头企业的他们也会投资做陶瓷类的产品,相互渗透做整体卫浴。从去年这两年的一个情况,还有一些做管道的,像那些建筑广告这些企业,因为他们也凭借着他们的一个渠道优势有这个渠道,所以他们现在也渗透到 这个行业来,到各的厂区贴牌做水龙头,贴牌做陶瓷产品。

  【新浪家居】这些管道指的是什么?

  【潘钿】比如说热风管道这些,卫生间里面的一些排水管道,还有一些建筑用的排水管道。首先有资本,其次他们有渠道资源,他们有这两个基础的话还是会会渗透过来的,所以现在这个行业发展跟竞争特别激烈。

  【新浪家居】但其实说到整体空间卫浴的概念,这几年其实一直都在是,是今年特别明显吗?

  【潘钿】行内人的都会感受到会看得到,这个行业内没有什么秘密,你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渗透的东西看你怎么样去运作了。

  【新浪家居】除了这一点之外我们整个在卫浴展上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别的感受吗?在人气以及整个的展会。

  【潘钿】今年的人气还可以。去年有一个世博会,这个其实确实没办法,因为很多人是奔着世博会过来,我认为今年不能跟去年比,因为今年的人来的他的目的比较纯粹。去年他们有一些是顺便来的心态,他们可能是顺带过来看的。我们应该跟前年比会好一些。

  我们感受这边因为今年的形象也升级了,高度也是建立起来了,我们也接待了不少的意向客户,我们跟去年比也不差去年的情况。

  【新浪家居】从你更精准的角度来说,今年来的整个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在招商这一块。

  【潘钿】目前为止我们认为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今天经销商来得比较多,还会有一些供应商,但是90%到今天我的数据里面95%都是经销商。

  【新浪家居】这些经销商他是之前在做这个行业的还是之前代理别的品牌?

  【潘钿】这个比例我没法算。肯定在做的居多,这个行业他的进入门槛比较复杂,比如说做经销商的进入门槛,你说他高他不高,你说他低他也不低,不是说你有资本来做的马上做起来,你必须要懂行。进入这个行业至少花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来了解这个行业做起来也比较仓促,所以多数来的还是有准备的人。

  【新浪家居】对于今年整个参展的企业,产品、人流有没有一些什么感觉?

  【邱总】今年感觉就是“大”,各个企业的展厅越来越大,然后小的企业很多都挤出去了,很多都消失了。品牌的集群越来越明朗了,等于说一线品牌的阵营越来越明朗了。

  【新浪家居】从这个来看我们整个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或者说之后的一个趋势是怎样的?

  【潘钿】整个行业的发展其实跟咱们中国的经济、房地产比较有关,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指南针,我们这个行业相对于房地产有一个滞后性,可能会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或者是一年半的时间才能跟上房地产,他有一个交楼装修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免不了。

  【新浪家居】他还是会受房地产的影响会比较大?

  【潘钿】对,会比较大。

  【新浪家居】从整个产品角度的趋势来看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潘钿】我认为只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话,对行业就会有信心,80后、90后这个群体逐步到了要成家独立的年龄了,这个需求是摆在那里的。中国还是处在刚性需求的阶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